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市财贸学校:德育养心!这里,每一个人都能被看见

来源: 2020-08-07 02:36:4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小草渴望雨露,花儿渴望绽放,雄鹰渴望蓝天……对于每一个人来说,被看见被关注是每个人内心深处的渴望。在郑州市财贸学校,你的每一分努力都被看得见,你的每一份付出都会被赞扬,这里的校园生活也因德育更精彩。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首席记者 高冬丽

    ●青春力量 挺身而出财贸人

    张正昊,郑州市财贸学校1918班酒管专业的学生。春节期间,他所在的街道办事处急需志愿者参与守夜、巡逻工作,张正昊积极参加了社区志愿者团队。

    “每两个小时巡逻一次,几乎半小时可以转一圈。”张正昊说,在这个过程中,他体会到了什么叫“与病魔作斗争”,什么叫“众志成城”。“有任务就要有人去执行”,每天跟着工作人员一起巡逻,他的内心很自豪。“作为一名学生,我们也贡献了应有的力量。”

    不只是张正昊,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当社会各界人士自发组成志愿者,协助当地政府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服务工作,郑州市财贸学校的青年志愿者们作为财贸的代言人也挺身而出,在这支志愿大军中发挥着自己的力量。

    李冠仲,郑州市财贸学校1919班旅游专业的学生。今年1月27日参加志愿者,负责社区人员出行的登记、查看车辆通行证、测量进出人员体温并为他们消毒、劝阻外来人员进入等。

    丁姬亚,郑州市财贸学校1817班酒管专业学生。春节期间在所住小区担任志愿者,每天凌晨5点40分起床,6点半到工作地点,主要负责量体温、贴封条、消毒、扫码、查出入证等疫情防控工作。

    ……

    他们是学生,是一群热血青年,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财贸人”,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了向上的人生姿态和向善的价值追求,亮出了青春担当底色。

    ●德育入心 知善行雅财贸人

    对于郑州市财贸学校学生志愿者表现出来的责任与担当,班主任们也纷纷寄语“好样的”“你是我们心中真正的英雄!”……

    他们是老师们的骄傲,也是学校的骄傲,但在郑州市财贸学校团委副书记焦雪花看来,正因为德育融入了学生的灵魂深处,德育之花才能绽放得如此之美。2020年5月27日下午,郑州市财贸学校召开了2018级学生顶岗实习前评优评先表彰大会。此次大会表彰了优秀班干部、优秀团员、三好学生、国家级奖学金以及在疫情期间表现优秀的志愿者等共计168人。

    在郑州市财贸学校,只要你付出,都会被看得见。正如焦雪花所言,他们面对的很多学生,并不一定是成绩最优秀的,但是他们也希望得到鼓励,希望被看见,一旦被足够多的人看见,他们就不一样了。

    于是,学校也在努力为每一个孩子创造机会。据她介绍,学校有轮周志愿班服务会议,学校管理是学生主动参与的志愿服务,校园不再是“管与被管”的冰冷场合,而是学生站在中央扮演“主人”的温情家园。

    此外,学校还会通过开展各种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思想道德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志愿服务精神等融入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引导教育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我们想给学生更多的机会。”焦雪花说,每一次活动的参与者,都会被看得见,即使一个群舞演员,也同样会有证书鼓励。

    “学生心里有自信了,就会眼里有光,心里有爱。”焦雪花说,他们也会尽力让每一个学生,都拥有健全的人格,都能健康地成长,让每一片叶子都快乐地歌唱。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德育入心,成德于行。郑州市财贸学校的德育教育一路执着、一路汗水,也必将一路花开、一路馨香。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