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魔肺”ECMO助患者新生,河南这家医院脱机率远超全国水平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04 12:11: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  萌友  邢永田/文图
2020年的疫情,让“ECMO(体外膜肺氧合)”这种救命神器进入大众的视野。而在心脏重症的救治战场上,ECMO也一直创造着生命奇迹。
急性心肌梗死、暴发性心肌炎、心脏破裂……一项又一项的急危重症,都依靠ECMO这种神奇的“魔肺”给患者带来新生。
近日,华中阜外医院CCU连续利用ECMO救治11例心脏重症患者,近2个月的ECMO成功脱机率也达全国领先水平,“魔肺”助力,挽救心脏重症患者灿烂生命。

70岁患者突发急性心梗    ECMO助力死里逃生
70岁的张大爷就是这11个“死里逃生”的幸运者之一。
张大爷的急性心梗发作于一个普通的周二下午。正在家里看电视等待晚饭时间的张大爷突然感觉胸口一紧,心前区开始出现持续性的钝痛。张大爷马上含服了速效救心丸。过了一会,胸痛的症状一点都没有减轻。这下家里几个人都慌了,赶快拨打120,前往当地医院就诊。
到达当地医院时,张大爷已经出现心力衰竭、呼吸衰竭,医护人员立即予以气管插管,保证他的呼吸通畅。
在给予一些药物治疗后,患者的心脏情况依然很差。EF值(射血分数)只有17%。射血分数代表了左心室的收缩功能。一般来讲健康的成年人,射血分数的正常范围为55-65%。
为了挽救张大爷的生命,当地医院立即拨通了华中阜外医院CCU的电话。心脏重症团队再次在夜色中集结出发。
2小时后,华中阜外医院体外循环科副主任李建朝带领团队到达张大爷身边,重新评估患者心脏、外周血管等多项指标后,立即为患者植入“救命神器”。
凌晨00:59,患者来到华中阜外医院。距离张大爷突发胸痛已经8个小时了。“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此刻,每一个救治步骤都必须快、稳、准。
绿色通道早已开启,冠心病四病区主任杨宏辉教授已经做好手术准备。
带着ECMO、呼吸机,专家为张大爷行冠脉造影。造影结果显示,患者右冠状动脉近段几乎全部闭塞,管腔内充满血栓;左侧二支均有病变,最严重的是左前降支,开口及近段已达90%狭窄。
由于患者心功能极差,血栓负荷很重,此时冠脉支架植入风险过高。需要纠正心功能及充分抗凝、抗血小板治疗后再对血管进行支架治疗。
回到CCU后,CCU主任张静教授再一次认真评估病情,为张大爷接上另一生命支持重器——IABP。利用ECMO、IABP、呼吸机这三大生命支持重器,帮助患者恢复左心功能,为下一步治疗的生命安全提供保障。

3天后,张大爷的心功能得到改善,再次被推入介入中心。杨宏辉教授探明情况后,在患者的左前降支植入两枚支架。导丝顺利通过病变部位,球囊预扩张后恢复血流,手术成功。
30岁女教师暴发性心肌炎ECMO转运救命
与张大爷一样幸运的是30岁的女教师莹莹。
2个月前,因为劳累加上受凉,莹莹得了感冒。想着感冒也不是啥大事,自己吃点药休息休息也就好了。
可是过了两天,莹莹的感冒没有好转的迹象,并且还出现了心慌的症状。到当地医院就诊后,心电图显示有改变,并且肌钙蛋白也有所增高。医生考虑,会不会是心肌梗死。为莹莹冠脉造影后,发现她的血管状况良好,随即考虑心梗可能性较小。在爱人的陪伴下,正准备回家静养休息的莹莹还没走出病房,新的情况又出现了。这次莹莹出现了室速!当地医生一看,马上考虑到莹莹可能是被“暴发性心肌炎”找上门了。
暴发性心肌炎是一种极其凶险的心血管急危重症。该病特点是起病急骤,患者很快出现心脏衰竭或者严重心律失常,并可伴有肺、肝脏、肾脏等多个脏器功能衰竭,数据显示死亡率高达90%以上。
情况紧急,医务人员立即打通了华中阜外医院CCU的电话。
“好的,我们马上出发。”接到电话的张静主任,立即集结ECMO转运团队,奔赴320km外的豫南。
奔波4个小时后,华中阜外医院体外循环科副主任李建朝等专家见到了已经昏迷的莹莹。此时的患者,心脏跳动微弱,射血分数只有20%。再次评估患者情况后,医务人员为患者经皮穿刺,ECMO上机。
19:00,莹莹来到了华中阜外医院。此时莹莹的情况依然非常危重。
反复室速!
心室血流淤滞!
房室传导阻滞!
肾功能衰竭!
肝功能衰竭!
……
每一项都是摆在张静主任面前的难题。认真迅速地评估病情后,张静主任带领团队为之规划救治方案,并立即为莹莹实施进一步的抢救措施。
除了ECMO,医务人员还为莹莹接上IABP和呼吸机,三大生命支持重器全部上阵后,莹莹的生命体征趋于平稳。
莹莹的情况十分危重,从接诊的那一刻起,重症军团的每一位医护人员都不敢放松。
医护人员利用心脏超声指导ECMO流量优化,间断调低流量,做到最精准的容量管理。在生命支持重器的辅助下,加以药物治疗, 5天后,莹莹撤掉了呼吸机;一周后,撤掉了ECMO,8天后,撤掉IABP。患者顺利转回普通病房。
救命神器连续11台脱机成功,远高全国平均水平


华中阜外医院CCU主任张静教授说,像张大爷、莹莹这样依靠“ECMO”成功治愈的患者近两个月内在CCU已经连续11例。这11名患者年龄从30岁到80岁,来自省内外多个县市,ECMO运行时间最短18个小时,最长达408个小时,救治范围包括急性心肌梗死、暴发性心肌炎、心脏破裂、肺栓塞、恶性心律失常等各种心脏急、危、重症。
可以说,ECMO是重症医学里最复杂的医疗技术,主要是氧合和二氧化碳排出作用,它能够给病人创造时间赢得时间,让患者有机会去恢复。
可是,这个被誉为重症患者的“最后救命稻草”的生命救治神器也不总是散发救命“天使”的光芒。在ECMO的使用中,并发症非常常见,如出血或栓塞。并发症通常与基础疾病或与ECMO使用(血管穿刺、体外循环、持续抗凝等)有关。据了解,在心脏重症的救治上,这个“一半魔鬼一半天使”的神器在全国的平均成功脱机率不到50%。
ECMO替代人体肺脏的换气和氧合功能、心脏的泵血功能,让氧气源源不断地输送到身体各处,是非常重要的生命支持系统,被誉为“魔肺”,能够为疑难危重患者带来生命奇迹。毫不夸张地说,ECMO技术代表着一家医院、一个地区疑难危重患者的救治水平。在张静教授的带领下,华中阜外医院CCU团队,2018年ECMO使用的成功脱机率达到83.3%,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