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女子外出打工被拐 家人苦寻27年 亲人团聚后她道出“真相”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30 20:29:4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定有 魏广宝/视频 萌友 肖书鼎/文 孙凯杰/剪辑

  “三妮儿啊,爸以为这辈子再也见不到你了……”7月24日上午,在河北省邯郸市魏县,从河南省桐柏县千里奔波至此的周贤堂老人抱着失散27年的三女儿老泪纵横。今年81岁高龄走路都需要人搀扶的周贤堂,没想到经历了27年生离之痛,他在有生之年还能见到失散的三女儿。

贫家多难,小姐妹打工养家

  周贤堂的家在桐柏县淮源镇仓房村南棚组。早年,他和妻子暂住在湖北省一个小山村。他们的第一个孩子是个儿子,可是孩子出生几个月的时候一次突然发高烧,当时正赶上周贤堂上山劳动时摔断腿,儿子的病没能及时得到治疗,留下了智力残疾。1973年,周贤堂的第三个女儿出生后,一家人从湖北搬回河南老家。由于多年不在家,连房子都没有,他们就借住在别人的两间草屋里。夫妻俩有6个孩子,可是由于家里穷,几个孩子都没上几年学。尤其是三女儿周三妹,没上几天学,她看到母亲因为小弟小妹没人带而无法出去做工挣钱犯愁,于是主动辍学回家,帮助母亲带弟弟妹妹,兼顾给家里放牛。大女儿周君辉和二妹早早出嫁,同时也担起了照顾婆家、娘家的重任。

  1993年,周三妹21岁,家里穷的现状仍没有改观。看到同村有人外出打工挣钱,周三妹跟大姐商量着,她和四妹想跟着同村的小姐妹到邓县(今邓州市)打工挣钱,同时也减轻大姐照顾家的负担。两个妹妹都没出过远门,大姐周君辉心中有万般不舍,但是家中的条件实在是太差,两个妹妹外出打工也是没办法的办法。两个妹妹走的那天是农历正月十七,下着雪。

  大姐周君辉至今记得,临走前,三妹把自己最喜欢的一条牛仔裤送给她,说出去打工挣到钱还可以再买。姐妹几个哭着分别,却没想到这一别竟是27年。

女儿失踪,母亲一夜白了头

  两个孩子打工离家一个多月后的一天,大姐周君辉回娘家,听说之前和三妹四妹一起出去打工的一个老乡回来了。老乡说周家两姐妹在邓县的一家饭店刷碗,工作太累有人回乡了,可是她的三妹却坚持带着四妹留下,而且还把一个月40元工资全部捎给父母。除了工资,老乡还带回了周三妹的一张近照。照片里,三妹看上去很精神,周君辉心里很高兴。周三妹还让老乡给母亲带话,说她准备和四妹一起去郑州找活干。

  奇怪的是,此后家中再也没收到两姐妹的消息。1994年的春节,外出打工的老乡都回家过年,周家姐妹俩却没有回来,正月过完,姐妹俩还是没有消息。后来听说邻村有女孩出去打工走失了,周家人怀疑两姐妹出事了。

  两个女儿丢失,她们的母亲几乎一夜间白了头。周君辉说,母亲豫剧唱的好,吃完饭总喜欢唱两嗓子,自从两个妹妹丢后,她再也没听见母亲唱过戏,母亲的眉头也再没舒展过。

  直到1994年夏天,周君辉的母亲收到一封匿名信,里面是关于四妹的消息,来信的人说,四妹被拐卖到河北某县了。慌乱之中,全家人赶紧拿着信向桐柏县公安局求助。

  周贤堂跟着民警出发,三天后解救带回了憔悴的小女儿。这一年不知道小女儿到底经历了什么,回来后家人发现她精神不太集中,有时会自言自语,而且抗拒家人问到所有和拐卖有关的事情。后来四妹病情好一点了,大姐周君辉终于问出来,三妹和四妹是在去往郑州的路上被人以找工作为由骗上了一辆大巴车,失去了自由。之后四妹被人贩子拐卖到河北某村,她不知道三姐被带到哪里去了。

