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疫情后全国跨省团队游按下“重启键” 河南旅游业能否迎来转机?

来源: 2020-07-16 05:08:3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沈翔 资料图

    暂停172天后,国内跨省团队游按下“重启键”。

    7月14日晚,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相关通知: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这无疑为“冰封”了半年的旅游行业带来了复苏的曙光。消息一出,多家旅游平台显示,度假、酒店、机票等各个板块搜索量激增,这是否意味着国内的旅游业已经迎来爆发性窗口?河南的旅游业是否能迎来转机?15日,记者走访了郑州的多家旅行社。□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莉 ■见习记者 王琳

    跨省团队游按键“重启”,线上搜索量急剧攀升,线下咨询量尚未明显增加

    旅游业“久旱逢甘霖”,毋庸置疑,文旅部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产的通知唤起了整个行业复苏的信心。

    携程平台数据显示,跨省团队游恢复开放消息发布后,国内跟团游、自由行瞬时搜索量相比开放前暴涨500%。马蜂窝旅游大数据也显示,14日晚间开始,热门目的地如杭州、厦门、成都、西安、重庆的搜索量周同比涨幅都在200%以上。去哪儿网平台数据则显示,截至14日晚9点,有关跟团游产品搜索量较前一时间段增长4倍,海南海岛游、云南民俗游、华东游成为搜索热度最高的线路。

    线上平台“满血复活”,那么线下门店又是什么情况呢?7月15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实地走访了郑州的多家旅行社。

    “苦熬了几个月,终于看到了曙光。”在被问到跨省团队游开放之后心情怎么样,中国旅行社的工作人员陈胜辉称听到这个消息之后感觉万物都复苏了。在旅游行业“摸爬滚打”了5年多,行情好坏都经历过,但是今年无疑是最特殊的。他告诉记者,旅游行业暂停了几个月,很多公司的不少门店迫于压力只能选择闭店或者歇业,甚至有将近1/3的人不得不转行或者开启副业。跨省团队游恢复之后,线下门店跨省游的咨询量已经开始回升,不过尚未出现大幅度增加,但是给了他们很大的信心,很多同行从昨天开始连夜制作和设计旅游产品。

    中信国旅未来路门店的工作人员张女士也告诉记者,目前省内游已经恢复了七成左右,而省外游跟去年同期相比恢复尚不到三成。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省外跟团游恢复之前,为了自救,不少旅社曾尝试让旅客先自己分别到达旅游目的地,然后再跟团旅游,但是效果并不好。不仅很多省份的旅游局不支持此方法,旅客也嫌折腾。现在跨省游恢复,恰逢暑假,而每年的暑假都是旅游行业的黄金时期,现在国内疫情形势稳定,他希望能够迎来一波旅游高峰。

    河南旅游业能否迎来“爆发性”转机?

    全国跨省跟团游恢复,又恰逢暑假,万事俱备,河南旅游业能否迎来“爆发性”转机呢?

    “早就有出省游的想法,昨天消息一出来,我就着手找旅行社了。”祝女士告诉记者,她平时工作比较忙,很少带父母远游,但是经历了疫情之后,很想趁着父母身体还硬朗多出去转转,之前一直想自驾游,但是在网上做了一圈攻略,越看越麻烦,昨天一看国内恢复了跨省游,心情激动得不行。

    在走访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在出省旅游这件事上,在家憋闷了半年,不少人跟祝女士一样“雷厉风行”,开始关注跨省旅游产品,但是也有部分人仍然存在出省旅游是否安全的顾虑。

    “大家都去旅游,人员会不会太密集了?最好还是不去人太多的地方。”虽然一家人屡次商量出省旅游,但是等到跨省跟团游开放了,周阿姨仍然犹豫不决。

    不过,据携程旅游近日在微博、微信上组织的一项调查显示,用户中88%今年有跨省旅游的意愿,比例创新高;70%以上有意愿在开放后就选择出游。目前正逢暑假,携程大数据也显示,今年暑期7月和8月将相对性地迎来一波持续性的出行高峰。

    对此,从事旅游行业7年的赵先生认为,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很多人消费开始首先考虑线上,旅游产品也不例外,所以跨省跟团游开放之后,线上平台搜索数据激增,这说明很多人有跨省游的意愿,但是暴涨的搜索量能否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订单还不好判断,目前仍然有一部分人对安全问题存有疑虑,再加上疫情对很多行业造成了冲击,可能对部分人的收入造成了影响,短期内能否得到快速恢复尚未可知。

    “河南人口优势明显,旅游潜力巨大。”携程创始人梁建章早在巡游许昌的时候,就对河南的旅游业表达了信心。随着疫情形势持续安全稳定,旅游行业复工复产规模再次扩大,无疑将成为助力旅游业复苏的一针最强“兴奋剂”,不仅会解决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河南游客与旅游企业信心也会随之恢复。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