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不让溺水再成高频词 专访“溺行者”牛振西:他15年参与打捞473位溺亡者

来源: 2020-07-15 05:12: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专访老牛

 

    每年暑假,各地溺水事件特别是青少年溺水事件时有发生。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再次向社会发出呼吁:筑牢安全防线,不让溺水再成高频词!

    如何提高防溺水意识,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让青少年安全健康地成长呢?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专访了郑州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从事专业救援工作已15年的郑州人牛振西,他通过自己多年的亲身经历教育孩子们如何防溺水,一旦发生溺水事故如何在黄金时间自救或救人,而最重要的是懂得敬畏水、敬畏生命。□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赵丹 实习生 雷龙飞/文图

 

    “第473位!”

 

    7月13日凌晨携队员打捞上一位醉酒溺亡者,河南郑州人牛振西感慨发圈——这个数字是他带领的郑州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自2005年成立至今,参与打捞的第473位逝者。有的因醉酒、野泳、钓鱼、坠井溺亡,有的是投水自杀,还有的牵涉刑事案件。

    熟悉的人爱称他老牛,见惯了生死,也会有情绪失落的时候,他不喝酒,解压方式就是继续奔走在义务救援的路上,“放不下,能救一个是一个。”

    令他手舞足蹈像孩子一样的时刻是救援成功。比如曾用鱼钩救活坠井两岁娃娃,孩子从此认他为“牛爷爷”;走到大街上一同龄男子扑过来抱住他喊“救命恩人”,原来曾令他免于命丧水底。

    今年58岁的老牛已经过了知天命的年纪,虽说很多事看得开但仍会落泪,为生命的消逝,为其背后的家庭。他的愿望是希望溺亡数字停留在473。

 

    “28小时”不关机的老牛

 

    盛夏的雨浇灭暑气,夜晚甚至些微的冷,好好睡一觉,再适合不过。

    不过老牛没有这福气。7月13日这天凌晨4点多,他被惊醒了,一看不小心静音的手机,有22个未接来电。原来,又有人溺亡了,一大帮人等待他带领队员去打捞。

    “再快的驴也有打盹的时候,手机累静音了,耐心等待,马上出发了。”他自嘲道,迅速爬起来前去现场。

    到地方他得知,五位务工人员凌晨酒后到东风渠消夏,其中一位34岁的男子跳入渠中游泳,不慎溺亡。老牛和十余名队员将其搜救上岸后,人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回来后,老牛感慨发圈:“第473位!”对于他来说,“每一次数字的跳跃都代表着一个生命的消逝。”

    老牛有“正经”工作,之前爱好登山、游泳。自打2005年组建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开始,爱好丢了,变成了捣鼓救援工具。日常不是在救援现场,就是在救援途中。别人是24小时不关机,他开玩笑称自己“28小时”不关机,有时是白加黑连轴转。

    “朋友有时候找我,说老牛一天电话总是打不通,发微信也不回。最近又增加一个防溺水宣传,时间更不够用了。我现在已经不识数了,已经没有时间观念了。”老牛笑道。

    一帮热心人,加入义务救援队,追随老牛,业余时间共同把水上义务救援、水上安全知识传播、水源保护、城市汛期防洪等志愿公益活动做到极致。尤其是考虑到孩子溺亡事故多发,他们还进校园义务开展水上安全知识普及教育讲座。

    大家分文不取,有时一口水也不喝。如何维持正常运转?按老牛的讲述,吃饭是轮流‘坐庄’,加油、置办工具等靠大伙儿心意,这些年就这么熬过来了。

    不光是他的家人,有的队员家人一开始也不理解——天底下怎么有这样不挣钱还往里倒贴的活儿?可后来了解救援的意义也就释然了。

 

    “淹死的往往是会水的”

    7月13日上午,郑州贾鲁河畔。水域宽阔平静,岸边有人垂钓。没休息好的老牛嗓音沙哑,指着水面说别看静如镜面,实则深约5米,底下暗流涌动,水草盘根错节,一不小心就会有危险。

    为了让大家知晓厉害,两名救援队员来了场情景剧,一人扮垂钓者去水里捞鱼竿,扑通入水挣扎不断,另一名队员扮作救援人员迅速施救。

    其实这场景不是瞎编,而是真实存在,是他们经常碰到的情况。

    就在今年6月3日上午,郑州北龙湖畔一中年男子溺亡,引发悲剧的原因是,他在垂钓时,鱼上钩后把他的鱼竿牵入水中,于是他下水追鱼竿,不料人因体力不支失去生命。

    有句老话不好听,叫“淹死会水的”,说的就是意外往往就在一瞬间,多数是由于麻痹大意。

    救援队成立15年来,老牛称参与打捞473位逝者,这个数字不包括他们协助脱离危险的生存人数,每次看得人心惊肉跳。

    他的朋友圈,经常会发出无奈的感慨——包括他在内的一些人和机构天天说、年年说,怎么还是会有人进行野泳等危险活动?怎么每逢夏季还是溺亡高发期?

    尤其是孩子溺亡,这让他和队员无比痛心!“有的刚刚考上大学,而且有几个都是到学校看了学校的环境,准备来拿通知书,入学前几天放松警惕了,到水边玩发生事故溺亡了,自己也没走进大学的校门,现在培养孩子多难啊!非常痛心、遗憾!”

 

 

    ■链接

    工友喝醉后下河游泳

    水上呼救未果溺亡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狄晓晶 

    见习记者 张莉 通讯员 周晓梅

    7月13日凌晨,郑州市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牛振西接到救援指令,郑东新区东风渠如意西路有人落水,救援队立即组织10余名队员前往搜救。到达现场后,牛振西指挥撑船下水通过声呐扫描,又派救援队员下水搜寻,最终找到溺水者。早上6点多钟,溺水者被打捞上岸,已无生命体征。

    据溺水者工友介绍,该男子为濮阳人,在郑州工地上班。因昨日下了小雨,工地无法施工,溺水者一行五人相约喝酒,凌晨1点多喝酒后至河边玩耍,其中两人在东风渠南岸行走,三人在北岸行走,北岸其中一人跳至东风渠内游泳。片刻后,有人在水域内向他求助,南岸工友迅速下水试图救援,几次尝试未果,随后游泳者沉入水下。

    对此,郑州水上救援队提醒各位群众,夏天是溺水事故高发期,不要贪图凉爽下河游泳,酒后更不能下河游泳,否则极易引发人员溺水安全事件,希望大家从悲剧中吸取教训,自觉在安全的游泳场地活动。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