倔强大姐,寻妹27年吃尽苦头

  三女儿没找到,周贤堂内心非常自责,如果不是因为家里穷,两个孩子不会出去打工,也不会被人拐卖。他的妻子整天以泪洗面,身体一下子垮了。

  2010年冬,离春节只剩5天,周君辉永远也无法忘记那一天,母亲当天情况非常不好,她吃力地从枕头边摸出个小包递给周君辉。周君辉打开一看,那是三妹的照片,她顿时泪流满面。

  那天,母亲带着遗憾离世,双眼最终也没能闭上。周君辉哭的撕心裂肺,她暗暗在心中发誓,不论再苦再难也要找到三妹,完成母亲的遗愿。

  照顾弟弟妹妹成了家,孩子完成学业,哥哥也送进了敬老院,周君辉开始了寻妹之旅。

  四妹在河北找到,三妹说不定也在那边。周君辉一个人背上行囊,前往河北省邯郸市,决定边打工边找妹妹。刚到邯郸,她在火车站被人偷走了装有三妹照片和部分现金的包,好不容易找的第一份工作也因水土不服而告终。在老乡的介绍下,周君辉来到北京一个家政公司找工作,在没有雇主雇佣自己的日子里,为了省钱,她每天只吃两个馒头,甚至吃别人吃剩下的盒饭。周君辉心里有个信念,为了找三妹,再苦也要坚持。工作之余,为了找妹妹,周君辉还自学电脑,小学文化的她,在学打字、上网这条路上付出的艰辛努力,常人难以想象。2018年的一天,她终于在网上成功发出了第一个寻亲帖子。

  接下来,不断有陌生人给周君辉打电话,询问关于周三妹的情况,想要帮她寻亲,但是每次满怀希望介绍了情况,最终都没有好消息传来。一次次燃起希望,又一次次失望。

民警助力,千里之外成功寻亲

  直到今年6月份,周君辉在网上看到南阳市公安局民警肖振宇成功帮人寻亲的相关报道后,她便于6月25日给肖振宇寄来了一封有关周三妹详细情况的求助信。

  周家的遭遇让肖振宇非常同情,他决定一定要帮周君辉找到三妹。

  按年龄和名字查找,全国没有符合条件的信息,肖振宇便在河南与河北交界处的县市寻找与周三妹年龄相仿的女子,再与周三妹当年的照片进行比较相似度。经过三天三夜的努力,6月28日凌晨3点,肖振宇筛选出了33个疑似人员。经过多日的努力,他又从33人中再次筛选出6个高度疑似人员。7月22日,肖振宇让周君辉逐个进行辨认,周君辉一眼便认出其中河北省魏县边马乡的一名女子最像自己的三妹。她将照片发给自己的父亲,电话那头父亲看见照片嚎啕大哭,他坚信这个就是他的三妮儿。

  周君辉决定随南阳市公安局民警肖振宇和桐柏县公安局淮源派出所民警胡寒松等人前去河北认亲,周贤堂老人不顾自己的高龄坚持同行。7月25日上午,毫不知情的周三妹面对突然而至的家人哭的像个孩子。

  对于当年发生的事,周三妹很多都不记得了,家人的样貌在记忆中也逐渐模糊。可是,她清楚的记得家在桐柏,记得自己父母的名字和姐妹的名字。之所以一直没有找家,周三妹说那是因为自己不识字,不知道如何与家人联系,当年出来打工没挣到钱,没帮到家里还把妹妹弄丢了,她内心十分愧疚,以至于梦里无数次想到回家,却一次也没有勇气付诸行动。

  “三妹找到了,我要带她回桐柏,去母亲坟上,跟母亲说,我把三妹找回来了……”认亲现场,周君辉已泣不成声。听说周三妹找到了,周家姊妹都从各地往家赶,这一天,她们期待已经太久太久。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