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男子独自徒步前往可可西里散心,中途遇险被救后“不知所踪”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31 15:46: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每年夏季,都有众多自驾车友前往青海欣赏西北塞上风光,探索可可西里秘境。但是近期多个年轻学生在独自前往青海无人区时发生意外一事,也触动了不少人的神经。日前,一中年男子因生活压力太大独自前往青海“散心”,男子从格尔木出发欲徒步前往200余公里外的五道梁,在行进了两天多时间后因高原反应男子遇险,在受到一过路自驾游车主救助后,男子称是因为生活压力大才躲到这里来的,但其却并未放弃表示还要继续走下去。目前,该男子又“不知所踪”。救助该男子的好心司机怕男子会发生意外,希望能帮助找到他的家人。

自驾游路上遇到徒步男子拦车 

怕发生意外又掉头拉上男子

连日来,一位面容憔悴的徒步独行男子在青海向自驾游司机求助的视频,受到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因为近期发生的多起意外事件,也让不少人对这位男子的安全情况提出了担忧。

“我遇到这个男子的时候是在109国道昆仑山口的位置,当时我开车已经从他身边走过去了,但最后还是又调头回来给他捎上了。”当记者联系到这位从北京到青海自驾游的自驾车主贪玩的老男孩”孟先生时,谈起几天前救助这位男子的情况时,他依然对于这名男子的安全充满着忧虑。

据孟先生介绍,他是8月25日下午在109国道昆仑山口处,碰到那位徒步独行的男子的,当时该男子在向过往车辆摆手想求捎带,但一直并未拦到车辆。“我一开始也没停,一个原因是那里的道路特别窄,并且是上坡,停车很不方便。另一方面,我是一个人开车,他是一个男性,我心里也是比较谨慎的。”

但孟先生从该男子身边驶过后行驶了两分钟后,还是把车停下来掉头回去了。“从他身边过去后,我的脑海中一直在回忆他的神情,背着三个大包艰难的在行走,带着一副眼镜但满脸憔悴,并且嘴唇都干裂着,就想着还是要接上他,主要还是怕他发生点啥意外了。”

男子从格尔木徒步前往可可西里

后目的地又改为了五道梁

“我将车停在他身边后,他就说自己饿的实在走不动路了,快不行了,问我能不能帮帮他,我就让他赶紧先上车了。”孟先生用电子设备记录下的一段视频显示,男子上车后不断表示感谢,并说希望捎他一段,给多少钱都中。

孟先生坦言,当时之所以会录下这段视频,也是为了防止有意外发生,心中还是提防着该男子,便一边开着车一边和他闲聊,“当时也是想着多了解下男子的情况,怕他万一是逃犯之类的。”

在聊天过程中,孟先生有意向男子提议要不要在前面找一个救助中心,或者找一个有警察的地方,让警察来帮助他。“男子当时就跟我说在此前一天他刚遇到过警察,警察还给了他一些吃的还告诉他尽量到人多的地方,”早排除了男子是逃犯的嫌疑后,孟先生就开始继续和男子闲聊了起来。

记者了解到,经过进一步的沟通,孟先生得知男子是从8月23日从格尔木一路步行走来的,一开始的目的地是前往可可西里,在前行的过程中又将目的地改为了一个叫五道梁的小镇。“从格尔木走到昆仑山口这段距离,一直都是上坡路,在高海拔这样徒步走是很危险的。”

与其分别时 

救助者给其拿出了六七百块钱和一些食物

同时,孟先生告诉记者,在和男子的闲聊中,他得知男子身上只剩下了几百块钱,并且食物也不多了。在孟先生录下的一段视频中,男子称,自己为了省钱带了一些干粮但没舍得吃太多,再加上是高原,走着走着身体就快撑不住了,“为了省钱,一路上饭也没好好吃,走着走着是一点力气也没有了。没想到身体不行了,一点也走不动了。”

“我当时是准备走一段穿越路线,和这个男子要去的五道梁不在一个方向,在载着他行驶了大概两个小时后,就把他放在一个类似服务区、临时休息区的地方,这里有很多自驾游的车辆在这休整。”分别时,孟先生从钱包中拿出了一叠钱,“大概是六七百块钱给了他,同时从车上拿出了一些士力架、巧克力、饼干等给了他,这些食物大概够四五天的补给是没问题。”

据悉,五道梁是位于昆仑山口和唐古拉山口之间广漠高原上的一个小镇,海拔4600多米,气候十分恶劣。

这名男子为什么要徒步前往五道梁呢,对于这个问题,孟先生也询问了男子,“他告诉我说,自己一开始是想去可可西里,去那里找一个人烟稀少的地方,去度过一段时间。在去的过程中,也跟其他人聊天了解可可西里,在格尔木的时候,有好心人送了他一张地图,在这期间他将目的地,从可可西里改为了五道梁,我问他到五道梁之后有什么打算,他的语气很是低沉,说是到那之后看能找个生计,捡点垃圾或者找点能干的活就先干着。”

徒步男子为河南南阳人

希望大家能帮助寻到其家人

记者了解到,格尔木距离五道梁达270多公里,而孟先生和这名男子分别的地方,距离五道梁大概还有100公里。

在车上,这名男子告诉孟先生,自己以后一定要量力而行。孟先生也劝男子,要是身体不适了还是回去吧,但男子则称“正是因为在(老家)那边不舒服,才往这边来了,才躲到这里来的,”男子并没有选择返回而是要坚持继续走下去。

孟先生说,自己是一天之后从穿越的地方出来,再回来的时候,一路上他都在留意路上有没有徒步的人,但都没看到男子的身影。“当时想的是如果要是再遇到他了就给他再捎一截儿。”

联想到近期发生的多起独自骑行到青海无人区之后发生意外的情况,孟先生心里更担忧了。“青藏线是海拔很高的一条线,如果所带的装备和补给等不够,徒步行走是很容易发生意外的。”

孟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此前和该男子的聊天中得知,男子是河南南阳人,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到的格尔木,之后又从格尔木出发开始独自徒步前往五道梁。“希望大家能一起助力,能帮助尽快找到他的家人,也祈求他能平平安安的归来。”


原创声明|本文系独家原创,未经猛犸新闻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以任何形式转载。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