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白电三巨头上半年业绩齐降,美的营收、净利润已是格力两倍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8-31 18:26: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三大白电企业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海尔智家半年报全部出炉。
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三大白电巨头营收和净利润双降,但美的集团依然表现较好,营收和利润降幅在个位数,格力电器表现最差,营收和净利润均大幅下滑。
截至8月31日收盘,美的集团(000333)报70.54元,微涨0.37%;格力电器(000651)报54.5,微跌0.98%;海尔智家(600690)报22.30元, 大跌4.04%。
美的营收和净利润均为格力两倍
美的集团业务在新冠疫情下表现出较好韧性,上半年实现营收1390亿元,同比下降9.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亿元,同比下降8.29%。
格力电器由于空调业务占据大头,空调业务因需要安装因此受新冠疫情影响最大。上半年实现营收695亿元,同比下降28.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6亿元,同比下降53.73%。
美的和格力被称为白电双雄,但今年上半年两家企业拉开了差距。其中,美的营收为格力电器的两倍,净利润则为格力电器的2.18倍。
截至发稿,格力电器市值为3278亿元,美的集团的市值为4953亿元。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上半年业绩时称,“我觉得很好,是大家对我期望太高了。”
海尔智家业务也比较多元,上半年受影响较小,但净利润依然出现了大幅下滑。公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海尔实现收入957.28亿元,同比下降4%,归母净利润27.8亿元,同比下降45%。
美的空调业务营收超格力
格力电器做了多年的家用空调老大,但今年上半年空调业务营收被美的超越。
美的集团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暖通空调业务营收为640亿元,占总营收46%,较去年同期下滑了10.37%。毛利率为24.20%,较去年下滑了7.88%。
美的集团解释,2020年上半年,美的主要家电品类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占比均实现不同程度的提升,其中家用空调产品的全渠道份额提升明显,线上市场份额超过35%,全网排名第一,线下市场份额超过30%。
而格力电器的空调业务营收为413亿元,同比下滑了47.89%,几近腰斩。
格力电器解释称,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大幅下降主要原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空调行业终端市场销售、安装活动受限,终端消费需求减弱;2020年“格力董明珠店”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新零售模式,公司稳步推进销售渠道和内部管理变革,继续实施积极的促销政策。
不过,美的空调也没有完全撼动格力的地位。根据美的披露的数据,按零售额算,上半年美的家用空调线下市场份额为33%,排名第二。线下第一应为格力。
空调业务一直是海尔的短板,期内海尔空调营收169.95亿元,上期179.49亿元,下滑了5.3%。
不过,对三大白电巨头来说,空调早就不是其唯一主业,尤其美的和海尔多元化走得很远。
美的半年报披露期内暖通空调业务占总营收46%,较去年同期下滑了10.37%。美的消费电器业务营收为530亿元,占总营收38.14%;机器人及自动化业务营收为95亿元,占营收6.85%。
海尔的优势在冰箱和洗衣机领域。期内,海尔电冰箱营收267.38亿元,上期283.92亿元;厨电营收140.65亿元,上期139.36亿元;洗衣机营收197.06亿元,上期203.60亿元;水家电营收44.56亿元,上期47.12亿元;装备部品及渠道综合服务132.62亿元,上期141.96亿元。
中怡康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海尔冰箱、洗衣机、家用空调、热水器、厨电的线下、 线上市场零售额份额均持续提升。冰箱、洗衣机持续扩大行业领导者优势,线下市场份额分别是第二名的 2.98、1.52 倍,线上市场份额分别是第二名的 2.2、1.26 倍。
格力电器尽管不断拓展空调外的业务,但其占比依然较低。今年上半年,格力电器生活电器营收为22亿元,占总营收3.19%;智能装备为2亿元,占总营收0.30%;格力电器的“其他业务”营收高达19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73%,占总营收28.47%。
格力电器解释称,公司其他业务收入主要是大宗原材料集采销售等增长所致。公司开展大宗原材料的集采销售,主要是为满足各生产基地配套供应商对大宗原材料的需求,有效控制采购成本、保障原材料品质、制造优质产品。公司整合供应链资源、发挥集团规模优势,对大宗原材料实行集中采购,再销售给上游配套供应商。
原文标题:白电三巨头上半年业绩齐降,美的营收、净利润已是格力两倍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