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降温!民办初中大半没报满

来源: 2020-07-20 07:13:4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郑州初中学校将面临重新洗牌?

    7月18日上午,2020年郑州市区民办初中学校电脑派位举行。经过近三个小时的电脑派位,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27所民办初中学校共录取10300人。对于刚刚参加过“摇号”的学生和家长来说,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悬着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终于落下。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民办初中100%电脑派位或将改变不少初中学校的命运,“民强公弱”的格局将被改写,而初中学校也将面临着重新洗牌。□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高冬丽

    数据:民办初中学校“降温”

    根据郑州市教育局官方提供的数据,2020年,郑州市区共有28466名学生报名民办初中学校,比去年减少5298人。共有57所民办初中学校招生,27所需要参加电脑派位,30所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而在2019年,郑州市区则是58所民办初中学校招生,32所学校参加电脑派位。

    需要参加电脑派位的学校、总的报名人数都在减少。今年,民办初中学校的热度的确降了。

    再来看看官方公布的各学校报名人数,根据各学校志愿数及招生计划,录取比例最低的是郑州中原一中实验学校、郑州市二七区京广实验学校及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但录取比例也均在20%以上。综观27所学校录取比例,均位于20%~80%之间。不少家长感叹:“民办学校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抢学位’。”

    还有家长直言,国家制定的小升初新政确实一招封喉,民办初中降温不少。

    其实,不只是郑州,今年,全国不少省份民办初中学校热度都较往年下降。西安民办初中学校报名人数减了2.5万人,杭州65所民办初中,只有24所需要摇号。

    虽然录取比例增高,但是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那就是民办初中学校两极分化明显。根据官方数据,今年,有些民办初中学校还出现了录取人数和报名人数倒挂的场面。

    比如郑州津孚国际学校计划招生100人,但报名人数是0,郑州市二七区创艺学校计划招生100人,报名人数是7,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启元中学计划招生100人,报名人数是11。

    降温背后  挑战刚刚开始

    为什么很多家长愿意放弃家门口的公办学校,反而选择价格不菲的民办学校呢?说白了,因为民办学校生源好。

    “择校,很大程度上就是在择同学。”一位家长直言,很多民办学校从一出生就带着名校的血统。

    据了解,有些民办学校曾经是由公办学校分校改制而来,有些则是某些优质教育集团校成员。这些学校起点本来就高,再加上依附于本部的影响力,借名校之壳亮相,关注度自然高。

    此外,前些年,郑州市区民办初中都有一些“特权”,即可以在公办学校前面招生,无论招生形式如何,在不少家长看来,这已经是提前“选拔”“掐尖”,只要掐尖,优质民办学校生源质量自然不会太差。

    去年起,郑州市区试行公办、民办初中同步招生。民办初中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时,电脑派位录取学生的比例从去年的40%提高到了今年的100%。

    2020年民办初中电脑派位已经结束,但接下来,考验刚刚开始。从最开始的民办优先选择优生到现在公办民办生源“相当”,民办初中的教育模式和理念是否可以服众?面对新的生源情况,如何教?怎么教?这对老师和学校来说都是挑战,也有待时间检验。

    此外,教学相长。这些年,一些民办学校之所以能碾压公办学校,其根本原因在于“选学生”,由此成就了学生、老师和学校,那么,民办初中能否还像以前一样头顶“光环”?当然,对于个别民办学校而言,“活下去”才是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降温背后 老牌初中的崛起

    民办初中学校报名人数减少从另一方面来思考,也就意味着不少家长放弃了民办而选择公办学校。

    记者也从多所公办初中了解到,去年起,不少片区里的学生已经开始回流,而今年,辖区内去学校打听师资各方面情况的家长也明显增多了。

    发展公办学校,郑州市也一直在为之努力。2018年9月12日,郑州市发布了《郑州市“新优质初中”创建和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到2020年,郑州市将创建和培育“新优质初中”100所,结成“优质初中发展共同体”20个,郑州市公办优质初中覆盖面达50%以上。

    2019年,郑州市公布了“新优质初中”创建项目学校和郑州市“新优质初中”培育项目学校名单。记者注意到,在“新优质初中”创建项目学校名单里, 不少学校都是老牌公办初中,而且这些学校的实力不容小觑。如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郑州中学等。

    降温背后 家门口好学校“扩容”

    不少家长之所以选择民办初中,确实是因为家门口的学校实力不行。

    怎么让家门口的好学校“增量扩容”?答案是培育新的优质初中。验收合格的“培育学校”将跃升为“创建学校”。

    根据《计划》,“新优质初中”培育对象主要是办学基础较为薄弱,近年来办学水平提升明显,目前已形成稳步上升态势的学校;生源情况一般,近年来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一定办学特色的学校;办学水平和社会声望尚有提升空间的老牌学校等。

    目前郑州市有75所新优质初中培育项目学校。记者注意到,在这些学校里,不少采取的是“名校+”战略。另据了解,创建和培育期内,郑州市也将通过政策倾斜、项目扶持、集群发展、经费支持等促进项目学校内涵提升。

    能否持久降温 且看三年后

    对于刚刚参加过电脑派位的学生和家长来说,电脑派位就是撞大运,摇上了皆大欢喜,摇不上感叹命运不公,甚至,一部分人还质疑电脑派位公平性。

    “今年各民办初中录取比例高了,明年会不会有更多人选择民办初中?”有家长表示,毕竟,目前不少民办初中仍是家长心目中的优质学校,高录取比例会让他们放手一搏。

    当然,明年报名人数是增加还是减少,一切还是未知,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的电脑派位只是权宜之计,真正要解决“教育焦虑”,还得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普惠的优质教育资源。

    民办初中的未来会如何?不少教育界人士表示,民办初中几乎都可以住校,且学费不低,愿意选择这些学校的家长,大都是对教育很重视,愿意为孩子的教育投入,且这些家庭大都有住校需求。所以,这些学校在相当一部分家长心中还是“有市场”的。

    不过,目前, 公办初中学校和民办初中学校已经走上新的赛道,且在同一起跑线,新一轮竞争开始,各个学校实力到底如何,三年后也将见分晓。同样,民办初中学校也会在电脑派位中优胜劣汰。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