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丙肝不可怕,但你真的了解丙肝么?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27 17:49: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曹东方\文图
2020年是第十个世界肝炎日,主题是“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7月24日,在世界肝炎日到来之际,河南丙肝防治话题媒体分享会在郑州成功举行。河南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肝病治疗中心主任尚佳,尉氏中心医院副院长、感染科主任朱红霞接受此次采访,共同探讨丙肝防治领域取得的系列进展和成果。通过普及丙肝相关知识,加强社会对丙肝防治的重视,呼吁基层患者早诊早治,并传递国家医保目录落地对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带来的帮助。

丙肝及早治疗能够达到98%以上治愈
尚佳指出,河南是人口大省,随着医保政策在河南省的落地,省内丙肝防治出现了新的变化,丙肝治疗进入“直接抗病毒”时代,患者的治疗也在向个性化治疗迈进。此前虽然丙肝已可治愈,但由于治疗费用高,受益的患者很有限。去年经过国家谈判,有三款新药进入丙肝治疗的国家医保目录,分别是择必达、夏帆宁和丙通沙。药品被纳入国家医保后,丙肝药降价幅度达85%以上,每天一片药,一个疗程下来几千块钱,通过医保报销会更低,及早治疗能够达到98%以上治愈。
她在采访中提到,丙肝常常症状不明显然而后果严重,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它隐匿性很强,感染很难察觉,如果不及时的治疗,一旦感染后,有55%-85%会变为慢性感染,比其他的病毒性肝炎更容易发展成肝硬化甚至肝癌,同时,携带病毒的人都是潜在的传染源,不像流感感染以后立马咳嗽、发烧症状很明显。

因此,她倡导要加大丙肝防治在基层的宣传力度,丙肝传播途径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血液,二是性传播,三是母婴传播。她建议,一定要到医院做丙肝抗体的筛查。
基层医疗认知现状
朱红霞表示,大众对乙肝知道的多,对丙肝的认识则不够。基层非专科医生对丙肝的知识也不系统。目前对于基层第一是要宣传教育,要对县级、乡村医院的非专科医生进行培训。第二是对患者进行健康知识的普及,提高患者的认知问题,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让患者了解丙肝及时治疗能治愈且费用很低。
丙肝治疗可报销,基因分型检测是基础
此次进入医保的三款丙肝药是以基因型来区分,这也意味着患者在治疗前,需先要确定自己的基因型,才能更好地享受新医保政策带来的福利。目前在省级医院基因分型检测没有问题,但在地市级和下面更基层的一些县区卫生院,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让医护工作者知道治疗丙肝必须要检查一下基因分型。
建议把丙肝筛查纳入医保报销之列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全球约有3.25亿人感染慢性乙肝病毒或丙肝病毒。2015年全球共有7100万慢性丙肝患者,中国丙肝患者人数大约有1000万,其中又以感染基因1b型的丙肝病毒患者为主,超过50%。
尚佳呼吁,河南地区应考虑丙肝防治的普及化,政府可以考虑把丙肝筛查纳入医保报销日常体检当中,全省每个基层医院都能够做丙肝抗体的测定,全面深入普及到老百姓。响应世界卫生组织2030年的世界肝炎危害,这个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她相信,丙肝在中国消除的这一天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