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增七类药!医保目录再调整 新冠肺炎相关用药可纳入今年医保目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20 06:27:0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8月17日晚间,国家医疗保障局公布《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和《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申报指南》。这意味着前期的酝酿和意见征求告一段落,方案得以完善,医保目录调整开始正式启动了。

    医保目录规则大改,新增七类药

    按医保目录调整的精神,2020版医保目录将采用一年一调整的方式,且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进行申报,国家医保局也将于近期在其官方网站开通网上申报系统,8月21日~30日进行网上申报,之后提交纸质申报材料。

    根据上述方案,对于医保目录外药品,拟新增七类药品。具体包括:

    1.与新冠肺炎相关的呼吸系统疾病治疗用药。

    2.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的药品。

    3. 纳入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名单、鼓励仿制药品目录或鼓励研发申报儿童药品清单,且于2020年8月17日(含,下同)前经国家药监部门批准上市的药品。

    4. 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药品。

    5.2015年1月1日至2020年8月17日期间,经国家药监部门批准上市的新通用名药品。

    6.2015年1月1日至2020年8月17日期间,根据临床试验结果向国家药监部门补充申请并获得批准,适应证、功能主治等发生重大变化的药品。

    7.2019年12月31日前,进入5个(含)以上省级最新版基本医保药品目录的药品。其中,主要活性成分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化药及生物制品)》的除外。

    符合条件的药品目录外西药和中成药,一律由企业按程序提出申报,经审核通过后纳入拟新增范围。独家药品的认定,以2020年 8月17日为准。

    已在目录内的药品,将有两类被调出。

    1.被国家药监局撤销、吊销或者注销药品批准证明文件的药品。

    2.综合考虑临床价值、不良反应、药物经济性等因素,经评估认为风险大于收益的药品。

    同时,即使未调出目录药品中,价格/费用明显偏高的药品等还面临医保支付标准调整。

    这意味着,继2019年以后,国家医保目录又迎来了新一轮大规模梳理,经过这一过程,中国万亿医药市场也将实现重整。

    截止时间放宽

    一批新获批药有望火线进医保

    此次拟纳入医保目录的准入时限有所延长,即从2019年12月31日调整为2020年8月17日。这也意味着今年以来获批上市的新药、适应证都有机会参与2020年医保目录调整工作。

    此外,根据国家医保局公布的规则,三类药品将被调整支付标准,包括:

    1.处于协议有效期内,且按照协议需要重新确定支付标准的谈判药品。

    2.根据企业申报或专家评估,有必要调整限定支付范围的谈判药品。

    3.与同治疗领域的其他药品相比,价格/费用明显偏高,且近年来占用基金量较多的药品。

    经过上述调整,即便相关药品暂时未被调出目录,也很可能会被降低支付标准。

    据国家医疗保障局官网、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