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特殊学年的“开学第一课”都讲点啥?钟南山、张文宏普及防疫知识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02 02:39: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9月1日晚8点,《开学第一课》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播出

    开学啦,久别重逢时,我们有欣喜,也有紧张,你准备好回到熟悉又有些陌生的校园迎接新的挑战了吗?特殊之年的“开学第一课”有哪些看点?面对即将到来的秋冬季,学校的防疫准备做足了吗?多部门联合制作的以“少年强,中国强”为主题的2020年“开学第一课”专题电视节目,昨日20:00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CCTV-1)播出,引发了强烈反响。

    开学第一课都讲点啥?来听钟南山等抗疫英雄讲故事

    新学期,新气象。开学第一课历来备受关注。

    近日,多部门向全国中小学生联合制作了以“少年强,中国强”为主题的2020年“开学第一课”专题电视节目,普及防疫知识、弘扬抗疫精神。节目于9月1日20:00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CCTV-1)播出。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 人的命是最重要的人权

    在《开学第一课》的课堂上,钟南山讲述了自己在父母影响下学医从医,在“非典”时挺身而出,以及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奔赴武汉一线的故事。

    节目中,钟南山掷地有声地说道:“人的命是最重要的人权!我们保住了这么多人的命,这是我们最大人权的表现!”来自湖北的王睿同学通过连线对钟院士表达致敬,钟南山院士也向他表达了鼓舞和期许,希望年青一代“敢医疗、敢实践、敢说话”,今年8月王睿收到北京大学医学部录取通知书,正式开启了自己的学医之路。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我们中华民族是个英雄的民族,她是在磨难中成长起来的

    在课堂上,张伯礼院士讲述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与疫情抗争的历史,早在《汉书》中就提出将“隔离”作为防疫的重要举措,中华民族本着对生命健康的坚守,在一次次磨难中迎难而上,努力探索应对疫情的方法,正如张伯礼在节目中所说:“我们中华民族是个英雄的民族,她是在磨难中成长起来的。”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生命就是我们要珍惜每一刻、每一分、每一秒

    他是一名渐冻症患者,却把背挺得笔直,挺起了万家灯火的希望。

    从武汉疫情阻击战打响的那一刻起,张定宇就拖着蹒跚的脚步奋战在一线,他回忆起除夕夜突然接到紧急通知,解放军3支医疗队450人将于3小时后抵达武汉,张定宇用四个字形容当时的心情:“神兵天降”,他下定决心:“我一定要为我们的病人,为我们的城市,为我们的国家筑起一道生命的长城!”作为一名渐冻症患者,张定宇谈起对于生命的意义时,以一种坚强乐观、不屈不挠的态度说,“生命就是我们要珍惜每一刻、每一分、每一秒。”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陈薇:

    除了胜利,别无选择

 

    疫苗是战胜疫情的终极武器,目前,由陈薇院士带领团队研制的新冠疫苗,已于8月11日获得国内首个新冠疫苗专利,节目中,她分享了关于疫苗诞生的故事和知识,第一批疫苗在生产线下线的那一天,正好是陈薇的生日,在收到上级领导们发来的生日祝福信息后,她回复了八个字:“除了胜利,别无选择!”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健康成长比成绩更重要

    在疫情期间,他金句频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众普及防疫知识,在《开学第一课》上,他同样用生动的语言,为全国中小学生送上既科学又实用的“少年儿童卫生健康宝典”,从日常点滴中向孩子们强调公共卫生意识的重要性,他提出要“洗手超过二十秒”并风趣地解释道:“当你唱《生日快乐》歌两次基本就达到二十秒的水平了。”这也是《开学第一课》为孩子们准备的礼物,希望孩子和家长都可以认识到“健康成长比成绩更重要”!

 

    新学期如何应对防疫“大考”? 测温、健康码、校园管理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近3亿学生返校,对防疫工作无疑也是一场“大考”。为迎接这场“大考”,教育、卫健等部门已提前部署。

    此前,国家卫健委、教育部就已印发了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

    针对高校学生和教职员工,《方案》中就明确要求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开学前进行连续14天每日体温测量,记录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并如实上报学校。对于中小学,则提出鼓励具备条件的中小学校教职员工开学前自愿接受核酸检测。

    在开学后的校园管理方面,高校要求要把好校门关,教职员工和学生入校时严格进行体温检测,查看健康码,保证入校人员身体健康。

    中小学则实行校园相对封闭式管理,全面梳理所有进校通道,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师生进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

    各地也出台了详细举措,紧盯学校内的疫情防控。

    例如,山东实行校园相对封闭管理,加强对外卖配送和快递人员核查、登记与管理,合理设置快递收发点,划定校内活动路线。武汉大学建立学生健康监测网络,落实晨午检制度、课堂考勤制度、晚点名制度。

    北京市疾控中心则在开学前发布了开学防疫指南,指导同学们做好防护、保持个人卫生。《指南》中提醒,开学第一天先上健康课。


    新学期的休假如何安排? 因地制宜,不鼓励“一刀切”

    伴随开学季而来的,还有不久即将开启的中秋和国庆双节假期。

    假期期间,学生们能否离校?

    对于这个问题,教育部在近期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也给出了官方回应——中秋、国庆的假期与周六周日、与课后进出校门的管理是一样的。各校要根据实际情况,根据当前疫情防控的要求来合理地作出安排,不鼓励“一刀切”。

    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北京市的高校在学生返校之前要持七天内核酸检测有效证明,如果十一离开校园到外地去,回来的时候可能还要履行同样的手续。

    他表示,各个学校、各个地方根据当前疫情防控的要求来合理作出安排。

    “我们也不鼓励‘一刀切’,但是每一项防控措施都要做到位。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王登峰说,“我们对疫情防控所做出的一些管理规定和要求,一个要因地制宜,另外我们所有人可能都要去理解和接受,这样才能共同实现既控制好疫情又能够确保教育教学秩序正常的目标。”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