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抓“六稳” 促“六保” 稳住民生基本盘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04 17:39: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赵明 ■耿彩霞/文图

  六稳六保促民生,创新奋进促发展。

  8月3日,焦作市召开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人社、民政、农业、市场监管四部门交出了可喜的民生答卷。

关键词一:稳就业保就业

  今年以来,焦作市人社部门把稳就业保就业当做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积极应对疫情冲击,采取“援企稳岗扩就业”综合措施,打出“降、补、免、减、缓、返”人社“组合拳”。截至7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48万人,完成市定6.5万人目标任务的68.9%。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05万人,完成市定1.37万人目标任务的77.1%。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89万人,超出市定目标任务57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02%。全市就业形势在异常严峻复杂中正逐步趋稳向好。

  截至7月底,全市已减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共计5.03亿元,退还单位缴费4052万元,惠及企业4857家,惠及职工16.8万人;为风神轮胎、龙蟒佰利联、多氟多化工、中原内配、蒙牛乳业等572家企业审核返还失业保险稳岗补贴3136.56万元,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157%,惠及企业职工7.9万人。同时,为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办理创业贷款展期续贷手续115笔,涉及金额1754万元。

关键词二:应兜尽兜

  疫情发生以来,焦作市民政部门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突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等重点工作,健全社会救助兜底机制,用心用情守护好民政服务对象的生命安全。

  把未脱贫户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按“单人户”纳入低保,对全市建档立卡未脱贫对象、非稳定脱贫对象、贫困边缘对象进行全面排查,精准识别,将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保障范围,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上半年,全市未脱贫对象5570名,民政兜底4599人,兜底率82.6%,发放资金545万元。对特别重大的急难型救助采取“一事一议”给予救助,让临时救助实现“零等待”。上半年临时救助2438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395万元,人均救助金额1620元。

关键词三:粮食和“菜篮子”安全

  今年以来,焦作市农业农村部门始终把保粮食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确保粮食生产和“菜篮子”产品稳定供应。全市粮食总产连续9年稳定在200万吨以上,夏粮单产始终保持全省领先水平。今年夏粮再获丰收,全市256.3万亩小麦,平均单产573.6公斤,较上年增加3.1公斤,再创历史新高,总产达到147万吨。全市秋粮播种面积208.2万亩,较上年增加2.8万亩,目前秋粮作物长势良好。

  疫情期间,先后建立了农副产品备案调度制度、合作社直供社区机制、复产复工企业与贫困户对接机制、搭建了微信产销对接平台,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合作社共向85个社区直供蔬菜等副食品30余个种类683吨。

关键词四:保市场主体

  焦作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六稳”“六保”政策措施,认真落实“六保”特别是“保市场主体”任务目标,助推各类市场主体平稳增长。

  一方面,通过推进企业注册登记便利化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行政审批时限、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等商事制度改革,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全力“保市场主体”。另一方面,通过创新市场监管方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信用约束实行重点监管和包容审慎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全力“保市场主体”。

  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总数达到225256户,同比增长12.32%;注册资本总额达到3737.86亿元,同比增长12.56%。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