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青橙手机王迅:从通话工具到智能伴侣,“万物互联”还有多远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10 09:31: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 宋迎迎/文 沈翔/图
“每三年一个阶段被迫转型,因为你不转型就会死掉。”8月8日,在豫沪产业经济发展论坛上,青橙手机创始人,锐嘉科控股董事长王迅表示,近年来,从“为中国品牌商提供技术服务”、“为全球品牌商提供产品”,到“发展自主品牌‘青橙’”、“打造‘智能+’产业生态”,他们一步步走到智能物联网时代。

 “要打造自己的品牌
锐嘉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智能+”产业生态系统控股公司,集中打造“1+2+3”战略体系:即一个产业生态、两个产业集群(锐嘉科集团、青橙)、三个产业平台(移动智地、晨脉创投、橙空间)。
2006年,王迅和几个朋友白手起家,在上海创立了锐嘉科,开启了艰辛的创业路,彩屏、全键盘、金属滑盖……个性化的手机设计使得锐嘉科在业内很快脱颖而出,首批成功研发出带模拟电视的Windows mobile智能手机诞生。
但是,王迅并没有就此安于现状。2010年,锐嘉科收购台湾鼎讯电子,“我们拥有了自己的生产线,开始提供一站式手机设计及生产服务,为全球品牌商提供产品。”王迅表示。
随着在设计和生产方面的积累,王迅终于决定,“要打造自己的品牌”。“中国在2010年到2012年之间推出了很多新的品牌,当然OPPO vivo是比较早的。”
“从规模型增长到价值型增长转型的过程中,需要对品牌进行追求与塑造。”王迅说,从横向上说,2010年前后在上海、深圳注册的手机设计企业达500多家,竞争激烈。从纵向上看,很多品牌厂商的方案设计能力也在不断加强,方案设计公司的市场空间受到挤压。在这个时候,要么将方案设计做到极致,超过一般手机品牌厂商的能力,要么就是向上下游拓展业务。王迅选择了后者。
 “5G时代将是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
2016年,王迅再次选择转型。相比以往,这次的跨度不小。他瞄准了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开始布局“智能+”产业生态系统。
“未来一定不是手机!”王迅这样判断,他曾在锐嘉科集团官网上说过这样一句话:“未来将是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多形态的智能终端,全方位的智能解决方案,将推动智慧城市的建设,迎来全新的机遇。”
在他看来,5G时代将是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手机的形态也可能出现重大变化,它可能是多形态的智能终端,可以是智能穿戴,也可以是智能家居,它们将分布于不同的地方,为人们提供可以随时随地想要的服务。“多条产业链、多技术路线、多产品形态”的融合发展成为王迅“智能+”产业生态系统的鲜明特色。以“智能+”科技为行业赋能,以“智能+”产品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成为锐嘉科控股的新使命。
“‘互联网+’会挤压别的产业的发展,但是‘智能+’可以为行业赋能”,王迅解释说。他脑子里有股子实业情怀,在他看来,实业发展是根本,产业升级要靠实业,实业发展要靠科技,而现在,智能技术就是这个科技。
全国已有13个省市发布2020新基建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清单
智能化是要覆盖所有的行业的,这是大的趋势。
5G的推出,传输速度从1个G提升至100个G,从原来传输的不确定性到毫秒级,那么为什么大家现在用5G的很少,“因为4G足够用,不需要1秒钟有100G的传输速度。”王迅介绍称,人有着最高级的思维方式,那么人跟机器融合,可能会形成一个新的经济体、新的经济模型,甚至社会的组织方式都会发生变化。
据了解,BBC基于剑桥大学研究者Michael Osborne和Carl Frey的数据体系分析了365个职业在未来的“被淘汰概率”:客服、会计、银行职员等职位的被淘汰率都高于89%;京东物流X事业部数据显示,京东“无人仓”的存储效率是传统横梁货架存储效率的10倍以上,并联机器人拣选速度可达3600次/小时,相当于传统人工的5~6倍......
2020年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时指出,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加快工业互联网、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据公开信息,全国已经有13个省市发布了2020年“新基建”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清单,这份投资清单共包括10326个项目,总投资金额大概在34万亿。
“大数据+人工智能”通过线下到线上的整合运营,让产业生态中的企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只有拥抱智能物联,深耕垂直领域,共建产业生态,才能走向产业共荣。”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