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三门峡社区民警兀和民30年如一日工作在基层,他说:基层工作需要耐心、细心

来源: 2020-07-22 06:50: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郭帅 陈琳 通讯员 李晓芳/文图

    家长里短、邻里争吵、入户走访……这些看起来“鸡毛蒜皮”的小事是三门峡市陕州区原店派出所社区民警兀和民每天的工作,而且他一干就是将近30年,始终坚持在基层。

    “踏踏实实、本本分分地做好每一天的基层工作,就是社区民警最大的价值。”有着30多年党龄的兀和民说,基层工作需要更多的细致、耐心,这么多年也没想过立功、升官。

    基层工作耐心

    使邻里和谐、夫妻和睦

    “喂,110吗?邻居家的鸡把我家菜地拱了!”“警察同志,我媳妇要和我离婚!”这样的投诉兀和民和同事几乎每天都会接到。“基层工作就是这些细碎的小事,社区矛盾纠纷排查、入户走访是我们的工作常态。”兀和民说,类似这样的投诉,调解比处罚更重要。

    “你把鸡看好了,再给邻居道个歉,都乡里乡亲的。”“有问题解决问题,别动不动说离婚。”几句道理讲解,很快双方握手言和,兀和民的出警任务就完成了,但这背后需要足够的耐心。

    社区民警的工作也不是每次都这么顺利。2017年,兀和民管辖区内有一名60多岁的“黑户”,因为生活居所的变迁没了户口。“原住地将户口注销了,他这个年纪新上户口几乎不可能。”于是,兀和民多次联系原住地派出所,让对方帮忙恢复户口,再迁移过来。前前后后几个月的沟通,复杂的手续证明,兀和民都耐心地一件一件处理,最终帮这位村民恢复了户口。

    基层工作细致

    也能为破大案立功

    虽然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每一件兀和民都用心对待。2019年的一天,辖区内一名居民前来报案说自己的爱人失踪了,因为其爱人精神正常,而且有过离家出走的先例,所以大家都劝报案人别太在意。但兀和民还是认真询问了笔录,并调查周边的监控录像和失踪人的电话记录。

    没想到两天后,其他辖区发现了一具无名女尸,兀和民比对过时间和行动轨迹后,第一时间上报了这次失踪案,很快确定了尸源,帮助办案警察破获了这起命案。“认真细致地对待每一次报案,基层工作也能为案件破获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兀和民说。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