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母婴行业受消费群体影响迎变革,线下打造体验式购物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01 08:23: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巫晓 ■见习记者 张莉/文图

  新时代的网购模式,正助力着母婴行业加速升级。新冠疫情为生活按下了暂停键,也催化着家长用户在生活方式、喜爱偏好、购物渠道等方面转变。记者在郑州母婴展会现场采访中发现,母婴行业的消费主力多在80后、90后,消费观念也在发生变化,相比于线下较强体验感,95后更倾向于线上消费。

今年首场母婴盛会开启,线下体验人气爆棚

  面临网购的新型营销,线上高性价更能获得用户青睐,线下似乎成了体验的代名词。8月28日-8月30日,记者在郑东新区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孕婴童展上看到,线下选购的人气不减,不少孕妈、新手妈妈正在忙碌采购商品,消费年龄层集中在80、90后。

  “价格上和线上差不多,有的还更便宜一点,衣服什么的线下买更能摸到质感。”95后晓茹在母亲的陪同下,正在选购婴儿衣物,为自己即将出生的女儿准备。晓茹告诉记者,奶粉、纸尿裤在线上采购上性价比更高,而衣物、玩具等在实体店购买需要仔细甄选。

  作为疫情发生以来郑州会展中心的首场母婴类展会,记者经过多层测温验证、手部消毒得以进入场馆。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场由孩子王举办、飞鹤冠名的郑州孕婴童展集结了近百家母婴品牌,前期经过2个月的筹备,现场从防疫措施到现场商品折扣、亲子互动、待产服务、月嫂服务、产后康复、舞台表演、成长服务等内容的呈现。

母婴N次方,衍生行业新业态

  如今,母婴产品不再是传统意义的奶粉、衣物,更多衍生出新业态 ,记者在展会上咨询不少消费者,主要以奶粉、纸尿裤等消耗性产品,而较年轻化的消费对象,对于产后恢复、育儿的需求更旺。

  随着二胎政策全面放开,母婴消费群体也在不断扩大,85后、90后人群成为母婴消费主力,消费结构更趋向科学化、理性化。“我这次来就是想了解一下产后恢复的事情,这次展会是大规模的,我和老公想在线下咨询一下。”一位正在咨询产后服务的孕妈刘悦告诉记者,产后恢复问题不能忽视,在生活上和心理上更需要专业的指导。

  记者在现场看到,母婴展会提供了一站式购物体验,参展商品和服务包含婴儿奶粉、婴儿纸尿裤、童车、童装童鞋、安全座椅、玩具、儿童用品、定制抓周、月子中心、月嫂机构、摄影机构等,为了助力行业复苏,还推出众多折扣活动、秒杀等促销手段。

亲子互动+体验游乐,线下突破传统模式

  针对母婴群体的多样化需求,刺激了当下的母婴行业不断调整新型攻略和线下体验感。记者在展会上看到,现场将舞台汇演与现场亲子互动、体验游乐结合,在这里不仅可以欣赏到小朋友带来的精彩演出,还可以让父母与孩子共同在“童乐王国”里的亲情式互动。

  根据官方数据显示,本次展会3天总客流近5万人,参加萌宝爬爬赛的家庭近1000组,舞台表演的家庭近500组。线下的体验式

  购物,作为创新形式的营销,与传统线下贩卖相比更具“卖点”,售卖目的性相同,体验感却大大增强。现场的气氛温馨活跃,可爱的宝宝们在人生的第一场赛道上开心爬走,把情感留给父母,也把成长教给孩子。

  “我觉得体验式购物挺有意思的,与线上相比增添了不少乐趣,和老公一起给孩子买东西不像以前那么吃力了。”80后张园说,线下与家人产生亲情互动,相较于实体店购买更具趣味。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郑州孕婴童展是孩子王积累11年大型主题亲子互动体验嘉年华的丰富经验,结合自身发展优势,整合各方资源的又一次积极创新活动。

线下扩张倒计时,APP打造生态链

  在新媒体时代,只有不断思考、创新,才能在母婴行业扬起风帆,淘宝直播、APP带货等新兴购买方式占据热门,单一的营销手段已经不能吸引消费,只有精准锁定主次消费群体,规划长期打造的多次元生态链,才能延长品牌价值。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辣妈现场选购商品时,对于APP的依赖性更突出,这需要商家思考合理运用线下资源,扩充线上采买渠道,从而吸引更多消费者。记者通过浏览发现,孩子王等不少母婴店及品牌顺势加大了线上渠道,线上产品更趋于平价。

  通过展会调查不难发现,在渠道革新迭代过程中,母婴行业随着消费群体不断迎合口味,充分结合时下流行营销,结合线上平价+线下体验,开发多种销售渠道、方式,或迎来更好的发展期。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