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以笔作枪,镜头为矛,走近抗洪抢险救灾背后的记录者——古少杰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01 11:49: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萌友 任志军 张珊珊/文图

  (古少杰)

  核心提示:感人的瞬间,动人的故事,让我们在这段抗洪抢险救灾的日子里,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暖,感受到救援者与群众的交心。而在消防救援队伍中,不仅有奋战在一线的消防指战员,也有一群总在镜头背后默默记录抗洪抢险救灾的记录者,以笔作枪,镜头为矛。

  然而,记录者们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8月1日,让我们一起去听听他们的“心声”。

责任:冲锋一线,将灾区情况、救援信息源源不断地传出

  “越往前,越无畏”,是古少杰这些天最强烈的心声。

  七月伊始,由于连续强降雨导致南方多地告急!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济源市消防救援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第一时间在南阳地区屯兵点完成集结,作为二级消防士的古少杰随队伍一起出征,并连续转战南阳、信阳、安徽六安等地。

  相比与其他的消防指战员,古少杰又多了一个身份——记录者。他的首要任务,就是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冲锋在抗洪抢险救灾的第一线,将灾区情况、救援信息源源不断地传出。通过一篇篇蕴含真情的文字,一幅幅生动鲜活的画面,向公众传递出消防指战员抗洪救灾的真实情景。

  (古少杰的摄影作品)

  你瞧,洪水中徒步,暴雨中逆向,哪里有指战员奋勇拼搏的身影,哪里就有古少杰不顾危险、忘我拍摄的身影。抗洪一线,古少杰身扛十余斤的摄影器材,蹚着齐腰深的洪水,紧跟救援步伐;大雨之中,古少杰用雨衣保护设备,哪怕衣服全部湿透。

  为了抢时间,他经常顾不上吃饭,去救援的路上在策划宣传角度,回来的途中利用手机抓紧时间写稿。每次救援结束后,他总是第一时间剪辑视频、挑选图片、编发稿件,积极与各级主流媒体沟通协调,大力宣传抗洪救灾一线事迹。

  (古少杰的摄影作品)

行动:连续工作35个小时,却打趣道“两天一夜没睡觉,精神抖擞!”

  还记得,7月19日,结束了一天的水域救援训练后,随着一声号令,济源市消防救援支队连夜从南阳奔赴信阳固始,因司机紧缺,古少杰主动请缨担当首车驾驶员,第二天早上一到灾区便立即投入到紧张的跟拍工作。

  7月20日下午,考虑到他一天一夜没有睡觉,济源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刘永伟让他和其余司机在集结点休息,独自带队去了救援现场。然而古少杰并未休息,而是利用有限的时间对前期拍摄的照片、视频资料进行后期处理,撰写新闻通稿。

  两天一夜的时间里,他彻夜奔袭、坚守一线、收集素材、编写稿件,一度连续工作近35个小时未曾合眼。直到7月20日晚12时许,他把救援素材整理上传完毕后方才松了口气,打趣说道:两天一夜没睡觉,精神抖擞!

  (古少杰)

柔情:2岁女儿视频里嚷嚷着“爸爸”,寒暄几句就要挂断继续作战

  从出征至今,古少杰连续转战南阳、信阳等地,并随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宣传处奔赴安徽六安抗洪一线,一个月以来未曾休息过一天。面对父母的担忧、妻儿的期盼,他只能利用救援闲暇发去视频报个平安。

  7月29日这天晚上,已是夜里11点,正在前方指挥部剪辑救援视频的他突然接到妻子的视频,仅2岁多的女儿在视频里嚷嚷着:“爸爸、爸爸、爸爸回来......”,妻子说道:“最近糖糖经常吵着要找你,可能是太久没见你吧,你们啥时候能回?”。面对妻子的询问,他只能简单的说一句,“等任务结束,等上级命令”。

  (古少杰的摄影作品)

认真:“不管救援环境多恶劣,现场多危险,为取镜头一定会来一线”

  有些人总是在记录别人,却从未想过自己被记录。这或许说的就是像古少杰一样的记录者。

  “他有时候特别较真,一件事非要做到最好,天不怕地不怕的样子,不管救援环境有多恶劣,现场有多危险,他一定会来到一线,哪怕只是为了拍到一个镜头。”随行的消防指战员这样说道。

  可古少杰却说,其实他也害怕,不是怕苦、怕累,更不怕有危险,是怕未能表达好消防救援的责任担当,怕不能传播好消防指战员参与救援的感动故事。

  (古少杰的摄影作品)

突破:作品被央媒、省市媒体多次报道,单篇阅读量高达3000余万次

  付出就有汇报,7月21日以来,在驰援信阳固始抗洪抢险救援的这段时间,古少杰拍摄的图片、撰写的文字被央视新闻、人民网、学习强国、河南电视台、东方今报、大河网等国家和省级媒体纷纷以《一声令下 星夜驰援》、《老人不舍家中家禽 消防员:全都带上一起撤》、《河南又一支消防队伍赶赴固始 收到一男童“深情告白”》、《直击豫皖防汛抗洪现场——济源消防星夜驰援1天营救94名群众》、《河南济源:消防救援支队星夜驰援抗洪一线》为题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其中人民网发表的《别慌老乡!带上鸡鸭一起走》阅读量达3000余万次,塑造了河南消防救援队伍的良好形象。在安徽六安期间,古少杰所拍摄的多张图片在应急管理报、河南日报、今日头条以及热门微博上广泛刊登,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