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暖男突进全国前五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26 03:52: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夏末的星空,牛郎、织女星在银河两端闪耀,七夕再次来临。作为中国的“情人节”,七夕已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重要节日,而今年的七夕经过上半年疫情的“隔离”更显甜蜜,让我们通过大数据来看看今年的七夕又有哪些新变化。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莉  ■见习记者 王琳/文图

    大数据看中国“暖男图鉴” 河南异军突起,位列第五

    又是一年七夕节,哪里的暖男最多?暖男们最喜欢买什么?

    25日,一份七夕搜索大数据显示,广东、浙江、江苏三地的暖男最密集,领跑全国,河南暖男异军突起,位列全国第五,河南姑娘们是不是很高兴?

    南北双方地域差异,也带来了“暖男行为”差异,北方暖男轰轰烈烈爱造惊喜,南方暖男心思细腻更关注女友内心小情绪。

    据悉,该数据由百度搜索提供,大数据从地域分布、年龄分布、行业分布等方面,为女性同胞们提供全方位的大数据支持,让女生的寻找暖男之路“事半功倍”。

    大数据显示,在仪式感方面,南方暖男更为擅长,其中,在“七夕惊喜”、“七夕礼物”搜索热度中,杭州暖男领跑全国最爱买礼物、造惊喜,而成都“耙耳朵”凭实力宠女友也强势上榜,位列第三。

    从年龄上来看, 80、90后是暖男聚集的黄金代际。其中,25岁男生最重视七夕礼物与惊喜,而“前浪”也不甘示弱,34岁男士七夕告白最紧急,在“七夕告白”相关内容的搜索年龄排行中居榜首。

    行业上,近七日“七夕”相关内容搜索行业排行榜显示,住宿旅游、交通运输和仓储邮政、教育行业的暖男位列前三,浪漫暖男特质显著,而IT男排名则靠后,浪漫属性仍需修炼。

    在七夕期间,全国的暖男都在关注什么?搜索大数据显示,山东、河北暖男最关注“惊喜”,而关注“如何哄女友开心”的大多是南方暖男,搜索前五中,合肥、昆明、上海、广州均为南方城市。在7天内,奢侈品包搜索热度城市排行榜中,河南南阳位列第7位,看来河南这个城市的姑娘们七夕收礼物十分惊喜。

    郑州上榜七夕十大火车旅行目的地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告别数个月的“云见面”,七夕关键词是“陪伴”。在这个传统的节日里,对很多人而言,即便是“银汉迢迢”,也要飞赴对方的城市陪伴,甚至还会来一场短暂的旅行。这个七夕,郑州就上榜了全国热门火车旅行目的地。

    携程数据显示,上海、广州、郑州等城市上榜全国十大热门火车旅行目的地,交通枢纽周边酒店平均热度上涨20%。其中,95后、00后首次约会即选五星酒店,酒店入住时长增长0.17天。

    记者发现,从七夕前一个周末开始,到七夕次日,热门城市机票价格上涨17%,仍阻挡不了情侣相会。长三角、珠三角相距1000公里,成为七夕互飞热门区域,验证“有缘千里来相会”。

    携程数据显示,七夕热门航线为:深圳—上海、广州—上海、上海—深圳、上海—成都、成都—上海、上海—广州、上海—重庆、重庆—上海、北京—上海;热门火车旅行目的地为:上海、广州、杭州、成都、南京、重庆、长沙、郑州、深圳、北京。

    此外,今年七夕五星酒店热度比去年上涨12%。95后预订五星酒店占比上升19%,成为“七夕开房”增速最快的人群。其中,长三角、珠三角用户,最爱去高星酒店吃浪漫双人餐,大过七夕。

    携程数据显示,高星酒店七夕客人也正“低龄化”。95后、00后情侣,通常第一个七夕就选择高星酒店,普遍比85后早1.3年,而今年情侣入住七夕酒店时长,也比去年增加4小时。

    另外,记者发现,七夕前后,北京、上海、郑州、广州、成都等“交通枢纽城市”的机场附近5公里内酒店,热度上涨20%。郑州新郑国际机场、郑州站、郑州东站周边5公里酒店热度更是上涨了50%。

    揭秘全民“七夕”情感地图 “中国味”礼品受追捧

    经过特殊的2020年上半年,消费者在七夕更倾向于给爱人购买礼品以表爱意。

    京东数据显示,七夕前一周,在平台上相关搜索环比增长280%,其中最多搜索的是“礼物”、“巧克力”、“送男/女友”等,选品上呈现注重精致品质、注重实用等特征,而且传统节日、传统礼品和传统文化的理念正日益受到消费者的认同与追捧,这个七夕“中国味”十足。

    85~95后用户大幅增长 河南增速全国第2名

    数据显示,七夕前,家居、户外、奢侈品等商品品类销售都有二至三成的增长,而跨境和进口商品中,饰品和包包最受欢迎。据京东时尚居家平台事业群数据,购买七夕相关商品的消费者中,85~95后用户比去年有大幅增长,比全站平均数据高20%左右,增长最快的省区是辽宁、河南和四川。

    记者发现,七夕前巧克力和糖果同比增长三成左右,进口巧克力和糖果在中西部地区的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礼盒装销量同比增长280%左右。此外,中高端美妆产品在下沉市场广受欢迎。

    据京东旗下中国首家线上B2C会员制零售电商——“1号会员店”的数据,七夕前夕一周,销量增长最快的商品为:十二星座永生玫瑰、澳洲进口牛排、红葡萄酒、魔法鲜泡燕窝和雅萌射频美容仪。其中进口牛排,红酒类产品需求呈上升趋势,由此可见,人们追求更有品质更精致生活成为趋势,大家更愿意为爱人准备一顿浪漫的烛光晚餐。

    “中国味”礼品受追捧,投资金银意外“走红”

    一道鹊桥横渺渺,千声玉佩过玲玲。记者还发现,七夕佳节之际,带有中国传统文化韵味的翡翠类珠宝最受欢迎,销售额同比增长53%,同时带动的还有水晶玛瑙、珍珠、和田玉等,均有四至五成的增长。

    让人意外的是,今年以来,投资类贵金属一直颇受消费者青睐,在情人节和5·20期间都有不错的增长,今年七夕前,投资金银同比(去年七夕前一周)增长148%。而消费者花费最多的,则是美妆、腕表和时尚饰品。其中美妆增长近三成,腕表和时尚饰品都有不同幅度的增长。

    鲜花依然最抢手,女性消费者比重越来越大

    既然是情人节,花儿自然不可少,京东大数据显示,西北地区对鲜花的消费量同比增长在130%以上,此外增长靠前的省市有海南、辽宁、天津、重庆、河北等。而主力消费人群依然集中在广东、北京、江苏、上海、四川等地。

    其中,四分之三的消费者选择了鲜花,不过永生花、干花等的销售额同比也有一定增长。

    在鲜花消费中有70%被男性购买,主力是85~95后人群。而在这个人群中,购买鲜花的女性占比高出全站平均值40%,说明现代女性越来越勇于表达自我的情感。

    此外,因特殊原因而异地相隔的人们,也通过鲜花向恋人表达爱意。七夕前一周,全国鲜花异地订单量同比上升33%,发出异地订单最多的5个省市是广东、北京、江苏、上海和河北,而接收鲜花最多的省份是海南、甘肃、陕西、广西和河北。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