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疫情“零感染” 安全“零事故” 河南筑牢监所战“疫”安全岛

来源: 2020-07-24 06:57: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日前,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公安监管部门立足监所主战场,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监所安全保卫战,面对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双重压力,采取一系列过硬措施,在日均新收押近100人、人员每日动态进出的严峻复杂形势下,实现了疫情“零感染”、安全“零事故”的目标,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通讯员 孙雅琼/文图

    高点站位部署,筑牢坚固防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监所疫情防控工作。省委书记王国生第一时间到省公安厅现场办公,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甘荣坤多次到基层监所督导指导。副省长、公安厅长舒庆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深入监管总队和基层监所视频调度、实地督导。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统筹指挥监所疫情防控工作,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一把手履行监所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职责,第一时间抽调警力、调拨物资紧急驰援监所一线,严督实导,推动落实。

    省公安厅第一时间启动封闭管理勤务模式。全体公安监管民警主动投身公安监管场所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监所安全保卫战,全力做好战疫情、防风险、护稳定、保安全工作,实现了全省监所安全无事故、疫情零发生的目标。

    严密制度体系,夯实防控根基

    全省公安监管部门认真落实严格封闭管理、严格核酸检测、严格集中隔离、严控入所人员、严密应急预案、严把释放出所、严格督察检查、严明战时纪律、规范远程办案“八严、一规范”的工作措施。严守“五关”,把住入口关阻断输入、把住隔离关严防扩散、把住封闭关严防感染、把住防治关严防传播、把住出所关严防滋事。同时,确保监所工作人员、来所办案会见人员、被监管人员以及检查指导人员绝对“干净”、健康,不断夯实加固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安全基础。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新形势后,省厅及时制定出台了收押(拘、戒)检测常态化、隔离制度常态化、视频办案常态化、视频联查常态化、精细管理常态化、家属会见接济工作常态化、健康扫码常态化、交付执行常态化的“八个常态化”工作新举措,因时因势、统筹推进公安监所疫情防控、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更好地服务全省公安工作大局和刑事诉讼、行政执法活动的正常开展。

    上好“双保险”,提高防控水平

    面对收押、提讯、律师会见等动态进出的极高风险和封闭管理勤务模式带来的警力严重不足的极大压力,全省公安监管部门始终坚持抗疫情和保安全统筹结合,同步发力。

    紧盯监所安全,狠抓制度落实。不间断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做到隐患日排查、日清零,紧盯安全隐患不放松。严格重点时段、重点人员、重点部位的风险管控,坚持每天安全检查不间断、谈话教育不停止、风险评估不懈怠,重点加强过渡监室管理,掌握思想动态,筛出重点人员,跟进重点管理,强化巡控责任,牢牢掌握安全管理工作主动权。

    注重统筹谋划,推进“平安监所”创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扎实有序推进“平安监所”创建,按照“1+3+N”的监管工作新机制,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智慧监管建设、管理服务建设、医疗保障建设、警务保障建设、监管队伍建设,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绝对安全,健全完善绩效考评、量化督导、视频查勤三位一体长效机制,不断提高防控水平。

    开展专项治理,整改顽症痼疾。在全省公安监所组织开展为期6个月的第一阶段“监区环境秩序治理专项活动”,不断提升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按照“统一、规范、整洁、有序”的目标要求,持续推进监区环境秩序治理,全省监所初步实现了由粗放型向精细化的转变。

    坚持党建引领,凝聚警心斗志

    全省公安监管部门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贯穿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做强战时思想政治工作。以党建带队建,组织各地监所民警辅警组建临时党支部、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签订战时纪律承诺书,开展集中宣誓活动等,切实凝聚起监管部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正能量。

    下发《致全省公安监管同志们及家属的一封信》,引领全省公安监管人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建立“每周一文”制度交流心得体会,开展主体党日活动,定期为党员民警过政治生日,进一步增强党员荣誉感。坚持谈心谈话常态化制度,及时了解民警思想动态,工作、家庭、生活情况。

    加强战时表彰奖励。综合运用记功嘉奖、通报表扬等形式,褒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公安监管部门有6个集体荣立集体三等功,23个集体荣记集体嘉奖,77名个人被记功,224名个人获嘉奖,155名同志被通报表扬,18名同志被战时提拔,25名同志战时入党,监管总队党支部在疫情防控战斗中表现突出,被河南省委组织部表彰为第一批“全省疫情防控表现突出基层党组织”。

    做细战时爱警措施。省公安厅多次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在确保三班制勤务模式有序运转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安排警力,全力足额保障监管民警、辅警防疫装备和消杀用品的配备。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共为公安监所抽调充实警力2119名,投入经费3991万元。全省对封闭管理人员统一提高伙食标准,配发生活用品。各地组织文体娱乐活动,开展心理疏导等关怀行动,全面凝聚了士气、鼓舞了斗志,确保队伍持久旺盛的战斗力。

    用生命赴使命

    唱响英雄赞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省公安监管民警辅警在防控一线,用奉献与坚守,把热血倾注给四方圜土。胸前的党徽,头顶的警徽,激励着他们在这场战“疫”中,用坚守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庄严承诺。

    平顶山市宝丰县看守所副教导员崔军锋与在宝丰县中医院急诊科工作的妻子康永丽护士长,分别坚守在疫情的第一线。母亲因病长年生活不能自理,两个孩子只能交给70多岁的父亲照看。“疫情不退,我们不撤”,在亲情与职责之间,他们共同选择了后者。

    南阳市看守所管教大队民警张广福,自监所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始终战斗在一线,其间父亲病逝也未能见最后一面,以一名老党员的忠诚与热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践行初心使命,诠释责任担当。

    在战“疫”一线连续奋战20个日夜的商丘市民权县看守所民警焦传文,因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疫情发生后主动请缨上岗执勤,三门峡市看守所民警李建生用生命坚守抗“疫”一线,直到最后一刻;值班期间突发疾病,方城县看守所职工申文东同志牺牲在疫情防控战场;唐河县看守所民警雷明森坚守岗位一个月,最终因突发脑出血而牺牲在工作岗位……河南公安监管民警辅警用血肉之躯、用忠诚信念、用一寸丹心守护着高墙内的安全稳定,书写了一曲曲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英雄赞歌。

    河南实现全省监所安全无事故、疫情零发生的目标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