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城变、夜变、业变 惠济区高质量发展催生城市“蝶变”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28 09:00:1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驱车行驶在黄河大堤上,满眼是充满活力的惠济风光 孙星灿 摄

    在高品质城市建设管理中增强人民幸福感,在城市“夜经济”培养中释放新的活力。

    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郑州而言,惠济区因为坐守北区门户,承担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桥头堡”重任。曾几何时,同样是因为紧邻黄河,这里也曾被看做是远离城区的偏远之地。

    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在全区上下高处谋势、实处落子的不懈努力下,曾经的“远郊”甩掉了加在身上的标签与偏见。通过持续提升城区建设和管理品质,稳增长释放经济活力,惠济区实现了城变、夜变与业变,正在高质量发展中迎来新的“蝶变”。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宋迎迎 通讯员 刘娇

    花香满路、茂林修竹 高品质城建看“北静”气质

    “只道花无十日红,此花无日不春风。一尖已剥胭脂笔,四破犹包翡翠茸。”初夏的郑州,天空湛蓝高远,耳畔吹过的是撩人心绪的酥风。

    对于早起的惠济区居民来说,清晨不仅意味着豆浆油条的香气,也意味着晨练时走过的花海芬芳。行走在被称为“月季路”的金河路街头,道路绿化整齐精致,街角到处盛开月季。一眼望去,好像漫步在花间柳下,远近都是风景。

    为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营造符合“北静”气质的市容环境,今年年初,惠济区启动了“花香满路”工程,在辖区4条主要道路建设以月季为主题的景观道路,提高市民的幸福指数。如今,“花香路”大部分已建设完工。等到不久后的国庆节,绚丽的月季景观大道将为整个惠济穿上漂亮的新衣。

    错落有致的林木,曲径通幽的花间路……穿过7月的夏风,七堡村北侧的黄河大堤外侧道路上,俨然已是俏丽动人的景象。白蜡、樱花、雪松、油松,区域内处处散落着木质和豆蔻的香味,令人心旷神怡。

    今年以来,惠济区持续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起步区建设,按照“蓝绿交融、城绿融合、城河融合”的设计理念,高水平打造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区示范段。负责工程建设的惠济区林业局工作人员冯俊志告诉记者,示范段总面积约26.6公顷,预计今年9月初即可基本建成。到时,将为市民再现“茂林修竹”的沿黄胜景,提供一个休闲、娱乐、度假、森林体验的新去处。

    高架“快节奏”、骑行“慢生活” 连霍不再是城市与郊区的分界

    在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进程中,惠济区被赋予“北静”的定位。这里的一切是闲适的、舒缓的,处处带来“慢生活”的享受。

    走在夏日的黄河滩区,阳光透过白云,穿过起伏的杨树林,洒在彩色、平坦的道路上。树的倒影像一个个彩色的音符,弹奏在蓝色骑行道与黄色机动车道之间,构成一段美丽的“旅行乐章”。

    为了让北部真正“静下来”,惠济区发力打造郑州沿黄慢行系统,在临黄河原有道路基础上进行提升改造。整个惠济区黄河观光道路东起黄河大堤惠源路口,经规划中的海事观景点,向西绵延至武惠浮桥。沿观光道骑行,一期全长12.81公里,一路可阅尽百种大河风情。

    城区内的生活“慢下来”,区与区之间的联络则在不断加强。今年6月29日,郑州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高架部分开通,上下班走四环成为不少市民外出的首选。

    作为郑州主城区“两纵两横两环”快速路网系统中的外环,郑州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主线的通车,大大缩短了惠济区与东西两城区的距离。

    家住西区的顾先生告诉记者,在老郑州人眼里,以往只要过了连霍高速,就意味着穿过城市与郊区的边界。现在则不一样,与其他城区相比,惠济区路顺、热闹,空气质量还好,俨然已是充满活力的新“主城区”。

    “北区现在已经成了我们‘吃货’的新根据地,一周能来上好几趟。等到年底地铁3号线开通,我还打算直接坐地铁到这里撸串。到时候,你们还可以再采访我。”他说。

    霓虹闪烁、此处月明 “夜经济”激活城区发展新活力

    如果把白天比作一袭青衣的姑娘,夜晚的惠济区则动感又充满活力。

    “随波千万里,此处月更明!站在这里看北区,就好像在黄浦江看外滩,有种国际化大都市的感觉。”夜晚的贾鲁河畔波光流淌,高楼的万家灯火与霓虹灯交相辉映,在北区上空编织起一道亮丽的天际线,每当流连至此,在高校任教的李梦总会由衷感叹。

    仲夏时节,惠济区的夜晚早已不同以往:商业元素聚集的月湖广场,每到夜幕降临,近百盏景观灯便会同时亮起,创意集市、水幕电影、灯光秀……转瞬成为欢乐的海洋。

    贾鲁河旁的美景万科广场,啤酒电音集市成了年轻人的天堂。疲劳一天的人们就着音乐声推杯换盏,在释放自我的同时,也提振着北区的消费信心。

    位于文化路英才街附近,以往道路上随处可见的散摊在惠济区政府支持下被打造成干净卫生的网红市集,吸引了纬四路网红烙馍卷菜、光彩鸡蛋汉堡等耳熟能详的二十多年老店搬迁入驻。一位商户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从“老根据地”来到惠济,就是看中了这里的人气与活力。

    “我们是‘0租金’扶持,再加上北区庞大的消费群体,不怕人们不来。”英才街美食城管理经理崔增福自信满满。他告诉记者,美食城如今已经有60余家档口入驻,每天的营业额能达到7万多元。

    小市民里有大经济。截至2020年8月9日,惠济区共举办区域内规模性活动30余场,参与人次超百万,直接经济效益超千万,间接拉动居民消费超5000万元。

    “人们都爱说‘烟火气’,啥是‘烟火气’?那就是穿着拖鞋撸着串。夜晚放松得好,白天城市才更有活力。您说,是不是这个理儿?”一位正在撸串的市民对记者说。

    高站位谋划、抓国家战略 

    下一个“蝶变”未来更加可期

    城变、夜变,带来的是业变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蝶变”。

    尽管上半年经历疫情,但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改善释放出的活力,已为惠济区的产业发展和对外招商吸引了更多目光。

    今年7月20日,郑州市“长三角区域合作”市情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在这次推介会上,惠济区延揽签约了苏宁智慧零售结算项目、浩鲸城市大数据研发产业基地两个大体量的投资项目,总投资达到110亿元。两个项目中,“高大上”的智慧城市板块均成标配。

    有关专家表示,“智慧城市”这样的项目落子惠济,充分说明了曾经的“远郊”已然成为过去。“北静”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起步区”这样的高大字眼将成为惠济区新的代名词。

    城变、夜变、业变,站在新的历史高度,北区如何实现更大的“蝶变”?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惠济区将狠抓黄河滩区“大保护、大治理”,以黄河滩区综合整治、黄河滩地公园建设、东风渠景观带建设为抓手,加快流域生态修复重构,持续扩大生态优势,全力打造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这一首要任务。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围绕‘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三大功能定位,凝心聚力推进核心示范区建设,努力在黄河战略实施中发挥重要作用、做出应有贡献。”惠济区委书记马军表示。

    志之所趋乘风胜,无远弗届定山海。实现了城变、夜变、业变的高质量发展“三变”,惠济区前进的脚步声愈加铿锵。坐拥“夜经济”带来的新经济活力,昂首迈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征程,如今的郑州北区,正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蝶变”为一座充满生机、光彩照人的现代化活力新城。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