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香港现新冠检测结果错调事件,致阴性者与确诊者同房间7小时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21 17:00:5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环球网7月21日消息,近日,香港新冠病毒检测需求大增,据香港特区政府今天(21日)凌晨发布的新闻公报显示,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公布一宗新冠病毒检测结果错调事件,并向两名受影响人士致歉。另据港媒报道称,由于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化验室“忙中出错”,输入资料时出现人为失误,将两个病人的病毒检测结果调转,原检测结果为阴性的人士,其检测报告被输入为阳性,以致其与另一名确诊病人“同处一室”逾七小时。

公报表示,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昨日(20日)跟进新冠病毒检测结果时,发现两名人士的检测结果被错调。事件导致一名检测结果为阴性的人士,其检测报告被输入为阳性。检测结果为阳性人士的报告则被延至昨天才被发出。

公报称,卫生防护中心已实时联络两名人士解释事件,针对事件致歉,并作出相应跟进。该名检测结果应为阳性的确诊病人由于前日已被界定为另一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并出现病征,已于当日被送往北大屿山医院接受检查,并于昨天转送玛嘉烈医院隔离治疗,卫生防护中心亦会跟进相关接触者追踪工作。
公报表示,至于该名检测结果应为阴性的人士,由于被安排入院治疗期间曾与一名确诊病人处于同一负压病房数小时,特区政府会安排该名人士送到检疫中心接受检疫,并跟进病毒检测。卫生防护中心会调查事件及检视相关检测流程,以避免同类型事件再次发生,及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另据港媒报道,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表示,被误诊为“确诊”的第1882号、47岁女病人,7月15日因喉咙不适向私家医生求诊,留样本做检测,至18日出报告,其病毒测试实为阴性,但被错误输入资料、误当成阳性,昨晚实验室发现有误,传染病处即晚8时许联络东区医院,把该病人搬离隔离病房。黄加庆称,被误诊的“病人”入院后在隔离病房入住,但同一病房有另一确诊病人,他们共处逾七小时。
黄加庆表示,虽然不能一定保证不会受感染,但风险应该不大,隔离病房的空气流转度高,病房设计有一定要求,因为病毒有潜伏期就算立即做检测都未必发现,需要持续跟进。黄加庆说,单人病房一定最好,但碍于设施及病人太多,所以送入共享病房。
至于误以为“阴性”的病人是34岁女子,7月13日曾驾车接载一名后来确诊的病人,因此被列为密切接触者,而其丈夫于前日确诊,于是卫生防护中心联络她,当时她已有咳嗽及发烧症状,已获安排入住北大屿山医院,并进行检测,昨晚获悉检测结果有错,已即时转往玛嘉烈医院隔离。
黄加庆认为,误以为“阴性”的病人,因为属于有症状密切接触者,所以19日已经送入医院,不认为有所延误。
据报道,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顾问医生(微生物学)曾艾壮解释该事件,并形容是人为失误。他说,昨日傍晚有化验室同事查核报告,追查后发现错误,追查负责化验同事,并查看所有记录,检测过程虽然无出错,但由于检测样本标签数字相当类似,原本编号是“48174”,却被错误输入“47184”才酿成今次乌龙事件。
黄加庆表示,由于疫情暴发,检测数目已由平时2000个至5000个,增至近日多达每日9000,指“涉事同事相当累,为此感到不好意思,已向病人解释及道歉。”并感谢病人对犯错事件无苛责。
他强调,人为错误是实验室工作内最怕发生的,希望将类似事件减至零,并再次为受影响病人道歉。
黄加庆重申,事件没有造成延误医治,也不是检测过程出现错误,是会出现人为错误,强调不是借口,会检视质素及员工工作量休息情况,随着检测需求大量增加,实验室会一直检讨令过程更完善。
(原题为《香港卫生部门发生新冠病毒检测结果错调事件,检测阴性者错与确诊患者同房间7小时》)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