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美国大选还剩100天,他们恐将一“撕”到底

来源:新华社 2020-07-28 10:14: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距离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还剩整整100天。

  当下的美国,新冠疫情仍以令人震惊的速度持续蔓延,经济低迷、失业率高企,骚乱重创多个大城市。

  如果说总统选举是美国四年一度“集大成”的政治秀,那么,“舞台”下的美国,在种族、贫富等社会问题上只比四年前更撕裂;“舞台”上,主角们依着各自的政治谋算,恐怕还是会选择一“撕”到底的战术。“撕”与“撕裂”,互为因果。

  政治极化+抹黑揭丑

  最后100天变数大

  在全美范围来看,民调机构舆观调查公司7月26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锁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前副总统拜登支持率51%,谋求连任的共和党候选人、现任总统特朗普支持率41%;莫宁咨询公司和《政治报》7月21日联合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拜登支持率47%,特朗普支持率40%。

  在美国大选中,一些“摇摆州”的选情总是备受关注。其中,在密歇根州,舆观调查公司7月26日的民调结果显示,拜登支持率48%,特朗普42%;在宾夕法尼亚州,福克斯电视台7月22日的民调结果显示,拜登支持率50%,特朗普39%。

  100天倒计时的民调结果,对最终选举结果的指标意义大吗?充满不确定性。有分析认为,美国政治极化和党争尤为严重,抹黑、揭丑等政治操作常见,在这样的环境下,下阶段选战仍可能出现不少变量。

  比如,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中,当时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在相当长时间内民调支持率领先对手特朗普,但并未笑到最后。

  再如,福克斯电视台跑白宫新闻的记者凯文·科克说,在1988年总统选举前100天,老布什在民调中还落后对手17个百分点,但在大选最终结果中赢了50个州中的40个州。

  另据美国新闻网站阿克西奥斯回顾,距2016年大选一个月之遥,仅当年10月7日一天,就先后爆出特朗普贬损女性的录音带、“维基揭秘”曝光希拉里邮件、奥巴马政府指控俄罗斯入侵民主党电脑等与选情相关的重磅新闻。

  阿克西奥斯认为,今年选前最后100天,选情或将同样“颠簸”,建议读者“坐稳扶好”。

  《纽约时报》分析说,在美国政治极化的影响下,候选人往往难以长期保持大幅领先优势,这些优势一般会随着时间推移逐渐缩小。

  特朗普欲摆脱“抗疫不力”标签

  随着选战迈向冲刺阶段,特朗普团队日前动作频频,更换竞选经理、调整竞选策略;拜登团队则抓住特朗普政府抗疫不力展开猛攻。在美国社会撕裂的大背景下,双方万变不离其宗,还是要以更激进的姿态巩固各自支持者基本盘。

  就特朗普团队来说,当前策略调整似乎体现在一“软”一“硬”上。

  一来,为自己最倚赖和看重的“经济牌”维稳,在最具争议的“重启”经济方面部分“放软身段”,以期挽回抗疫不力对选情的不利影响。

  在新冠疫情暴发前,特朗普团队曾不断拿美国经济数据向好、股市屡创新高作为自己的“招牌”大肆标榜和渲染。然而,过去几个月来,特朗普政府未能及时控制住新冠疫情,经济严重下挫、失业人数飙升,难以再拿这份“政绩”说事。为此,特朗普政府在疫情尚未受到控制时,便着急大力鼓励各州“重启”经济,导致疫情猛烈反弹,为此招致如潮批评,多个州也不得不因疫情严峻而暂停“重启”措施。

  特朗普团队不得不调整策略,当务之急是先摆脱“抗疫不力”的标签,重塑“抗疫领导”的形象。为此,特朗普戴上了一直不肯公开戴上的口罩、恢复主持了缺席两个多月的白宫疫情简报会等。不过,就算特朗普在“重启”经济上口风暂时软了,从其不顾争议力推学校“复课”的小心思就不难看出,还是迫不及待想要经济尽快有起色,给选举最大助力。

  二来,抓住暴力、冲突和骚乱现象“来硬的”,猛打所谓“法律和秩序牌”,以改变过去一段时间因警察对黑人暴力执法激发全美反种族歧视抗议活动而陷入的被动局面。

  今年5月,白人警察在明尼阿波利斯市暴力执法致黑人男子乔治·弗洛伊德死亡,触发全美范围内抗议示威活动。近日,特朗普政府以平息骚乱为由派遣联邦执法人员前往西部波特兰等城市,再度引发暴力执法之虞,进一步激化了政府与民众矛盾。

  就拜登一方而言,主要利用美国社会对于美国政府应对新冠疫情不力的不满情绪,谋取更多优势。疫情在美国蔓延以来,拜登积极佩戴口罩,并率先宣布不再进行线下竞选集会,都与特朗普形成反差。

原标题:美国大选还剩100天,他们恐将一“撕”到底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