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何时推出?商务部:年底前将出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9-04 08:41:0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中新网9月3日电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冼国义9月3日介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提出要出台跨境服务贸易的负面清单,这是中国推进服务领域制度型开放的一个重要探索。目前,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就研究制定这一清单开展相关工作,年底前将出台。

国务院新闻办9月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服务贸易发展和2020年服贸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

有记者问:受疫情影响今年服务贸易的整体情况如何?多年来中国服务贸易多呈现逆差趋势,下一步这种趋势是否会有所改变?服贸会对此会带来多大的作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预计在什么时候能够推出?

冼国义介绍,今年前7个月,受疫情影响,中国的服务贸易总体规模有所下降,主要是旅行的因素。但中国服务出口明显好于进口,而且近几个月整体的服务贸易的走势出现了企稳态势。有三个比较明显的特点:

一是7月服务出口的增速由负转正。7月当月,中国服务出口增长3.3%,这是今年疫情发生以来第二次当月出口由负转正。中国也是3月份以来全球主要服务贸易国中唯一增长的国家。

二是服务贸易逆差大幅减少。前7个月,我国服务出口降幅小于进口降幅21.4个百分点,带动整体的逆差下降49.4%至4488亿元,同比减少4384亿元。

三是结构进一步优化。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15万亿元人民币,逆势增长8.9%,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4%,提升了9.7个百分点,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的出口占总出口的比重达到了56.2%。

冼国义说,目前,我们国家经济已经进入了以服务业为主体的时代,服务的需求非常旺盛。反映在服务贸易的领域,也就是服务进口增长比较快。前几年产生了比较大的服务的逆差,尽管存在逆差,但是我们扩大服务进口的立场,坚持扩大服务贸易开放的决心是不变的。

冼国义指出,这次服贸会的主题反映了我们的立场。未来我们还将继续扩大服务领域的对外开放,进口更多的优质服务,同时我们还在积极地扩大服务出口,推动中国的优质服务更多的走出去,提升中国服务的国际竞争力。从逆差的趋势上也可以看到,从2017年以来中国服务出口增速持续高于进口增速,去年服务贸易逆差在减少,今年前7个月也有比较大幅度的减少。这种变化是中国服务业竞争力提升的市场结果。

针对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预计什么时候能够推出的问题,冼国义介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提出要出台跨境服务贸易的负面清单,这是中国推进服务领域制度型开放的一个重要探索。目前,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就研究制定这一清单开展相关工作,年底前将出台。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