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16岁少女一日写诗两千首? 诗词爱好者:赶上3秒成诗的作诗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17 14:26:4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文图

  近日,自称一天能写两千首诗、三百首词牌,还是多个品牌创始人的女孩岑怡诺在网上火了,“认识岑怡诺,你将不会犯错,认识岑怡诺,你将魅力四射”,这充满营销味的演讲词在网络广为传播。是“天才少女”还是“包装过度”,网友们各执一词。年仅16岁的岑怡诺有着“记者”头衔,她任职的中国国际新闻杂志社是否是正规新闻机构,其诗作水平到底如何呢?

中国记者网上查询不到其信息

  根据网络上流传的一张个人简介显示,16岁的岑怡诺有着“记者”头衔,任职于中国国际新闻杂志社,2019年7月担任中国国际新闻网绍兴运营中心副主任。同时,媒体调查发现,其父亲也是中国国际新闻网记者,这样看来,父女俩还是“同事”关系。

  记者查找资料发现,所谓“中国国际新闻杂志社”和“中国国际新闻网”均为传媒公司,并非国内公开发行的出版物。

  对此,记者采访了中国国际新闻杂志社社长郝江华,记者表明身份后,郝江华以“在高铁上,信号不好”为由挂掉电话,并称该杂志社是11年前在中国香港注册备案的国际性媒体。

  香港一媒体驻内地记者表示,在中国香港,媒体一般是公司注册制度,自己给自己发记者证,年龄上也没有什么限制,有些学生也可以交几块钱,领一个记者证,但是这种记者证在内地并不管用。“如果在内地设记者站的话,中国记者网、中国记者协会是可以查到记者相关信息的。”

  随后,记者查询中国记者网,并没有岑怡诺及其父亲的相关信息。记者在网上找到一份疑似该杂志社成员名单,联系到其中一位成员,他表示,自己几年前与郝江华相识,但并不清楚自己什么时候成了杂志社的人。

“作诗机”

  除了“记者”的头衔,记者在岑怡诺的简历上看到,她自称自己14岁就一天能写两千首诗、三百首词牌,如此算下来,一天24小时不睡觉的话,她平均40秒写一首,这样的“操作”让网友大为惊叹。

  在采访中,有诗词爱好者表示,自己专门搜索了下岑怡诺所作的诗,并点评其诗作水平“很是一般”。该爱好者表示,按照其宣称的“平均40秒写一首诗”的速度,已快赶上3秒成诗的“作诗机”。

  该爱好者介绍,早在十几年前,一位网名为“稻香老农”的福建网友就已经发明了“作诗机”系统,输入任意内容不超过8个字,可以随机自动生成五言、七言、绝句、律诗等不同类型的诗词,多次尝试,每次都会有不同的内容,24小时在线作诗。“这只是根据大数据,把古人所作诗词中的一些字词重新排列组合起来,符合诗词的格式要求,但谈不上是作品。而且好的诗词要自己独立创作,有自己的思想感情在里面,这只能称为一种游戏。”

  记者找到一个“作诗机”微信公众号,尝试输入“高考加油”,不到两秒钟,系统自动回复“七言绝句:高僧无事出山时,考摭星文耀日辉。加礼已传龙树影,油幢犹湿雁门飞”;输入“祝福祖国”,系统自动回复“七言绝句:祝君寿考满千钟,福尽如君有几穷。祖庆历之宜不忘,国恩未报意方隆”;输入“春江水暖鸭先知”,系统自动回复“五言律诗:春风生百药,江岸喜初尝。水咽云根润,暖侵苔藓香。鸭头新绿水,先浴见新妆。知尔新能画,灵芝遶舍旁”。

  记者多次尝试,系统均会在三秒左右将诗词发送过来,不禁让人浮想联翩。

  上述文学界人士表示,其实,不论是仅用四五天就能“掌握基因的表达技术”的昆明小学生也好,还是创立三个品牌、一日写诗二千首的少女也罢,家长们无一不是想让孩子们少走弯路,但是,这些看似所谓的捷径,可能会成为孩子一生的负担。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