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一针近70万 天价“续命药”何时入医保?

来源: 2020-08-07 02:36: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被网友称为“天价药”的诺西那生钠近日走入公众视野 视频截图

    治疗脊髓性肌肉萎缩症(以下简称“SMA”)的诺西那生钠近日走入公众视野。几天前,湖南怀化一位刚满1岁的婴儿生命垂危,家长在网上“求药”,然而该药价格却十分高昂,一针近70万元,被不少网友称为“天价药”。有网友随后发现,该药品在澳洲经过“医保”后,患者只需支付41澳元(人民币200多元),遂引发广泛讨论。□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宋迎迎

    为何定价近70万元?药企“尚不便回应”

    SMA是一种罕见的遗传性神经肌肉疾病,在新生儿中发病率为1/6000~1/10000。根据起病年龄和运动里程的获得情况,SMA分为I型、II型、III型和IV型,如果不治疗,大多数患儿无法存活到两岁。

    诺西那生钠注射液是全球首个SMA精准靶向治疗药物,2016年12月23日首次在美国获批,随后在欧盟以及巴西、日本、韩国、加拿大等国家获批用于治疗SMA。2019年2月28日,诺西那生钠注射液在中国上市,成为首个治疗SMA的药物。根据公开资料,诺西那生钠在国内的售价为697000元,为自费药物。

    诺西那生钠注射液定价为何如此高昂?8月5日,记者向提供诺西那生钠的渤健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发去采访提纲,该公司回复称目前尚不便就此进行回应。

    不过其提供给记者的参考资料显示,SMA属罕见病,罕见病治疗药物研发成本高,研发失败率高,是全球新药研发的高风险领域。研发投入和失败成本巨大,药企的商业回报远低于非罕见病药物。

    诺西那生钠是否国内外价差巨大?

    渤健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在回复中提供给记者的资料显示,诺西那生钠注射液在美国市场的单支价格为12.5万美元,第一年治疗费用大约为75万美元,之后每年的治疗费用大约为37.5万美元,比中国国内定价高20%。

    在澳大利亚,经该国药品福利计划报销后,患者自付费用的确为41澳元,合人民币200多元。不过,澳大利亚政府的采购价单支在11万澳元左右(根据最新汇率,约合人民币55万元)。

    由此可见,尽快纳入国内医保体系,是让患者享受平价“天价药”的重要因素。那么,目前诺西那生钠是否已进入我国医保“选药”范畴?

    药企称暂未拿到医保谈判“入场券”

    8月5日,有媒体报道称,诺西那生钠已被纳入我国医保谈判日程。不过,记者从渤健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方面获悉,诺西那生钠目前并未拿到医保谈判的“入场券”,原因是2019年的医保谈判所纳入药物是在2018年过审的。而诺西那生钠是在2019年2月28日获批的。“但我们一直在积极争取。”该公司表示。

    记者同时注意到,8月3日起,国家医疗保障局网站对《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在8月10日前,以书面或电子邮件形式提出意见和建议。

    ■声音

    医保局:优先保障基础疾病

    有条件的地方可出台优惠政策

    8月5日,国家医保局信访办一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诺西那生钠注射液的价格是由药企自行定价,所以该药在每个国家的价格存在一定出入,“除了药物的原材料、研发成本等,药企也会考虑利润问题,加上该药物目前在国内处于市场垄断的情况,价格也一直居高不下。”

    该工作人员表示,诺西那生钠注射液自2019年在国内上市以来,已被纳入医保谈判日程,国家希望和相关药企谈判,将药物价格降下来,进而满足SMA患者的需要。“去年开始国家就在和药企谈判,由专家组研究定价。但因价格下不来,始终没办法进入医保目录。”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为何药企价格不下降,就无法纳入医保呢?该工作人员称,由国家医保局制定的医保目录适用于全国各地,因此需确保进入医保目录的药各地方都能用得起。“此类罕见病药物一旦纳入医保目录后,对于欠发达地区来说,基金用于支付高价罕见病后,其他基础疾病可能保障不了,后续还可能会造成地方经济压力,所以最根本的解决方式就是将价格谈下来。”

    据了解,浙江等地已建立罕见病用药保障机制,根据当地政策,浙江罕见病患者每年自费上限不超过10万元。在谈及针对一些地区出台的关于罕见疾病的地方政策时,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一些省市级地区确实有出台对罕见病的救助政策,“如果当地剩余基金较多,就可以用于罕见病救助,相当于是地方优惠政策,但是就SMA疾病的帮扶,目前从国家层面来讲还很难实现。”据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