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与名师同行!在河南师范大学,遇见更好的自己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24 11:06: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王姝 萌友 屈会超 唐宗文

日前,河南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面世,河南师范大学入选特色骨干大学,其中四个学科(群)入选A类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名单,A类特色学科数量并列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建设高校第一。

大学之大在于大师,河南师范大学特色教育教学令人期待。

成长成材的道路上,这些名师陪你走过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提高办学质量、建设高质量学科的基础,在于高层次人才梯队的搭建。

“刚离开学校,就开始想念,和同学们的日常,老师们的一言一行,都深深印刻在脑海里。”河南师范大学毕业生方荣姣已如愿入职理想岗位,谈及母校依然深情。

大学四年,每每看到学校老师们的名字出现在新闻上,她都感受到自豪和激励:2016年,校长常俊标教授入选“万人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

2018年,河南师大郭海明教授入选“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蒋凯教授获国家教育部创新团队滚动支持计划;

2019年,河南师大高书燕教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017至2019年间,河南师范大学化学学科新增国家优青2人,国家杰青1人,其中,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江智勇教授成为2019年河南省新增的唯一一位国家杰青。

在爱思唯尔(Elsevier)最新公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中,河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孙剑辉再度成为“环境科学(Environmental Science)领域”高被引学者,物理学院教授曹俊杰连续第6年入选“物理学和天文学(Physics and Astronomy)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获200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化学化工学院渠桂荣教授,获201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的王键吉教授;中国当代文章学、阅读学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的曾祥芹教授,当代中国经学研究的代表人物吕友仁教授……

再加上自2017年以来,获得的两个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涉及的几十名国内外一流研究学者……

成长成材的道路上,这些名师陪你走过。

与名师同行,遇见更好的自己

行走在朗朗书声中,令人陶醉的不仅是繁花似锦的校园,更是至善至美的品格。“精育良才、教育报国”的师大初心、“厚德博学、止于至善”的师大校训、“崇文明道、尚诚守德、抱朴求真”的师大精神,勉励着一代代的河南师大人不懈进取,自强不息。

娄博华是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本科就读于该校社会事业学院。大学起,他主持策划“小树苗儿童服务中心”、“爱德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河南省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农村宅基地退出机制研究”,关注受侵害儿童,居家、机构和社区养老以及农村宅基地退出机制问题,屡获创新创业比赛奖项;主笔《引导农村籍大学生基层就业的社会保障支持研究》课题、《关于创新完善新型公共租赁住房运营管理模式》的提案、《河南省保障性住房后期管理研究》项目被政府采纳,在实践中发挥着作用。

2017年,娄博华参选中国青年志愿者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并任团长,一行14人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三师和克拉玛依乌尔禾援疆支教。

“河师大给每一位学生都提供了充分的实践机会,我们在各种主题实践教育中成长,获得专业知识的同时,也为未来职业发展明确了方向。”娄博华说。

与名师同行,遇见更好的自己。娄博华告诉记者,在河师大的这些年,无论是学习还是社会实践,老师们都给予了莫大帮助,读研期间导师更是在人品、态度和能力方面深深影响着他。

在河南师范大学,每个学生都可以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每年新学期,大家组团报项目成为一种时尚;同学们或参与到老师的项目中,或在老师的指导下推进自己的科研项目。

此时的实验室和办公室,总有夜灯长明;校园里,总是师生研讨的场景。

教学特色鲜明,打磨高质量办学水平

2020年夏季,校园花开正盛。毕业生李彦博感慨,虽然无法当面向老师们道谢,课堂内外所学,将使自己获益匪浅。

在教育教学方面,河南师范大学在成绩斐然。2017年,河南师范大学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数量9个,新增博士点总数位列全国高校第4位,申报通过率达90%,居全国第2位。

2018年,河南师大作为第一完成单位斩获3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其中高等教育类成果1项、基础教育类成果2项,获奖总数位居河南省高校第一,全国地方师范大学第五。

在今年初教育部公布的“双万计划”建设名单中,河南师范大学化学、物理学等13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生物技术、环境科学等11个专业入选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进一步彰显了河南师范大学的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

以高质量的学科建设为引领,河南师大已成为支撑起河南省高等教育进一步发展的中坚力量。在国家“双一流”建设和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建设的战略机遇下,河南师大的未来发展令人期待。

7月13—16日,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表示,下一步,河南师范大学将建设好学校领导班子,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做好学校发展的顶层设计,以国际知名、国内著名、区域引领、特色鲜明的发展目标,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的氛围,创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用创新的理念去挖掘、去探索、去创新,促进学校办学质量的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