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统一全省养老保险制度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02 02:40:2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实现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9月1日,记者获悉,河南省政府近日正式印发《关于规范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将建立全省规范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养老保险政策、基金收支管理、基金预算管理、责任分担机制、信息系统、经办管理服务、激励约束机制等全省统一。《通知》同时明确,今后各地不得自行出台养老保险政策。□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宋迎迎

    统一养老保险政策 各地不得自行出台养老保险政策

    《通知》明确,我省将从今年10月1日起,实行以政策统一为基础,以基金省级统收统支为核心,以基金预算管理为约束,以经办管理和信息系统为依托,以基金监督为保障的省级统筹制度,合理均衡地区间基金负担,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其中,统一养老保险政策体现在“统一参保范围、统一缴费比例、统一缴费基数、统一计发办法、统一待遇项目”五方面:职工应依法参加养老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养老保险,由个人按规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缴费比例方面,全省参加养老保险的用人单位及其职工缴费比例分别为16%和8%,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比例为20%。任何地方不得降低国家和我省规定的缴费比例。

    缴费基数上,以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核定全省个人缴费工资基数上下限标准。参保单位以其全部职工个人缴费工资基数之和作为单位缴费工资基数;职工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作为个人缴费工资基数。个人缴费工资基数低于全省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60%的,按60%计算缴费工资基数;超过全省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300%的部分,不计入缴费工资基数。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在全省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300%之间自主选择申报缴费工资基数。

    《通知》要求,今后各地不得自行出台养老保险政策,不得擅自增加待遇项目或提高待遇标准;不得将统筹外项目纳入基金支付范围,对违规列入基金发放的必须予以清理纠正。

    统一基金收支管理 支出由省级财政专户统一拨付

    按照《通知》要求,自2020年10月1日起,全省将实行基金省级统一集中管理、“收支两条线”全额缴拨,基金由省级统收统支。

    全省各项基金收入按期全额归集至省级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10月1日起,各地征收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统一缴至省级国库,由省财政厅按规定转入省级财政专户。为确保全省养老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各地2020年9月30日累计结余基金应全额上解至省级财政专户。

    全省各项基金支出由省级统一核定、统一拨付。基金支出项目包括养老保险待遇支出、转移支出、中央调剂金支出及其他支出等。10月1日起,全省各项基金支出由省级财政专户统一安排拨付。

    为统一激励约束机制,省政府同时印发了《河南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作责任和激励约束机制实施办法》,明晰各级政府责任,并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绩效考核。对考核排名靠前的地方政府,给予通报表扬;对排名靠后的,省政府约谈当地政府领导。对考核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加强督促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问责。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