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手续手机上办,安徽试点全国首个无纸化律师约见平台

来源:安徽商报 2020-08-03 14:01: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近日,记者从省司法厅获悉,自今年8月1日起,安徽律师到亳州市看守所会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只需携带一部绑定律师执业证电子证照的智能手机,即可进行会见。

平台预约减少等待 提高会见效率

安徽省司法厅开发的“律师预约会见服务平台”为全国首个依托“区块链 电子证照”技术,实现律师预约会见的全流程无纸化运行平台。

该平台由安徽省司法厅提出开发思路及构想,得到了省数据资源管理局、省公安厅等单位大力支持。去年以来,在完成全省1万多名律师执业证电子证照制作的基础上,于今年年初选定亳州市司法局牵头试点。经过半年多的建设、调试,“律师预约会见服务平台”将于8月1日在“皖事通”上线试运行。

平台主要由律师会见申请系统、律师会见登记系统、排队取号系统及数据对接服务组成。平台引入预约机制,律师通过预约合理规划会见,让看守所工作人员根据预约提前准备会见,减少律师会见等待,提高看守所会见效率。

同时引入介绍信电子签名功能,绑定授权委托信息后可上传或生成介绍信,发送律师事务所进行云签,形成电子介绍信。

针对频繁出示纸质证件和看守所存档难的问题,会见登记系统应用前期已经建设的电子证照,使用电子证照代替纸质证照;针对工作人员手动登记会见记录的情况,会见登记系统结合电子证照实现系统留档并打印记录单。

带个手机实现会见 将在全省看守所推广

平台8月1日试运行后,安徽律师可在手机上下载“皖事通”APP,登录后绑定律师执业证电子证照,通过律师预约会见服务平台,填写相关信息后,生成电子版“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专用介绍信”,系统自动提交给所在律所进行电子签章,当律所签章完成后,律师可在预约界面添加随同人员,选择会见时间等操作,预约完成后,系统会自动将预约会见号发送到律师手机上。

会见当天,律师通过“皖事通”出示电子证照二维码进行线下扫码核验,无须现场重复取号,即可进行会见,而且律师通过网上预约会见还可享有优先会见权。

据了解,该平台还设置了看守所对律师的信用评价体系。即律师预约了会见,须在规定时间内到达现场,如遇特殊情况无法按预约的时间段到达现场,需提前取消预约,空出取消的号源给其他有需要的律师。如发现三次预约失信,将作出一定时间段无法进行网上预约的惩罚机制。

律师预约会见服务平台的应用,不仅使律师能主动安排会见日期,少跑冤枉路,而且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排队等候时间,提升律师会见效率,方便会见管理,同时减轻看守所民警工作强度,实现共赢。该平台在安徽省亳州市看守所试运行后,下一步将在全省看守所进行推广。

(原题为:《手续手机上办 安徽试点全国首个无纸化律师约见平台》)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