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电”亮网红路 火了夜经济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18 02:25:1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网红路上,商户一家挨着一家,来自新密、郑州的客人畅游其间

    最是人间烟火气,抚平世俗凡人心。在河南省新密市西北部的伏羲山下,一条长达6公里的小路,自从“电”亮霓虹,就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路。每当夜幕降临,数百家商户林立在道路两旁,家人漫步的甜蜜杂糅在柴米油盐的味道里,好友相见的兴奋淹没在把酒言欢的惬意中,孩童嬉戏的快乐氤氲在郁郁葱葱的山野间。来到这里,可以放空沉重,释放自我,找回最初的自己。大家都知道,这里的夜经济火了,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为啥火了?□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梁新慧  通讯员 韩彦 朱韶瑞/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图

    【现场】

    “如果没有电力来保障,脚下的‘网红路’可能就不红了”

    8月17日下午,伴随着“嗡嗡嗡”的声音,一架无人机从花海中起飞,开始巡视伏羲山脚下两条高压供电线路。 无人机沿着线路的方向时快时慢,遇到可疑问题,甚至定格在空中,对潜在的隐患部位,进行“望闻问切”。

    “这两条路线太重要了,如果没有电力来保障,脚下的‘网红路’可能就不红了。”正在操作无人机的国网新密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工周启辉风趣地说。

    就在周启辉利用无人机巡检期间,该公司巡线队队长邢高峰、巡线员钱广灿手持望远镜、热成像仪等专业设备,也从远方走来。他们边走边观察,时不时还要在作业本上做记录。

    “我们身边的这条路太出名了,晚上来这里游玩的游客,郑州市民占八成。人越来越多,所以就成了网红路,商铺一个挨着一个,非常热闹。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巡检,确保网红路用电、安全用电。”邢高峰说起这条路,头头是道。

    原来,这几年,河南省牢牢把握中原文化作为中华“根”“魂”的重要定位,持续打造“老家河南”这一文化旅游品牌,加快发展乡村旅游。而位于伏羲山下、溱洧河畔的新密,被誉为“中国羲皇文化之乡”“岐黄文化发祥圣地”“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辖区内文化资源厚重、旅游资源丰富,自然生态优美,多年来,一直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谋划和培育。

    2018年,新密市在伏羲山下修建了一条长达6公里的旅游道路,不但连通了周边8个村庄,还与尖山风景区紧密相连。道路两侧,种植了成片的花海,各种植物高低相间,错落有致。夜幕降临,路边的蓝色路灯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摩肩接踵的游人则让这里变成了“新密慢城”。

    【幕后】

    “一到夜晚用电高峰,线路就发热,供电可靠性就降低了”

    “2018年,这条道路初露雏形。到了2019年,这条道路开始大火,被大家称为网红路。网红路上的商铺多了,人流增加了,既有线路已经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国网新密供电公司米村供电所所长陈二涛说。

    据悉,为网红路及周边拐峪、朱家庵、贾寨、月寨、牛心石、蔓菁峪、白槐、柿树湾等8个自然村供电的是一条10千伏线路,已经运行了20多年。线路状况差,线比较细,水泥杆杆塔裂纹多。

    “一到夜晚用电高峰,线路就发热,供电可靠性就降低了。如果线路热得过快过猛,面临着拉闸限电的风险。如果真到了这一步,网红路可就遇到了大麻烦。”陈二涛说,为了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去年,新密供电公司决定对这条10千伏的线路进行改造。

    陈二涛说,这次改造,不但对整条线路进行了升级,还实现了一根杆上两条线,今年可以实现双回路。“以前,这条线路是单电源供电,万一遇到极端恶劣天气或者突发故障,就会造成停电。此次改造,我们实现了双电源供电,进一步提高了供电可靠性。”

    伴随着夜经济的发展,用户越来越多,变压器容量不够。于是,他们又增加了两台专用变压器,容量分别为400千伏安、800千伏安。而此前四台变压器的容量,只有900千伏安,此次改造后新增了1200千伏安。

    低压线路可靠了,高压线路的安全至关重要。

    据悉,途经此处的两条高压线路,分别是2004年投运的220千伏宣化郑州线、2018年投运的110千伏城西蕴城线。

    “我们每周对这两条高压线路巡检一次,无人机巡检与人工巡检相结合。无人机巡检,重在发现线塔上的隐患,而人工巡检,重在发现塔基是否松动,周边是否存在施工,是否有危害线路的飞行物,如滑翔伞、风筝、游客的无人机等等。”国网新密供电公司运维部主任李晓磊说。

    【数字】

    网红路火了夜经济

    用电量增长5倍

    8月17日晚上,记者在现场看到,网红路上的商户一家挨着一家,来自新密、郑州的客人畅游其间,特色小吃刺激着人们的味蕾,游乐场上的激昂音乐淹没了孩子们玩耍的疯狂,就连“网红秋千”前,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网红路”亮了,“夜经济”也火了。

    一组数据最能说明问题:2018年之前,网红路及其周边村庄一个月的供电量,只有两万度。如今,每个月的供电量达到6万度以上,最高峰时接近10万度,用电量增长了5倍。

    据不完全统计,网红路上的商户,高峰时达千家之多,其中大部分都是周边的农民。夜经济火了,腰包也鼓了,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和外地人,也被这里的一夜繁华深深吸引。

    38岁的贾寨村村民吴松涛,曾在郑州做了七八年生意,受益于网红路夜经济的发展,今年6月他果断回乡,在网红路边开了一家大排档,20多个桌子,除了刮风下雨,每天晚上都坐满人。而来自平顶山的小伙王永刚,则投资60多万元,在网红路边成立了“兄弟碰碰车俱乐部”,生意非常火爆。

    夜经济的发展,直接带动了旅游的发展。新密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王宏亮说,网红路西端的朱家庵村,如今已经成为知名的美丽乡村,村里的参观者一批接着一批,民宿供不应求。游在伏羲山,住在朱家庵,玩在网红路,已经成为生动的现实。

    就在前不久,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郑州市政府主办的“老家河南 夏爽中原”河南主题活动郑州主会场启动仪式,就在网红路上举行。

    网红路上,亲友相携;伏羲山下,灯火可亲。

    “路吸引了人,人成就了路。‘电’亮网红路,火了夜经济,这是我们电力部门‘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的生动实践。”国网新密供电公司总经理苏迪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持续提升供电服务,全力助推网红路夜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