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党旗飘扬促发展 美丽蝶变绽芳华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28 08:59: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峡窝镇通过强化党建引领,提升了乡镇治理水平

    2020年以来,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聚焦建设美丽上街目标,紧扣“六稳”“六保”任务,强力推进“1142”工程,实现了主要经济指标由负转正,经济运行回稳向好,城市建设品质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好转,人民安居乐业和谐,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征程上展现了新作为、取得了新突破、实现了新跨越。□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通讯员 杨俊 王维祥/文图

    坚持党建引领,把牢基层基础“定星盘”

    抓强基层阵地强堡垒。规划建设上街区红色小道、柏庙党史故事汇、十大先锋展馆等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高标准打造柏庙、寨沟、观沟、北峡窝等党群服务中心,建成一批居民议事厅,为党建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抓好党员教育践初心。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规定,创新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小利说党建”等品牌,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让党员教育有滋有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抓牢组织建设促提升。扎实开展“挂图作战、集中攻坚”、“逐村(社区)观摩整镇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等活动,积极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推进居民议事广场、红色物业示范点建设,创新开展“支部手拉手”联建项目,不断夯实组织工作基层基础。

    坚持群防群控,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峡窝镇扛稳抓牢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引领党员干部群众冲锋在前、逆行而上、不惧风险、坚守一线,构筑起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防控体系,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闻令而动,吹响战斗集结号。第一时间启动战时响应机制,主要领导干部靠前指挥、统筹调度,全体党员干部下沉一线、驻守卡点,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

    严把关口,守好防控第一线。充分利用“大数据+网格化”手段,采取分片负责、重点跟踪、定人定位方式,对重点人员进行全方位排查、一对一管控,坚决守好村门、居门、楼门、家门。

    全面动员,织密社会防控网。建立“人防+技防、服务+管控”四位一体防控体系,启用监控调度指挥中心,发挥人脸识别系统、红外人体自动测温门、智能对讲摄像头等技术优势,充分发挥党员群众、志愿者力量,开展卫生消杀、防疫宣传、代买代办等活动,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坚持高端引领,激活经济发展“新引擎”

    峡窝镇着眼经济发展高质量,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实现经济形势稳中向好。2020年上半年,全镇规上工业产值累计完成16.91亿元,同比增加5.67%;农民现金可支配收入完成7179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076.58元,增速 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6亿元。招商引资方面,完成区外资金10.01亿元;完成市外资金10.01亿元;完成省外资金9.2亿元。

    紧盯重大项目进度。加快推进奥克斯空调基地、方顶驿文化旅游片区、中原工学院等项目进度,全程跟踪服务,随时现场办公。

    紧盯精准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招商服务,加强同顺德南方电器消毒柜、电商平台等8个项目对接,切实做到意向项目促签约、签约项目促落地、落地项目促投产。

    紧盯企业纾难解困。大力开展“三送一强”活动,全力协调解决企业土地、税费、融资等“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协调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配套服务,进一步坚定企业发展信心,帮助企业共克时艰。

    紧盯经济业态创新。全力打造欢乐金街等特色商业。探索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电子商务等产业,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坚持建管融合

    奏响城市建设“新乐章”

    峡窝镇聚焦“三项工程、一项管理”工作,用绣花功夫和匠心精神,大力推进高品质城市建设工作,为城市发展增添亮丽底色。

    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大力推进“三纵一横”(登封路、金屏路、淮阳路、龙江路)道路品质提升综合改造,打造登封路、龙江路示范街,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开展“住改商”和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市政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扮靓镇域形象面貌。

    提升社区楼院档次。完成寨沟西苑、富丽花园、晨光小区15号、金龙小区等提档改造,大力推进庭院花园化建设,突出层次感、立体感、融入感,实现老旧楼院华丽转身,让群众居住环境更有“美”感。

    提升人居环境颜值。以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为契机,统筹推进市容市貌、背街小巷、待建工地、河渠沿线、卫生死角、“六小门店”等综合整治,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城清洁活动,持续构建舒适愉悦的美丽人居。

    坚持绿色发展

    描绘绿水青山“新画卷”

    筑牢生态屏障。全力打造五云山生态绿心,深入实施国土绿化行动,扎实推进山区森林化建设,积极推动郊野公园、上湖公园、生态廊道建设,持续扩大绿化覆盖率。

    构建生态水系。深入实施“碧水”工程,推动太溪湖、上湖、方顶湖、冯沟水库等建设,深入开展河湖沿线生态综合治理,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科学精准治污。保持高压态势,补齐工作短板,紧盯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集中力量抓好涉气污染企业整治、散煤治理、扬尘管控、工地管理等工作,持续形成铁腕治污高压态势,打赢蓝天保卫战。

    坚持人民至上

    打好为民惠民“组合拳”

    峡窝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就医、社会保障、为老服务等“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按照精准扶贫“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的要求,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做好481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巩固提升,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优势,推动石嘴村书画产业培训中心项目、冯沟村核桃油花生油深加工产业项目发展,确保脱贫攻坚战顺利收官。

    产权改革顺利完成。采取宣传发动、制订方案、清产核资、成员认定、股权配置、成立合作社、政府备案等步骤,圆满完成全镇23个村产权制度改革,完成确定入社农户共9160户36721人,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文明创建精彩纷呈。引进黄河泥埙、中州派古琴与漆器等非遗文化产业,成立舞蹈、戏曲、书画等文化队伍107支,建立志愿者服务队70余支,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80余场次,推动形成崇德向善、文明有礼的良好风气。

    安居乐业和谐稳定。积极办好民生实事,统筹做好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人口计生、退役军人、困难帮扶等各项工作,扎实做好信访稳定、安全生产、应急防汛等工作,切实让群众生活有保障、生活有奔头、生活更幸福。

    征程正未有穷期,不待扬鞭自奋蹄。峡窝镇将提振精神、鼓足干劲、坚定信心、冲锋在前,挺起“铁脊梁”、亮出“铁肩膀”、保持“铁作风”,在建设美丽上街、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时代征程上弘扬峡窝精神、牢记峡窝使命、展现峡窝担当,奋力谱写美丽峡窝高质量发展的绚丽篇章!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