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你保护我的家园,我做你的“眼睛”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11 15:01:2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退役军人白鹏和洛阳消防指战员的抗洪故事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夏萍 实习生 王珍珍 萌友 张雅飞/文图

8月6日,安徽省六安市金安消防站营区,来自阜南县郜台乡桂庙村的白鹏和村委人员驱车数百公里,赠予洛阳消防抗洪抢险的指战员们两面锦旗,内容分别是“救民于水火 助民于危难”、“竭诚为民 救援先锋”。在阜南抗洪抢险期间,专程回家抗洪的退役军人白鹏和赴皖抗洪的洛阳消防指战员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两面锦旗的背后是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也是洛阳消防人奋战在抗洪一线的难忘记忆。

洪“魔”肆虐,淮河告急。入汛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淮河上中游16条河流发生超警戒以上洪水。安徽省阜阳市王家坝作为“千里淮河第一闸”,水位涨至29.09米,超过警戒水位1.59米。7月20日8时32分,淮河王家坝闸开闸泄洪,阜南县濛洼蓄洪区启用,自上游而来的淮河水一路奔涌流向蓄洪区。汛情就是命令。7月19日22时,洛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省总队命令,立即组建了111名指战员的抗洪抢险增援力量,调集各类消防车辆21辆,舟艇11艘,水域救援装备等装备物资7000余件套,连夜赶赴安徽省参加抗洪抢险救援。

家在阜南县郜台乡桂庙村的退役军人白鹏,得知王家坝时隔13年再次开闸,7月19日他紧急从上海赶回老家。因为没有直达的火车,他买到南京的车票,再补票回到阜阳。21日早上他赶回了老家。此时濛洼蓄洪区已经成为了一片汪洋,77个庄台的数千名群众成为了水上孤岛的居民,消防员的冲锋舟和橡皮艇成了唯一的交通工具。但浑浊的洪水淹没了道路、河道、树林、民房、加工厂,倾斜的电线杆带着线路歪斜在水面上,水下更是隐患丛生,矮树、墓碑、栏杆、断墙,在波浪中若隐若现,随时可能掀翻救援船只。

从小在蓄洪区长大的白鹏,成为了洪水中的“向导”。与驻扎在郜台乡桂庙中学的洛阳支队消防指战员不期而遇。退役军人白鹏找到了抗洪抢险队伍,而洛阳消防指战员多了一双可以在洪水中安全行进的“眼睛”。原来冲锋舟编队出一趟任务最少需要五至六个小时,有了向导之后,救援船只的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平均一艘船一天能出两趟任务,可以最大限度的为灾区转运群众和救灾物资。

7月22日10时,郜台乡沙洲庄台的3名患病老人急需就医,指战员们出动三艘冲锋舟,快速将被困老人运出,背上了救护车。7月22日17时,郜台乡桂庙村张白台仍有留守老人和儿童不愿服从统一撤离的安排,坚守老宅。指战员们耐心劝说,与辖区民警、村干部一起,将他们安全撤离。7月23日15时,暴雨洪水造成大范围停电。为保障93户家庭109名群众的正常用电,指战员们冒着暴雨,出动三艘冲锋舟,护送电力工人水上维修线路。从23日至26日,先后护送电网工人们巡查电网、抢修线路,更换配电箱5处,巡线100余公里,覆盖全乡23个围困庄台。

“船上有高考报志愿的学生、生病的老人、年幼的孩子,要保证他们的安全。”白鹏记得家乡的每一条路、每一条水沟,这成了他作向导的依据,“顺着路灯、路边的树,还有就是原来的河道,那里水下没有障碍……”,而洛阳消防指战员能够顺利进行水上救援任务,都与白鹏和他的朋友作为“水上向导”密不可分,这也让他与指战员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7月26日,濛洼蓄洪区洪水趋于稳定,部分区域水位减退。洛阳支队消防指战员接到上级调派,前往阜阳市颍上县处置戴家湖颍上县戴家湖涵闸漏水险情。8月1日,上级再次调派洛阳支队前往六安市开展灾后重建。得到消息后,白鹏与桂庙乡村委人员一起,驱车数百公里赶到六安市,为洛阳消防指战员送来了两面锦旗,感谢指战员们不顾生命危险,在王家坝濛洼蓄洪区抗洪抢险中做出的贡献。

白鹏说:“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濛洼蓄洪区群众,忘不了小时候洪水来时的恐惧,也忘不了2020年这个夏天,洛阳消防指战员在我们最难的时候,带来的温暖和勇气,淮河人家忘不了你们。”而亲身经历了洪水的洛阳消防指战员们,又怎会忘记坚守淮河的一个又一个瞬间,又怎能忘记安徽人民的深情厚谊。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