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90后小伙挑战黄河 边漂流边直播

来源: 2020-07-25 00:34:0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穿上救生衣,搭乘小舟(汽船),漂流于黄河之间,这是步凡多年来的梦想。6月20日,步凡从银川出发,踏上了漂流黄河全程的路途。7月22日,步凡漂流大约2000公里行至郑州,继续向下游漂流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周兰/文图

    想去活水区域漂流,他将黄河定为目标

    步凡原名王海娃,老家在陕北革命老区,他出生时当地比较缺水,大家都要拉着毛驴跑很远去拉水。也许是对生活的寄托,家人们给他取名海娃,希望他不再为吃水烦恼。

    正如名字那样,步凡从小就喜欢水,一到夏天就跑到水塘里泡着、游泳,为此,家人操了不少心。“我的父母不会游泳,所以他们比较反对我游泳,漂流就更不用说了。”

    长大后的步凡爬雪山、骑摩托去西藏、水上漂流……只要是刺激的事儿,他都要去试试。也正是因为喜欢,步凡成了一名游乐场所的工作人员,专门指导游客玩漂流等水上项目。“家人想让我找个固定工作,安安稳稳的,但是这并不是我想要的,所以我做的一直是自由职业,都是自己喜欢的。”

    “我平时也会跟三五好友相约去景点漂流,但景点的水都是死水,没什么挑战性,所以一直想去活水区域漂流,黄河就成了我的目标和梦想。”步凡说。

    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漂流,他准备了两个多月

    今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原因,步凡在家闲坐了将近两个月,3月中下旬,步凡和朋友聊天时提起“漂流黄河”的想法,得到了朋友的大力支持。

    说干就干,步凡一刻也没有停歇,从网上找漂流方面的专业人士,请教漂流经验。“有些漂流经验丰富或者漂流过黄河的人也很愿意分享经验,他们会告诉我哪个位置有激流,哪个地方激流危险系数较高,等等。”步凡表示,他会把这些问题都标记在专业的地图上,“了解得越多,真正遇到危险时生存的希望就越大。”

    步凡表示,这是他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漂流,经过两个多月的准备,他感觉自己有把握顺利完成这次漂流黄河之旅。

    他将黄河全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银川到东营,主要是练体能,“晋陕大峡谷黄河壶口段比较危险,其他相对来说都是比较平稳的。”第二阶段青海到银川才是真正的挑战。“第一阶段预计用一个半月,第二阶段预计三个月左右。银川为中间点,两个阶段的距离是一样的,但是上游需要耗费的时间是下游的两倍多。上游好多地方每走一步都要看看路,确定可以走,才能继续前进。所以先漂流下游,再开车到青海继续漂流上游”。

    此外,后援也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开车探路,拉物资、帐篷、衣服等。李小军与步凡是发小,平时也会一起玩漂流,得知好朋友有需要,他义不容辞地和步凡一起踏上了漂流黄河之旅。“在平稳的地方,他告诉我从哪个位置过去更安全,遇到危险的地方,他会及时告诉我,我也要亲自去查看情况。”

    黄河出现2020年第2号洪水,他依旧信心十足

    一边漂流,一边进行网络直播,粉丝已有五十余万。身边有小狗陪伴,岸上有好友守护,这让步凡感觉十分惬意。

    他给小狗取名辣条,每次出门都会把它带在身边。“我自己比较喜欢自由,我希望我养的狗也能和我一样自由,它现在一岁多了,跟我去过好多地方。”

    步凡虽不善言谈,但说起漂流黄河,兴致勃勃。“黄河咆哮送激流,汹涌澎湃入壶口。”从出发到现在已经过去30多天了,但第22天在壶口下游遇到的激流让他记忆深刻。到达壶口下游的一段激流处时,水流湍急,网友都劝步凡“太危险了,不要下去”,后援也用对讲机提醒他:“前面有大浪,很危险,赶紧靠岸。”

    听到这个消息,步凡在距离壶口下游激流处大概500米的位置靠了岸,前往激流处察看了一个多小时,“看看具体从哪里下去比较安全,如果翻了,最严重能达到什么程度,把这些事情都考虑周全之后再确定能不能下。”

    步凡坦言,从壶口下游下来确实很危险,但他觉得这些都在掌控之内,就算翻船了也不会有什么事。考虑好这些,步凡决定,漂下来。“我走的路都是有把握的,没有把握的我就不走了,我第二个阶段要走的上游有好多地方和壶口一模一样,很多漂流者都不敢走,我也不会在没有把握的情况下去冒险。”步凡很理智地说。

    近日,记者了解到,受降雨影响,黄河兰州以上来水持续增加,黄河兰州水文站7月20日20时42分流量达到3000立方米每秒,出现黄河2020年第2号洪水。对此,步凡直言“这对我来说没有坏处”。“洪水越大,流速越快,水流越平稳,流速快的话好多地方不容易搁浅,不然有时候就要拉着船走。”说到这儿,他露出微笑,没有丝毫的惧怕情绪。

    明年,他计划漂流长江上游

    7月19日,步凡从三门峡进入河南,靠岸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家烩面馆,吃一碗烩面”,“一直都想尝尝,这是第一次吃到本地的烩面。”步凡笑称,这也是自己第一次来河南。

    一路边走边看,离开喧闹的都市,回归大自然,饱览自然风光,这是步凡正在做的事,尽管父母一直在尽力反对,但是,妻子的包容和体谅成了他最大的动力。

    步凡的妻子刘颖表示,自己也很担心,“我们才结婚不久,在他出发前我也很纠结到底要不要让他去,但是看到他每天半夜不睡觉研究地图、地形,想着路上会遇到的各种问题和解决方案,我觉得我应该支持他。”

    现在,刘颖一闲下来就会去看步凡的视频、直播,视频中步凡的笑容牵动着她的心,“他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所付出的努力、投入的精力让我不忍心去阻止,所以我也愿意支持他去做自己喜欢做的、有意义的事情,只希望他能平平安安。”

    “现在我的左手边是河南省,右手边是山东省。”7月23日,步凡再次出发,淳朴的笑容挂在脸上,小狗站在船头望向前方,他继续向网友们解说。步凡表示,顺利漂流完黄河全程,明年他将着手准备漂流长江上游。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