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发文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天以内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22 04:40:5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为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改善金融服务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

    《意见》结合河南省实际情况,提出改进审批服务势在必行,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项目环评审批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1/3以内。

    对于金融服务支持,《意见》要求加大再贴现支持力度,重点支持小微企业500万元及以下小额票据贴现。将支小再贷款政策适用范围扩大到符合条件的中小银行(含新型互联网银行)。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将小微企业贷款基础资产放宽至500万元及以下。将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纳入中期借贷便利的合格担保品范围。

    为减轻中小企业税费负担,《意见》指出,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增值税改革政策,力争收费项目只减不增、标准只降不升。据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政策解读

    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政策支持力度

 

    《意见》共分为政务、融资、财税、创新、保障、组织等六个部分。

    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负面清单制度。改进审批服务,便利企业办事创业。促进公正文明执法,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

    改善金融服务。落实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加大对中小企业票据融资支持力度,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发行直接债券,鼓励金融机构针对中小企业开展新型融资业务,拓宽融资渠道。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对申请上市融资的省内企业按照相关规定给予资金补助。实施贷款成本监测考核,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加强财税支持。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融资服务体系建设和 “专精特新”发展。落实国家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补助政策,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政策支持力度。贯彻国家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停征、免征、降低标准等政策,减轻中小企业税费负担。完善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在份额上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倾斜。

    推进创新发展。强化对中小企业研发活动的财政支持,加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对在豫企业购买先进技术成果并在豫转化、产业化的企业给予财政补助。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开展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认定工作,对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予以奖补。利用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提高中小企业信息化水平。

    深化服务保障。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强服务载体建设,搭建中小企业政策信息发布平台。推动信用信息共享,依托河南政务服务网,建立与银行共享的中小企业数据信息一站式平台。举办企业家管理培训,对中小企业引进符合条件的人才给予支持。降低企业用能用地成本,探索建立工业用地出让优惠制度。

    加强组织领导。省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定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各级各部门制定具体措施,开展中小企业政策执行效果和发展环境评估。

    据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