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消费“二十四小时”不打烊!河南明确八大任务发力夜经济

来源:河南日报 2020-08-15 16:51:0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白天经济靠生产,夜晚经济靠消费。8月14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促进夜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24小时”不打烊消费为主题,打造夜食、夜游、夜购、夜健等多业态并举和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夜间消费聚集示范区,进一步提升夜经济对全省消费增长的拉动作用。

腾讯及瞭望智库发布的《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2019)》选取了50个城市、153个商圈作为分析样本,郑州等样本城市有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市场潜力巨大。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河南夜经济已由早期的“灯光夜市”1.0版、“美食、购物”2.0版,正向“食、游、购、健、展、演、娱”全方位融合的3.0版转变。

“食”“游”“购”“健”是夜经济4个最具有消费潜力的环节,对于游客和居民消费都有明显的虹吸效应。《意见》以夜食、夜游、夜购、夜健为重点,逐步打造现代都市夜游美食空间、夜游目的地、夜间购物示范街区、夜间健身活动地等,并充分挖掘更多的夜间消费潜力。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见习记者 王琳 摄)

夜食

打造“深夜食堂”

建设以当地特色餐饮为主题的夜间餐饮集聚区,培育1-3个夜间特色餐饮消费街区,组织举办各类啤酒节、美食节、小吃节等活动。

夜购

布局“24小时便利店”

鼓励大型商场、超市、批发市场延长营业时间,支持建设夜间购物街区和布局7-11、全家、罗森等24小时便利店。

夜游

开放“夜间博物馆”

依托景区、文化产业园区、城市综合体、特色街区、图书馆、博物馆等载体,建设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夜健

推行“24小时健身房”

引导公共体育健身设施24小时开放,鼓励其他体育健身服务单位延长营业时间,加大体育健身休闲、体育竞赛表演、体育培训、运动康复等夜间体育健身项目供给。

“数字智能”是河南夜经济3.0版的主旋律。《意见》强调,推进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脸识别、移动支付等技术与更多传统消费领域融合,加快各大商圈、传统美食街、夜市街区、商业街、商场等场所智能终端设施建设和数字化改造,将夜间聚集消费区打造成为智能一体化消费体验区。

夜经济里蕴藏着民生,夜经济里也蕴藏着文明。该负责人表示,我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夜经济发展,用“绣花功夫”精细化治理,让夜市真正成为群众夜间消费的好去处。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