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从直播中获得被抢女儿重要线索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24 06:35:5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9年前,河南省鹤壁市浚县村民师春鑫的女儿师珂,串亲戚回家快到村口时被人抢走。从此,师春鑫走上了19年的寻女之路。今年3月份,他很偶然地在一个平台上开通了“寻找女儿师珂”的直播号,进行直播寻女和视频寻女。

    目前,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当地警方已做初步核查,正在联系做血样采集,进行DNA比对。寻女19年,师春鑫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又是怎样走上助人寻亲之路的?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进行了深入的采访。□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长需/文图

    从直播中获得女儿重要线索,正在等待DNA鉴定

    在河北邯郸的电脑店里,师春鑫如坐针毡,时不时会瞟一眼桌上的手机。他在等一个电话,一个来自家乡浚县警方的电话。

    这个电话,会让他立马起身,从100多公里外的河北邯郸市,飞速赶往河南省内黄县。在那里,他将会与通知他的警方会合,前往一位姑娘的家,采集姑娘的血样。然后,再跟他的血样进行DNA比对。

    这个姑娘,很可能就是他被抢走19年的女儿师珂。他不敢想象,19年之后,见到“女儿”之时该是怎样的情形。拥抱痛哭,还是忍住眼泪?哽咽难言,还是说上一句“我可找到你了”?在尚未确定结果之际,他或许不敢肆意感情,但内心的波澜,却早已翻腾过无数次。

    寻女19年里,这是他感觉离女儿最近的一次。无数次的希望,无数次的失望,辗转轮回之间,唯有这次的希望最饱满。他要感谢人类进入直播时代,正是在5月份的那次寻女直播中,一位内黄的女网友告诉他,她认识的一位女孩,很像他的女儿师珂,她也是被抱养的。

    看到这样的线索,师春鑫起初并没有特别的惊喜。这样的线索,自直播寻女以来,他接到了十几个,山东的,河北的,河南的。仅河南的,就有5个;其中安阳市的,就有4个。网友都说,自己所知道的女孩子是抱养的,年龄和师珂差不多。网友很热心,提供了女孩子或家人的名字,以及家庭住址。

    师春鑫并不要求网友做得太多,网友只要给他提供孩子或其家人的姓名,以及家庭住址,他已经感激不尽了。在这十几条线索里,他仔细分析研究过,认为河北邢台的那位女孩,很像他的女儿师珂,便将其作为寻找的重点。其他的,则提供给了其他正在寻亲的家庭。他联系了邢台的一位志愿者,去了女孩的家里。女孩正在上大学,没有在家,但还是打听清楚了她确实和女儿师珂很像。师春鑫便联系了当地警方,并把女儿成年后的模拟画像传了过去。当地警方调出女孩资料比对后告诉他,不是他女儿。

    内黄女网友的线索,是不是也会这样?师春鑫不敢否认,也不敢肯定。女网友传来的照片中的女孩,跟他女儿模拟画像比对相近度80%,年龄也相近,上户口日期2005年与女儿2001年丢失的时间也相近,但因联系不到本人,也不敢直接去她家,怎么办?7月15日,师春鑫曾在寻女小视频中向网友寻求建议。

    最终,他把这条信息发给了老家浚县的警方。警方行动也十分迅速,联手内黄警方很快便查清了女孩的详细情况,认为可能性很大,然后跟他联系,说要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去采集血样,到时候,会打电话通知他一起去。

    寻找女儿不是为了要带走她 而是尽最大努力帮助她

    在等待警方电话的时间里,师春鑫的内心有点忐忑。

    他其实是知道女孩养父母家的地址的,但他不敢前去探问,怕遭到对方的反对;他将要跟随警方前去的,是女孩的婆婆家。他不知道女孩的婆婆家住哪里,但警方已经摸排清楚了。

    女孩已经结婚,并且已经有了孩子。在他的判断里,21岁的女儿师珂,现状无非只有两种:一种是考上大学,现在正在上大一或大二;一种是没有考上大学,在家结婚生子。他将他的这个判断,拍进了寻女小视频。而现实中这个女孩的情况,跟他判断的师珂的第二种现状一模一样。

    女孩家庭条件不错,但听内黄女网友说,女孩对做DNA认亲有点犹豫,似乎有点不太情愿。他不知道女孩是怎么想的,或许有来自其养父母对师春鑫寻亲行为的担忧。师春鑫想到了这一层,他要打消他们的疑虑,阐明自己寻找女儿的目的。

