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如何向数字化城市转型?亟待破解“不敢转、不会转、不能转”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21 09:09:0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随着疫后经济的复苏,在数字化和新基建双重推动下,企业数字化转型将有望加速。那么,身为国家中心城市的郑州,数字化转型中有哪些难点?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将其打造成数字化城市?8月20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在郑州举行的2020施耐德电气创新峰会上,与会嘉宾、专家围绕数字化转型,开展了一场头脑风暴。
【问题】
数字化转型,面临“不敢转、不会转、不能转”
“日益复杂的全球经济形势和疫情等突发事件,带来了大量不确定性,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今,面对疫情后的经济复苏趋势,数字化转型是企业转型升级并实现持续增长的必经之路,它不仅能帮助企业节能增效,推动高效和可持续发展,还能提升业务在不确定时期的韧性。诸如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很多走上数字化转型的领域,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创新峰会上,施耐德电气副总裁、服务业务中国区负责人陈蔚蔚在“创赢•数字化未来”中,对数字化转型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

陈蔚蔚说,近年来,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逐步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企业更加追求可持续发展。随着疫后经济的复苏,在数字化和新基建双重推动下,企业数字化转型将有望加速。
国际数据公司IDC 今年4月份发布的白皮书显示,虽然75%的企业已经开始数字化转型,但只有25%的企业达到较为成熟的水平。“不敢转、不会转、不能转”,是阻碍企业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的“三座大山”。
陈蔚蔚认为,从长远来看,数字化是助力实现经济效益和可持续发展的最有效途径,但数字化转型不会一蹴而就,而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这期间,需要企业或者借助专业服务的力量,打通硬件软件,形成数字化价值闭环,帮助客户预判、面对可能的危机和不确定性。企业需要的是价值,而“服务”能够使设备设施的最大价值和最优性能被挖掘出来,从而助力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实现效率和可持续,是数字经济的基础。
【药方】
需在16个字上下功夫,先医后药、先软后硬
作为全球能源管理和自动化领域数字化转型的专家,施耐德电气业务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为客户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而包括郑州在内的河南省,已经有多个行业联姻施耐德电气,取得了数字化转型的成果,这当中,就包括郑州地铁、汉威科技、商丘东站、华中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等。
据悉,郑州地铁选用了施耐德电气的智能配电系统,实现了数据的互联互通,从而达到节能减排,提高效率的目的。

“施耐德电气在地铁行业有丰富的经验,着力推动全国三十多个城市的地铁建设,保障可靠连续供电、实现智能高效运维。”陈蔚蔚举例说,智能配电系统在地铁系统中可以监测电压的常波动,电流大小,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数据和参数可以形成更精细化的报告,通过可视化系统,能够让运维人员适时掌握动态,及时介入。”如果没有实现数字化转型,往往是运维人员凭借经验,给出判断,如果出现了异常或者隐患,一般在地铁运行结束后采用密集人力排除隐患,而数字化转型后,则做到了“千里眼运维”。
在数字化转型面前,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往往面临着重重难题。那么,企业应该如何破解?
陈蔚蔚给出了16字方针:先医后药、先软后硬、小步快跑、效益第一。
所谓“先医后药”,就是先分析具体现状,对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把脉问诊”;而“先软后硬”,则是先从软件开始,看看需要结合哪些硬件,让硬件升级;至于“小步快跑”,就是数字化不可能一蹴而就,步伐不能慢;“效益第一”则比较好理解,就是在确保效益的情况下,进行适当的改革。
至于大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重要的是实现数据链接,消除数据孤岛。

【愿望】
新基建带来新机会,助力郑州向数字化城市转型
今年以来,疫情不但重创世界经济,也深刻影响中国经济发展,而河南也不例外。因此,国家开始在新基建领域发力。
陈蔚蔚说,河南借助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大数据(河南)综合试验区、中原城市群等国家级战略平台联动发展,加快建设空中、网上、陆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不沿海、不沿边的“中原洼地”正成为中国内陆对外开放的高地,而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又是这个对外开放高地的核心。
如今,新基建这一历史机遇为郑州带来了大幅推进城市数字化建设、提高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程度的机会。新基建以数字化为核心,新基建相关的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都以电力为核心能源应用形式。既连接能源电力生产、又连接能源电力消费的智能配电系统,已经成为新兴产业的重要基础。比如数据中心是新基建中的信息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施耐德电气在优化数据中心效率方面有着出色的能力与经验,助力用户构建真正具有高可靠性、高可用性和高效运营、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数据中心。而针对轨道交通(如地铁配电系统)、电网(智能配电系统)、水务(智慧水务)及环保公用事业等城市基础设施关键领域,施耐德电气为其实施数字化转型升级,也是助力郑州中心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
“我们十分看好郑州乃至河南的发展,在施耐德电气的大布局中,郑州是重要的落点。”陈蔚蔚表示,他们将充分发挥自身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经验和优势,联合本地客户、合作伙伴,以绿色高效的数字化技术和解决方案,助力推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