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有行动 有温情 河南消防“爱民助民”得到广泛赞誉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14 09:18:1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萌友 刘志亮 王特/文图

7月20日至今,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抗洪抢险救援队跨区域增援安徽,救援行动中,共营救遇险人员1077人、疏散转移群众2343人,取得了抗洪救灾行动的阶段性胜利。河南消防抗洪救援队在当地前置驻勤,并在执勤期间全力做好“爱民助民”实践活动,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大老远来了,你们辛苦了

洪灾退去,群众生产生活逐渐回复,但洪水带来的淤积和破坏,不但严重影响着重建秩序,还有可能因为天气影响导致蚊虫滋生、病害蔓延。河南消防的指战员们迅速调整力量,派出多支巡逻执勤小队,保障群众健康安全的恢复生活秩序。在六安市新安镇居民安置区,巡逻队发现小区地势低洼,导致积水无法排出,已经没过小腿位置,不少群众只能脱掉鞋子卷起裤腿进出,一些腿脚不便的老人连出门都成了问题。得知此情况后,河南消防郑州支队的指战员派出50名指战员,携带浮艇泵等设备为群众排忧解难。指战员们从白天作业到晚上,执行排水作业的消防员使用机器排水一段时间后,再利用扫把等工具把机器无法吸取排出的残水一点一点的扫除;其他的消防员背、扶老人和孩子进出,帮助安置区群众运送行李。一名老人听到消防员们交流的口音是外地的,特意询问,听到消防员们是从河南来增援的,老人伸出大拇指:“大老远来了,你们真是辛苦了。”

消防叔叔,我有汽车,我能帮助你们

记者了解到,河南消防救援队伍驻守当地新安中学期间,正值高一新生即将入校阶段,学校门前的市政道路因为维修水电管道等工程,路边挖开进行整修,学生和当地居民在进出时很不方便。同时,因当地天气连日阴雨,挖开的土方如不及时回填,可能会因为渗漏而导致路面塌陷,存在着极大安全隐患。研判相关问题后,河南总队郑州支队的70名指战员专程抽出时间,加快施工回填。面对着近400立方米的淤泥土方,指战员们挥舞铁锹、分拣石砖,齐唱着“团结就是力量”。过往的群众看到这一情况,纷纷赞扬消防队伍是为民分忧的队伍,有热心群众送来了矿泉水让消防员补充水份,有一个4岁的小男孩把自己的挖掘机玩具放在地上,奶声奶气的对消防员说:“叔叔,我有汽车,我能帮助你们。”在消防指战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原本计划2天的土方回填工程,仅用了4个小时就全部回填完毕。

把你们的战斗精神留在这里吧

在消防队伍开展“爱民助民”实践活动以来,河南消防前置驻地新安中学对于这一支敢打必胜、为民服务的队伍给予了高度评价,邀请队伍把战斗精神留在学校,以鼓励学生能够在学习生活中汲取这些良好精神。“把你们的战斗精神留下来吧。”学校负责人提出要求后,驻地消防指战员经过研究,为学校精心制作了消防战斗精神文化长廊,为学校进行了义务清扫和消杀,并组织为当地受灾贫困家庭的学生捐款1.7万余元、捐赠生活物资200余件。在离去时,他们还贴心的为学校的消防设施进行加固整修,在走廊贴上消防安全提示语,并在黑板上为师生们留下了消防主题黑板报,以此与即将开学的师生作了“远程道别”。

虽然抗洪救灾行动已经暂告段落,但河南消防救援队伍的战斗精神没有消退,他们把满腔的战斗精神和热情投入了为民服务的事业中。据统计,在安徽六安、阜阳等地,河南消防队伍共开展爱民助民实践活动69场次,组织排涝650立方米、清淤6500平方米、医疗巡诊390人次,为当地重归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做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