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治理扬尘污染有成效,河南国基建设俩项目成郑州市“绿牌工地”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16 13:10:0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

治理扬尘污染,国家中心城市在行动。

在持续推进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郑州市不少工地通过行之有效的措施治理扬尘污染,既做到了环保,又兼顾了民生,成为攻坚战中的亮点。

7月3日,郑州市控尘办组织召开第六批绿牌工地管理会议暨绿牌发放仪式,为49个工地颁发了象征扬尘污染防控达标的“绿牌”,由河南国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碧海沙门新苑项目和奥马广场项目正位列其中。

工地挂绿牌是郑州市控尘办落实差异化管理的有力措施,也是提升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根据《郑州市2020年扬尘污染防控精细化管理专项行动方案》,绿牌工地属于A类“绿色引领型”项目,这类工地能够全年达标施工,同时各级控尘办也将对其减少督导频次,采取抽查方式,每3个月现场抽查1次。

可以说,成为绿牌工地,是对施工项目扬尘防控成效的肯定。去年开始,郑州市已经有6批152个工地挂上了绿牌。

国基建设此次荣获“绿牌工地”的两个工地项目分别是由公司承建的碧海沙门新苑项目和奥马广场项目,属大型民生工程。施工过程中,国基建设高度重视项目管理,高标准落实施工现场“八个百分百”要求,严格落实施工现场各项措施。无论在安全生产、质量创优,还是文明施工、绿色环保节能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具有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

国基建设副总经理路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基建设将以最严格的防控标准标准,铁腕推进,再接再厉,进一步筑牢扬尘防治责任网,做好扬尘污染治理工作,为着力打造美丽郑州贡献力量;将继续以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探索发展新模式,做绿色发展的引领者、推动者和践行者,持之以恒,为守护碧水蓝天不懈奋斗。

奥马广场项目

奥马广场项目总建筑面积268048.87m2,建设用地面积47275.25m²,(70.9亩)其中地上总建筑面积188809.31m2(含商业6.5万),包括商业、服务型公寓、物业用房、消防控制室、邮政所、公厕、开闭间、机动车跑道等;地下总建筑面积为79239.56m2,包括机动车库和非机动车库。

该项目自开工以来,在扬尘治理方面,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实行“分级管理、层级负责”的环境管理体系,将扬尘治理目标进行下沉分解,动员全体员工参与到扬尘治理工作中。在施工现场,严格落实8个百分百的要求,采取各种措施进行扬尘治理:土方施工阶段场区、基础及主体施工阶段场区全方位覆盖;土方作业时、大风天气时多台雾炮和射程达100米的远程雾炮及时开启、对现场土方和堆放材料喷雾降尘抑尘,保障现场土方作业施工扬尘得到有效控制施;大门外设置雾森系统,喷雾降尘;施工现场100%围挡,围挡上方安装喷淋设施进行水雾降尘,抑制施工现场扬尘;洗车台对进出现场车辆进行冲洗;启用智慧工地系统,包含劳务实名门禁联网考勤系统,施工现场视频监控全覆盖,塔吊上安装实时监控系统;自购洒水车,定时对工地及周边市政道路洒水降尘,确保场内外的卫生整洁,内置高压水枪,可有效对积尘进行深层清理。

水雾降尘 

洗车台 

大门外雾森系统 喷淋设施

海沙门新苑项目

沙门新苑项目位于郑州市金水区黄埔路以北,东沙路以西,本工程项目总建设用地面积为28938.45㎡,总建筑面积为192702.97㎡,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47370.14m2;地下室建筑面积45332.83m2。该工程为框剪结构,1#楼为商业楼,地下2层,地上3层;建筑高度为8.85m;2#楼3#楼5#楼6#楼7#楼为高层住宅楼,由地下3层,地上34层组成,建筑高度为99m左右;地下室为大型停车场(立体机械车库)和设备用房,主楼地下室为机动车停车场。

该项目严格按照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八个百分百”施工要求,合理建立全封闭式围挡并砌筑防溢底座,将“两个禁止”平台融入扬尘污染防控管理信息平台。同时,现场建设封闭式车辆冲洗台,在土方外运期间,实行车辆全面冲洗工作,车辆冲洗后才能通过冲洗设施车辆识别及闸机,从而解决了车辆冲洗不彻底、车辆带泥上路等难题。为高效降尘,工地特购置大型雾炮机,移动式雾炮机,普通雾炮机,以及安装塔吊喷淋及围挡喷淋系统,极大的降低扬尘污染及传输。施工现场安装有污染物实时监控屏、绿色工地LED显示屏、车辆识别系统和全工地无死角监控等,及时更新扬尘污染防控管理平台发布的信息。项目实施过程中不断探索,以互联网 为主导,大力开展信息化、标准化建设,目前二维码技术已应用于现场项目信息展示、项目简介、绿色施工、扬尘治理工作落实情况等信息获取,云平台集中管理已搭建,同时已启用门禁联网考勤系统,视频监控全覆盖施工现场,同时在塔吊上安装了数据监控,以便能够及时了解整个施工区域内的情况,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来指导扬尘治理工作。

洒水车 

监控系统 

雾炮机 

施工现场覆盖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