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北京新政:不为职工开公积金账户罚5万 网友们却“吵翻了”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14 16:27: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文图

近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印发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通知》,明确单位不为职工个人开设住房公积金账户,将处1万以上5万以下罚款。

这一新政经媒体报道后热议不断,网友们也“吵翻了”。

【新政】

明确三种情况将被罚款

北京公积金新政对三种情况明确了处罚:

第一种是:新设立的单位应当自设立之日起30日内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单位不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且经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责令限期办理仍逾期不办理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第二种是:单位已经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但不为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的,经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责令限期办理仍逾期不办理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在具体处罚基准上,当未建开设账户职工人数超过4人时,按照规定,就将被处以4万元或5万元的罚款。

第三种情况:单位拒绝管理中心检查、不如实提供用人情况以及工资、财务报表等与缴存住房公积金有关资料的,经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讨论】

网友们“吵翻了”

这一“新政”事关每个人的“钱袋子”,经央媒、北京当地媒体发出后,在网络上形成热议,然而,意外的是,网友们却“吵翻了”。

网友“原来是涓涓呀”对此举表示赞同,并强烈建议全国推广,大量跟帖中表示,“强烈建议五险也入职交”“羡慕北京,希望全国推广”“入职两年了,还没给开户”“深圳也希望出台”……

另一边,网友担心企业会以降工资的方式,给职工缴纳公积金,“胖乎乎圆溜溜”表示,“房价管控才是大头啊”,这一表述也得到了很多网友的支持。“减工资,张社保”“我们公司公积金要求员工全出,公司不给交”。还有不少询问,“企业没有缴纳公积金,如何投诉和维权”的。

另一波疑似“企业主”的网友们也在网络上进行“反驳”,“心静-悟性”网友指出,大家不用汉口号,应明白一个道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如果企业维持不下去了,每年新增的几千万毕业生,又哪来新的就业岗位。“羊豆豆”表示,疫情期间发布政策,不利于小企业渡过难关,将加速小企业倒闭。“其家户村”说,羊毛还是出在羊身上,让网友们理性分析……

网友“星星雨”很中肯的指出,国家疫情期间也没少给企业各种扶持,不要贪得无厌,房价高低和公积金有什么关系?公积金难道提高缴存比例了不成?工资水平涨,消费也在涨,企业挣得也多啊。这一说法自然也得到了很多网友的点赞和认可。

业内人士表示,公积金是一项住房保障制度,用途很多,并非如网友所说,取不出来只能“瞎躺”在账户里。商业贷款可提取用于首付,建造、翻修、大修住房,租房、公租房、商品房等,治疗重大疾病、纳入低保或特困范围的均可提取使用。

对此,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