    8月1日,他在“寻找女儿师珂”视频号上发布了一条向师珂养父母喊话的视频。这条视频,除了感谢师珂养父母对师珂的培养和教育外,还向师珂养父母说明了其寻女的目的,他只是想知道她在哪里,然后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她。他不会把孩子从其养父母身边带走,也请师珂的养父母不要担心。

    也许对此喊话并不放心,四天之后,师春鑫又发了一条视频,直接向女儿师珂喊话,再次阐述了他寻女的目的,并希望女儿能够理解。

    或许在他心里,早已把内黄女孩当成了女儿师珂。他的两次喊话,更大程度上,或许是喊给内黄女孩听的。

    他要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女儿师珂。这是他的真实声音,也是在记者采访他时一再强调的问题。或许是觉得亏欠女儿太多,他要尽自己最大的可能来补偿女儿。他说,最初在平台发布的第一条视频,就是悬赏10万元征集寻女线索,但因为平台不许这么做,他就删掉了。

    听他的口气,他是有这样的实力的。他称自己是个典型的励志男。中学毕业考中专,他连考了三年都没有考上。当时觉得条条大路通罗马,总有一条路可以让他去到罗马。他就放弃了考学,前去郑州学习家电维修。学成回到老家开了家电维修部。干了两年,觉得老家地方太小了,盛不下他的一颗野心,他就去了大城市。先是去打工,后来就开了家电修理部,然后,又卖起电脑。生意场的摸爬滚打,让他的腰包迅速鼓了起来。在邯郸,他买了房,买了车,也安了家。

    他上初中时,在坐发小家的四轮拖拉机兜风时,曾经放下豪言:将来总有一天,他会在大城市买一辆轿车,并买一套楼房。而今,44岁的这个男人,兑现了他的豪言。

    豪言实现了,但他的寻女梦,却仍旧是在梦中。

    “你家有几个孩子?” 最怕人家触及心中最大的“痛点”

    女儿被拐走之后,他先后又要了两个孩子,都是男孩。老大已经18岁,今年参加了高考,成绩不理想,准备复读;老二15岁,读到了高二。

    虽然家庭和睦,生活富足,但没有女儿师珂的日子里,夫妻俩的心头,永远压着一块巨石。在家中,女儿师珂的一切,都是禁忌。他不敢在家中提起女儿,第一个原因,是不想让两个孩子知道,他准备等他们成年了,再告诉他们。另一个原因,是怕妻子伤心。女儿是妻子带着走亲戚时被抢的,虽然师春鑫从来没有埋怨过她,但她总认为是自己的原因。因而一提到女儿,她就会哭个不停。

    走出家门,遇到不太熟悉的朋友,师春鑫最怕人家问的问题就是,“你家有几个孩子?”这是他心中最大的痛点。他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说“两个孩子”,可他偏偏有三个孩子;说“三个孩子”,但那个女儿是死是活他不知道。

    刚开始的时候,他会说“有两个儿子”。有的人会接着再问“有没有女儿”?这个问题,会让他立刻红了眼圈,踌躇不答。再后来,当有人再问“你有几个孩子”时,他就让别人猜。猜得到猜不到,他都会把话题转移走,不愿肯定或否定。

    他说,没有丢失过亲人的家庭,或许不会理解他心中的这种痛。他在一则寻女视频中,说寻亲的人都是“神经病”,看到任何跟自己孩子年龄相近的人,都会觉得是自己的孩子,都想给带走。他们走在大街上,都会关注那些流浪的人,看能不能帮助到他们。

    他知道,每一个失散人员的背后,都有一个时刻在揪心的家庭。就像他们夫妻一样,至今仍然无法忘记2001年4月15日女儿师珂被抢的一幕。当天下午3时,师春鑫的妻子带着1岁多的女儿串亲戚返家,女儿由邻居家10多岁的女孩抱着坐在车斗内。快到村口时,后面突然有一辆农用三轮车停在一旁,跳下来两个男人,将女儿从邻居家女孩的怀里抢走。抢完,开起三轮车便飞速逃跑,很快消失在妻子视野之外,妻子甚至都来不及有半点反应。

    事后多年回忆起来,师春鑫判断,大概女儿师珂当时留着小平头,看起来像一个小男孩,抢夺者以为女儿是个男孩才下的手。“当时重男轻女思想严重,不少家庭都想要个男孩,生下女孩送人的比较多,谁会去冒那么大风险去抢一个女孩子?”师春鑫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