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城管”这样变成“中国好大妈”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28 08:56:3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郑州有这样一个政务微博,每天回复着网友各种奇葩诉求。新浪河南的小编说,她就像个唠叨的大妈,每天刷屏,操心着这座城市里几乎一切的难题。她就是郑州城市管理局的微博”——这是2013年7月24日一篇题为《郑州城管局获封“中国好大妈” 微博管理员全是80后90后》的新闻稿开场语。

    城管竟然被网友称为“好大妈”?相信很多人听到这个称呼,心中都会产生疑问,作为一个地方城管局的政务微博,是如何做到从被人人喊骂的角色变成市民、网友心目中的“中国好大妈”?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夏萍 通讯员 遆飞

    开办9年“受得住气”,通过“问题办理、回复”扭转形象

    说起这个转变,首先还需要把时钟拨回2011年8月16日,这一天,郑州市城管局的官方微博正式开通了。郑州城管微博开通之初,就确立了自己的微博工作理念:为群众办实事,不当宣传栏自说自话,不做冷漠的“相关部门”——而这,也是转变之始。

    当然,群众对城管部门根深蒂固的不佳印象,想要一夕化解并非易事。郑州城管微博开通之初,也同样受到了众多网友的质疑,城管微博的评论区一时间都是网友嬉笑怒骂的留言。面对这些“意料之中”的情况,郑州城管微博采取了不回避不删帖的态度,积极接受市民群众的监督批评,“受得住气”是郑州城管微博为这种转变所做出的的第一份努力。

    然而,仅仅能“受得住气”是远远不够的,群众也不会只因为你骂不还口就觉得你好。作为政府部门,能够“静得下心”为人民服务才是正途。哪怕在政务新媒体遍地开花,政务微博究竟该如何定位自身功能等有着不同见解和声音时,郑州城管微博也深知“为民办事的微博才有用,有用的微博才会被关注,把事办好才能收获民心”。

    于是,在郑州城管微博开办的9年中,始终不忘“为民办实事”的初心使命,坚持通过一件件问题的办理回复,一点点扭转市民网友对城管部门的固有印象。

    随手点阅一下郑州城管微博,会发现诸如“窨井盖没盖好”、“路面出现坑洼积水”、“路灯不亮”、“家里停水停气”等这些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大情小事,网友们都会通过@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官方微博的方式进行投诉,而微博小编也会快速进行回应处理。

    网上听民声,网下解民忧

    是郑州城管人心系民生的缩影

    可以说,网上听民声,网下解民忧,郑州城管微博对民生问题的认真执着,正是郑州城管人心系民生,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的一个缩影。

    郑州城管微博用自身实践再次证明,只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能够真正做到“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哪怕是城管,也可以变成“好大妈”!

    “俯得下身”的郑州城局微博从2011年开办至今,共发布微博5万余条,回复网友评论7万余条,处理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3.5万余件,先后被评为“全国十佳政务服务案例奖”、“全国最亲民基层政务微博”、“全国政务微博十佳应用奖”、“全国政务微博十年特别贡献服务奖”、“全国十大城管微博”和“河南省十大政务微博”、“河南省政务微博亲民奖”等奖项和称号,被新华社、新华网、人民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建设报、中国青年报、河南日报等国家和省市级媒体进行专题报道。

    已成市民网友眼中的万能微博,是名片更是旗帜

    如今的郑州城管微博已经成为城管系统文明执法的一张名片、政务微博的一面旗帜。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雪生说,政务新媒体的发展,不仅要注重“形”,更要注重“实”。说到底,政务上网是为了更好地问政于民、服务群众,提升治理效能。郑州市城市管理局一直把努力塑造有责任心、使命感、有爱心、亲和力的城管新形象作为郑州城管微博的工作目标,坚持在为群众办实事的基础上,以“亲切、坦诚、轻松、家常”的语言文字与群众交流,在积极互动中增强社会沟通,在高效回应中赢得社会信任,在群众满意中获得社会认同。

    “政务微博是一柄‘双刃剑’,用好了对于工作信息发布,公共危机化解,正面形象树立都有着重要意义。用不好,可能会成为网友的‘众矢之的’。”李雪生表示,郑州市城市管理局通过“微博问政”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将工作公开、信息透明,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放到阳光下,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给自己戴上了“金箍”,更促进了城管部门新形象的宣传树立。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