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青电入豫工程正式启动送电

来源: 2020-07-16 05:08: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梁新慧

    7月15日,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启动送电工作会议在驻马店市上蔡县召开。历时近两年建设的青电入豫工程正式启动送电。据悉,该工程每年可向河南省输送清洁电量400亿千瓦时,将大幅提升青海清洁能源外送能力,有效缓解河南迎峰度夏供电紧张压力。

    青海—河南工程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支撑青海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建设的第一条全清洁能源外送大通道。工程对推动青海新能源集约开发、满足河南电力需求、服务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被列为国家电力“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工程。

    工程起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的海南换流站,止于河南省驻马店市的驻马店换流站,额定电压±800千伏,额定容量800万千瓦,途经青海、甘肃、陕西和河南4省,线路全长1587公里,总投资223亿元。

    作为世界上首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大动脉,青海—河南工程额定输送功率800万千瓦,投产后年送电量400亿千瓦时,相当于河南全社会用电量的八分之一,将有效促进西部清洁电能消纳,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青海脱贫攻坚,助推河南能源转型和大气污染治理,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

    与此同时,该工程作为国家电网公司建设的新时代首个800千伏、800万千瓦特高压直流样板工程,全面突破了新能源高比例大规模送出、高海拔地区特高压直流输电等关键技术,攻克了特高压直流核心设备国产化、特高压换流站消防能力提升等难题,形成升级版特高压直流技术方案,进一步巩固了我国在高压直流输电领域的国际领先优势。

    该工程自2018年11月8日开工建设以来,按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统一部署,各相关部门、单位认真落实建设管理、工程统筹协调等责任,逐级细化建设任务,动态调整施工节奏,不断克服施工协调、物资供应、气候环境等方面的难题,有序推进各个节点项目建设。特别是今年年初复工以来,各单位、部门按照“计划不调、任务不减、目标不变”的总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扬“电网铁军”精神,一边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边紧盯关键环节保工期。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开展了大规模集中会战,创造了河南电网建设史‘集中验收规模最大、启动调试周期最长、单月投产规模最大、现场参建人员最多’等多项纪录。”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