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粉色蘑菇云升起 近四千人伤亡

来源: 2020-08-06 08:10: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4日傍晚发生剧烈爆炸,多处建筑损毁,现场升腾巨大的蘑菇云,根据最新消息,已经有至少100人在这场惨剧中丧生。中国驻黎巴嫩使馆也证实,有一名中国公民在爆炸中受轻伤。

    据估算,爆炸强度相当于3.5级地震。爆炸原因仍在调查中,但黎巴嫩政府官员指出,存储在港口长达6年的2750吨硝酸铵可能是爆炸源。

    猛犸新闻

    第一时间进行视频直播

    爆炸发生后,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联合新京报我们视频、腾讯新闻第一时间进行了视频直播。

    爆炸地点附近建筑物受损严重,周边道路上每分钟都有一两辆救护车从道路上驶过,相关区域已被军警封锁,道路拥堵严重。

    目击者说,现场升腾粉红色烟云,似乎印证爆炸牵涉硝酸铵的说法。硝酸铵爆炸后会释放红棕色有毒气体二氧化氮。

    当地电视台报道,港口一处烟花仓库失火与爆炸有关。目击者拍摄的视频显示,剧烈爆炸前不久,港口一处建筑失火,随着火势蔓延继而出现蘑菇云和冲击波。港口工人沙尔贝勒·哈吉说,刚开始像是烟花类物质的小型爆炸,之后他就被震倒。一些当地媒体说,爆炸缘于修复仓库的焊接工作。

    一中国公民在爆炸中受轻伤

    黎巴嫩红十字会官员乔治·基达内说,爆炸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100人,受伤人数超过4000人,伤亡人数还可能进一步上升。

    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5日证实,一名中国公民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爆炸中受轻伤。使馆方面说,伤者是一名在黎中资企业员工,被碎玻璃划伤,目前已接受救治。

    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4日发表声明说,剧烈爆炸造成多名联黎部队维和人员受伤,其中一些人伤势严重。声明说,爆炸还造成停靠在贝鲁特港的联黎部队海军一艘舰只受损。

    据央视军事消息,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迅速组织官兵掌握事故情况,清点物资和机械,确保接到救援命令后能立即出动。

    黎巴嫩人口大约600万。按照美联社的说法,黎巴嫩经济眼下因金融危机濒临崩溃,本币大幅贬值。再加上防疫限制措施导致民众失业,不少人陷入贫困。而爆炸加深黎巴嫩人面临的困苦。数以千计民众居住的房屋被毁,被毁港口承担几乎全部必要生活用品运输,今后民众生计恐成问题。

    据美联社报道,贝鲁特港的大型储粮筒仓也在爆炸中损毁,导致筒仓里的粮食毁坏。报道称,据估测,这些被损毁的筒仓中或存储了全国85%的粮食。受疫情影响,黎巴嫩曾实施“封城”措施,但在重启经济后疫情发生反弹。截至7月22日,黎巴嫩共有新冠确诊病例3104例。

    爆炸强度相当于3.5级地震

    美联社报道,德国地质学研究中心测算,此次爆炸强度相当于3.5级地震。距贝鲁特大约200公里的塞浦路斯也能听到爆炸声并有“震感”。

    黎巴嫩内政部长穆罕默德·法赫米说,爆炸似乎由港口仓库中存放的2750吨硝酸铵引起。这批化学品可用作化肥或炸药,2014年从一艘货船上查没。

    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指出,2750吨硝酸铵没有任何安全措施在港口存放6年“不可接受”。他呼吁内阁5日召开紧急会议,建议宣布全国进入两周紧急状态。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当天在白宫例行发布会上暗示爆炸可能是袭击。他说,部分美军将领认为,这不是“某种类型的工业爆炸”。不过,两名要求匿名的美国政府官员说,他们掌握的初步信息显示爆炸原因与黎巴嫩政府公开说法相近,但可能随后续事态发展而变化。

    以色列爆破专家博阿兹·哈云告诉美联社,烟花有可能是触发大爆炸的因素之一,视频显示的火势和声音都具备烟花特点。要求匿名的以色列政府官员明确否认以色列与爆炸有关。

    美联社和路透社都注意到,2005年黎巴嫩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等22人在一起汽车爆炸中身亡,涉嫌制造爆炸的4名嫌疑人定于3天后接受联合国支持的一家法庭裁决。哈里里身亡地点距港口约2公里。

    国际社会愿意提供多方援助

    黎巴嫩总理哈桑·迪亚卜当天发表电视讲话,誓言让“灾难的肇事者付出代价”。“今天发生的事不会不追责就过去。”他说,政府很快将对“这座存在6年的危险仓库”宣布相关处罚措施,呼吁全国民众5日致哀。迪亚卜同时希望国际社会伸出援手,帮助业已遭受新冠疫情冲击和经济危机的黎巴嫩渡过难关。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黎巴嫩发生重大爆炸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事件,深感震惊和悲痛。我们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伤者和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祝愿伤者早日康复。中方愿为黎方妥处有关事件,实现国家的发展积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提醒在黎中国公民加强安全防范,密切关注黎政府发布的提醒;如遇突发紧急情况,第一时间报警并与使馆联系寻求协助。

    路透社报道,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就爆炸表达震惊和同情,表示准备援助。以色列说,已准备提供人道和医疗援助。卡塔尔和伊拉克则说会向黎巴嫩运送临时医院设备,协助救治伤员。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也表示愿提供援助。

    综合新华社、央视

    8月4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发生爆炸后建筑物受损   新华社发

    人们从爆炸中受损的车辆旁走过  新华社发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发生爆炸后升起粉色浓烟  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