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数千元机票飙到8万!海外务工人员揭内幕:“天价机票”背后中介用软件炒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04 07:53: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旅行社尹某朋友圈出售代购机票

    “我们收不到退款,没钱生活,没钱购买其他机票回国,滞留海外,生活困难……”9月1日,记者收到陈晨(化名)投诉称,花6万从旅行社买的双人机票,因被拒绝登机面临退款难。事实到底如何?对此,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进行了调查。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王姝/文图

    疫情下收入难保证

    花两万“中介费”购高价票回国难登机

    陈晨和妻子在美国塞班岛务工。随着疫情严峻,收入难以保证,两人商量后决定回国。当时,原本几千元就能回国的机票,已涨到6万余元,但依然一票难求。

    8月15日,经同事介绍,陈晨联系到成都和天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尹某,对方告知可提供8月20日美联航机票塞班岛经关岛转机飞日本东京成田,随后是国航机票从东京成田飞上海,需要提前支付2万元人民币。

    在支付“定金”后,陈晨8月19日收到尹某消息,对方已成功购买机票,陈晨根据要求支付了剩余的65050元,至此他一共支付85050元。

    8月20日清晨,陈晨一家到达塞班机场办理值机,其间因证件问题被拒绝登机。无奈之下,陈晨在机场联系尹某办理退票手续。

    因“境外购票”退费六万变四万?

    “代购”拒绝提供退费标准

    “从办理退票开始,我们一直和代购方周旋。”陈晨说,8月20日当天,尹某表示,国航每张机票要扣除3500元手续费。陈晨联系国航客服,得知因为该趟飞机晚点,退票不会扣除任何手续费。

    在将此事告知尹某后,对方表示,赔偿方案由合作的上海顺都航空票务代理有限公司职员王某负责,并将王某拉入微信群。根据王某给出的方案,国航将按照票面价全款退款,但美联航价值两万余元的机票无法退款,理由是“在境外购买”。

    陈晨告诉记者,他多次联系美联航客服,对方明确表示,取消这次航班仅有125美元费用,其他不产生任何费用。

    “最初微信交流时,我问过尹某,如果无法登机如何退票,她承诺按照航空公司要求将会按照票面价退款。现在扣除125美元费用,票面价应该是60466元,而对方只退41700元。”陈晨说,自己在和对方交涉时,尹某表示由王某负责,而王某以“境外购票”为由不作退换。当被询问退款标准时,王某给出模糊的“不退换”截图,并拒绝接电话、加微信详细沟通。

    美联航:退票未产生费用;

    旅行社:不清楚,钱给代购公司了

    王某理由是否充分?根据陈晨提供的信息,记者利用美联航会员权益对此次购票信息进行了核实。信息显示,这段机票是一名姓李的人员线上支付了39元人民币和17500美联航里程积分购买。

    9月2日,记者联系上这位李姓人员。对方称,自己是在国内通过美联航官网购买此次机票,而非境外。随后,记者拨打美联航中国客服电话,对方查询后表示,陈晨的航班尚未收到退费申请,但根据规定,此次航班退费不产生扣除费用,将“原路退还到(支付的)信用卡和会员卡”。

    “因为是美联航官网出的票,不管是在中国还是美国(购买),不会影响退票。”客服说。

    记者根据上海顺都航空票务代理有限公司网站信息,向该公司确认王某为该公司职工。随后拨通王某电话后,对方始终显示“通话中”。记者拨通成都和天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的尹某电话。尹某表示:“不退啊,因为我们找的是上海的(票务代理),钱都付过去了,上海是跟境外美国公司买的,美国公司不给退,因为是用积分兑换的,不给退。”当被追问相关标准时,对方表示“不清楚”、“在治病”,让联系上海票务代理。

    曝“天价机票内幕”:

    中介用软件囤票,专挑国外航班“黑”

    “我们是国外务工人员,因为疫情公司裁员,无奈之下购买高价票回国。又因原公司取消签证,不能成功登机,要换乘其他不经过美国的航班。旅行社和代购公司不仅利用疫情倒票,还在退票后为难我们,不惜撒谎、失联,给我们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陈晨告诉记者,因为急需用钱,他们暂时答应了退票方案,9月1日收到41700元退费,但内心十分不平。

    陈晨说,当时从该旅行社购买机票的还有另外两名同事,每个人退费标准不一。在和旅行社沟通中他了解到,购票公司利用软件抢票,或者低价购买积分换机票,再高价卖出,致使一些滞留海外的国人买票难;高达数万的“中介费”,则让一些人望而却步。

    “我们带着几个月大的孩子,在这边每个月房租等花费高达上万,所以狠心买了高价机票。”他说,看到近期中国相关部门已关注倒票行为,希望能对国内此类公司加强监管。

    今年4月,民航局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疫情期间国际机票销售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航空公司对国际机票全部采取直销模式,确保公开透明、明码标价,杜绝中间环节倒票、炒票行为。

    “因为国内航班管理较严格,代票公司往往选择国外航班’黑’,利用信息差推诿扯皮。”陈晨说,自己已向美联航反映此事,客服表示因不了解详情,退票事宜还需他自行与购票公司沟通。

    ■最新进展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报道后

    当事人已经收到全部退款

    9月3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在新媒体率先进行报道后,上海顺都航空票务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联系记者,表示已将所有费用退还给成都和天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随后,陈晨告诉记者,已收到旅行社打来的全部退款。

    ■链接

    回国机票被爆炒

    北京上海已成立专案组

    今年3月起,随着海外疫情的扩散,回国航班骤减,国际机票价格水涨船高,回国机票从2万~4万的经济舱全价炒到10万元的实际成交价,背后经过了层层加价的多次转手,加价方却不一定是拥有正规牌照的机票代理,而是拥有客户资源的黄牛。

    回国航班骤减,国际机票价格水涨船高,似乎是市场自主自发的溢价行为。所谓愿打愿挨,怨不得别人。且不说有些好不容易买到高价机票回国的人还暗自庆幸,就说那些觉得钱花得冤枉的人,也顶多从道德层面上,在心里骂商家没良心,趁着疫情赚昧心钱。

    但性质不止于此,因为它已经不止关乎道德,而且涉嫌违法。从一两万到近20万,溢价十倍二十倍,显然不正常。一件商品的价格,不能想定多高定多高,更不是有市场有人买就一定合法,在特殊时期尤其如此。

    4月16日,中国民航局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疫情期间国际机票销售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航空公司对国际机票全部采取直销模式,确保公开透明、明码标价,杜绝中间环节倒票、炒票行为。但少数内部人士和机票代理商不想失去这一赚钱良机,于是抓住乘客急于回国的心理,制造夸张的紧张情绪,不断抬高机票价格,赚取高额利润。殊不知,这些建立在违规违法基础上的操作,已经涉嫌诈骗和非法经营。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据《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最高可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目前,上海和北京公安成立了专案组,以诈骗形式立案调查,有数名旅客成功找代理人退返差价,但90%的旅客并不知情,仍以为是市场溢价行为。

    “最近查得严,票贩子们低调了。”某商旅公司知情人宋刚(化名)透露,已有多家涉嫌代理公司被查处,各大航空公司也从内部严格处理相关涉嫌人士。他也呼吁,疫情期间在非官方渠道买到高价国际机票的旅客,可以直接拨打航空公司电话举报,或向公安报警,挽回消费者损失。

    综合人民日报、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