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胖大叔”的丰满愿望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28 09:00:0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三观比五官正”、“年轻人信服的老大哥”、“市政行业的行家里手”……说起中原区市政设施养护中心副主任尚振营,在整个中原区甚至郑州市,都是“小有名气”的,除了他胖胖的“憨厚劲”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外,专业和执着的工作态度更是令人膜拜。

    哪怕生活是一把刻刀,也改不了他的梦想。他说,退休之前,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在中原区彻底实现雨污分离,还居民一个河清水美的生活圈,助力郑州成为北方海绵体城市。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夏萍 通讯员 敖明成/文图

    把工作当乐趣去干,助力绿城“海绵”呼吸

    看过动画片海绵宝宝的逗趣、幽默,你是否想过你所生活的城市从钢筋水泥变成一块块“海绵”?这是52岁的尚振营一直在努力要做的事。

    2019年8月,他接到一个督办电话,称须水河铁魏路管网老往外冒水,一下雨就淹。他和同事们经过10天的大面积排查,最终由蛙人进入管网后发现,一块巨石把管网堵死。石块很大,淤堵区域上游水压过大,仅仅通过人工根本无法移出,这可怎么办?

    问题棘手,但终有办法解决。尚振营便想法找来一台吊车,采取蛙人与吊车配合作业,用了8天时间才把巨石从深达8米的地下管网内打捞出来。事后了解到,那块巨石重达400公斤。

    “不能把工作当工作去干,要把工作当乐趣去干。平时感觉不到我们伟大之处,但是有雨情,大家伙儿都是二话不说,守在现场,一弄就是一夜。”尚振营坦言,汛情是命令,雷电是号角,风雨天气,他和同事们昼夜值守在岗,连续作战,从不感到疲劳。

    为了从根源杜绝污水入河现象发生,他积极协调督导相关责任单位8天完成月季公园南侧积水点治理工作;在郑州市城防办、中原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利用10天时间完成大商生活圈污水管网改造工作,有效缓解建设路桐柏路周边积水点压力;协调督导陇海路养护中心加大对陇海路雪松路积水点周边管网疏挖、疏通工作,使该区域积水问题有效得到缓解。

    近年来,郑州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新的发展定位,穿城而过的贾鲁河综合治理被确定为郑州市生态水系建设头号工程、省市重点工程。从2014年起,中原区积极在“水”方面做文章,加强河道整治、生态绿化、截污治污的建设力度。而每一年,尚振营都会装订一本10厘米厚的书,记录下他对生态水系治理的所有举措。

    白鹭嬉飞,城水相依,人在画中游。如今的贾鲁河已实现“长治久清、人水和谐”的滨水生态格局,持续提升城市品位。尚振营说,退休之前,希望中原区能彻底实现雨污分离,还居民一个河清水美的生活圈,看到郑州变成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北方海绵体城市。

    敢于和时间赛跑,有时一晚上要修复近百平方米道路病害

    “尚所,华山路道路有问题了,咱们去看看怎么解决。”“老尚,桐柏路试验段去巡查一下。”“老胖,陇海路雪松路积水点问题解决了没有?”类似突发情况,尚振营一天会遇到10多起,不管时间多紧张,他都会要求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争分夺秒对路面病害修复。

    夏天温度高,夜间车流量少,是铺设沥青的好时机。虽说是机械施工,但100℃以上的沥青温度还是把尚振营和工人们的脸颊熏得滚烫。

    这样的道路养护工作,有时一晚上要修复近百平方米。很多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下午回家时门前的道路还是坑坑洼洼,等到第二天上班,道路已经整修完毕。而他们不知道的是,像尚振营一样的市政人,每天大多从晚上9点,一干就到凌晨四五点,等工作人员回到家时,往往天就快亮了。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中原区修复道路病害面积约6万平方米;对百花路、伊河路、互助路等33条路段进行道路提升改造综合整治,改造面积约24万平方米;对51条道路的架空通信线进行入地;完成两条郑州市一环十横十纵道路综合整治示范段和4条中修道路的综合提升改造。

    想到自己最少

    带领“尖刀小组”冲锋陷阵出成绩

    除了他个人自带IP流量外,尚振营在中原区市政设施养护中心成立的“尖刀小组”也是小有名气,专门解决疑难杂症和应急抢险。

    2019年3月,“尖刀小组”临时受命亮化夜景照明工程任务。除了尚振营外,其成员赵贺、卢须阳、潘旭、张唤卿紧密配合。他们冲锋在前,行动最快,他们发挥“铁军”作风,既然做就要做到最好。

    在“尖刀小组”的高效执行下,中原区率先完成嵩山路、桐柏路、陇海路、中原路、建设路五条路段369个节点的楼宇亮化,而创新设计的郑州市博物馆3D投影亮化项目获得省级“第七届中原照明奖城市照明管理奖”,还拿到了2019年全市城市照明管理先进单位称号。

    “我不是一个人在‘作战’,站在我背后的是整个中原区市政设施养护中心。”尚振营说,他就是要建设一支市政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

    牵挂大家最多

    不服老的“年轻人”永远在路上

    很多人叫他“尚总管”,一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都来找他。在大家眼中,他无所不能。其实他无所不能的秘诀却是:把大家的事当成他自己的事来解决,因为他知道方法总比困难多,他要树基层党建的“标杆和形象”。

    党员包水系,党员包亮化,党员包道路,疫情期间党员包社区,党员排污防病毒,成立“一环十纵十横”临时党支部……一直以来,中原区市政设施养护中心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党建+”工作模式,高效服务居民、服务群众。

    心若年轻,则岁月不老;不倦追求,则人生精彩,尚振营就是这样一个不服老的“年轻人”,一年365天,有362天行走在路上,“是初心和使命让我的激情流淌不息。因为,只有党的基层组织强起来,党员队伍强起来,党的工作强起来,才能凝聚我们逐梦前行的力量。”尚振营说。

    “尚振营同志作为一名党龄20年的老党员,又是一名退伍老兵,自身要求严、觉悟高,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去引导处理一些日常事务工作,以服务群众、方便群众为根本出发点,使广大群众真正体会到、感受到、享受到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带来的成果。”中原区市政设施养护中心主任敖明成这样评价他。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