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多位车主称被“忽悠”高价买车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15 02:03: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郑州市民顾晴(化名)反映,因为河南紫牛快跑物流有限公司的业务员承诺,通过该公司购买货车后便能安排从郑州卷烟厂拉烟来跑拉烟专线,便购买了一辆厢式货车,但买过车后却迟迟没能给安排从郑州卷烟厂拉烟。记者在进一步采访中了解到,不仅是顾晴,还有十多位车主都反映遇到了类似的情况。河南紫牛快跑物流有限公司的相关业务员到底有没有用“承诺”忽悠客户买车?对于这些车主的反映,河南紫牛快跑物流有限公司又如何回应呢?□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调查】有相似遭遇车主曾起诉物流公司 但未胜诉

    和顾晴有相似遭遇的还有家住周口商水县的王中华(化名),根据王中华的介绍,他此前便与河南紫牛快跑物流有限公司的业务经理李某鹏认识,并互加有微信。

    “李某鹏经常会在朋友圈里发一些拉货月收入多少元的信息,去年10月份的时候,他在朋友圈发了一条‘郑州到周口,专线配送,不装不卸,用4.2米厢货,长期固定线,运费800’的信息。”王中华说,考虑到自己家是周口的,货从郑州拉到周口之后,还可以回家看望老人和孩子,随后,便联系到了李某鹏。

    王中华介绍说,李某鹏告诉他这个线路主要是拉酒,但想跑的话得通过公司买一辆江淮V6汽车,总价13万多。“我到市场上打听了下,同配置的车市场价在10万多元,当时想着通过河南紫牛快跑物流有限公司买车虽然贵3万多块钱,但因为有稳定的货运线路,有钱赚也行。”

    于是,2019年10月下旬,王中华以总价143751.82元(含保险9951.82元和续保押金2000元)通过河南紫牛快跑物流有限公司购买了一辆江淮V6车,并将车挂靠在了该公司。

    “我大概是去年11月7日提的车,当时李某鹏告诉我说先把车开回家,随后我多次联系他让他安排郑州到周口专线配送的活,但他一直在推诿。”王中华说他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我以高出市场价3万多元的价格买了车,他们却给我安排不了郑州到周口的活。他们这个线路也是编造的,就是为了骗钱。”

    去年年底,王中华将河南紫牛快跑物流有限公司起诉至法院,今年4月29日,郑州管城区法院做出判决,驳回了王中华的诉讼请求。

    “之所以败诉,是因为当时承诺的跑货运线路都是口头承诺,我和河南紫牛快跑物流有限公司签订的只是委托购车协议,没有将之前他们对我承诺的跑货运线路这条写到协议中。”王中华称,他直到此时才知道自己被“套路”了。

    【关注】10多位车主反映遇同样问题 怀疑被套路高价买车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仅是顾晴和王中华,还有10多位车主也都反映遇到了同样的问题,都是看中了河南紫牛快跑物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的有稳赚钱的货运线路,才通过他们公司购买了厢式货车,并将车挂靠在了该公司,但据他们反映,买完车办完手续后同样并未等到买车前承诺的“货运线路”。

    据悉,他们和王中华、顾晴等一样,仅仅是和河南紫牛快跑物流有限公司签订了委托购车协议,此前该公司工作人员承诺的买车便能安排跑稳定赚钱的“货运线路”,也多为业务员的口头承诺,而这些承诺的证据除了顾晴等人手中有该公司业务员手写的承诺书外,其他人多为和该公司业务员沟通中,对方所发微信的文字或语音,抑或是在打电话中存下的录音。

    “我是去年的时候从网上看到了河南紫牛快跑物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发布的有专门的‘货运线路’的信息,就联系他们,随后就通过他们公司买了一辆江淮V6货车,买车之前承诺的是让我跑郑州至周口的线路拉顺丰快递,但是买车之后一直没有给我安排,他们根本就没有这个货运线路。”车主朱振江(化名)告诉记者,他在去年10月份买过车后,到现在河南紫牛快跑物流有限公司也没给他安排一个稳定的货运线路。“现在我的车贷都还不起了,都是自己在找活赚钱还车贷。”

    訾鹏飞(化名)同样是去年从河南紫牛快跑物流有限公司购买了一辆厢式货车,“我最开始是在58同城上找招聘货车司机的信息,看到了河南紫牛快跑物流有限公司招聘货车司机的信息就联系了,他们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说得先通过他们购买一辆厢式货车,之后会有稳定的货运线路,我很相信他们就买了,买过之后才发现全是忽悠的。”訾鹏飞告诉记者,他现在通过各种途径找活赚钱,“车贷已经还不上了,下一步我也不知道咋弄了。”

    【回应】

    河南紫牛快跑公司:不存在高价卖车,货运线路也真实存在

    就顾晴等人反映的问题,8月13日,记者前往河南紫牛快跑物流有限公司见到了该公司项目开发经理——一位温姓负责人,温经理告诉记者,相关货运线路都是真实存在的。

    在采访中,朱振江等车主都反映通过河南紫牛快跑物流有限公司购车价格要高出市场价数万元,并质疑该公司用安排某一货运线路为由引诱他们来购车。对此,温经理回应称并不存在这样的情况,“我们的卖点是车辆买过后,能挂靠在我们公司,公司是要承担管理等方面的一些风险的,另外公司还会给他们提供一些货源。”

    对于此事,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将持续关注。

    █律师观点

    物流公司及其员工的任何承诺、宣传都须写进合同

    对于上述车主们反映的问题,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少春律师分析认为,如果车主有证据证明物流公司故意欺骗车主,以“买货车送货源”等虚假承诺,隐瞒真相或虚构事实,故意骗取车主钱财的(比如诱导车主高价买车等),该行为不仅违法,还可能涉嫌刑事犯罪。但是,如果物流公司仅仅是口头承诺,车主并未有足够证据证明对方有违约或违法行为的,那么双方之间的纠纷将很难处理,即使车主通过民事诉讼维权,其结果也存在不确定性。

    张少春律师提醒说,近年来类似事件各地均已发生多起,对于车主来说,应当谨记一条:物流公司及其员工的任何承诺、宣传,都必须写进书面合同内,先签约,后购车。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后期维权无门。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