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驻村第一书记陶鹏飞:贫困户的“贴心人”

来源: 2020-07-14 01:05: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雪 通讯员 孙久扩

    信阳市淮滨县台头乡宋营村是移民迁建安置村,共辖11个村民组,924户,3369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50户1064人,属于深度贫困村。

    陶鹏飞是淮滨县公安局台头乡派出所副所长。2016年,被选派到宋营村做驻村第一书记。看见简陋狭窄的村支部和早出晚归的村民们,他并没有气馁,还是坚持进门入户,给群众讲解相关扶贫惠农政策,与他们一起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贫困户丁志怀和妻子吕志敏在耕种回来的路上发生了交通事故,对于丁志怀来说,家有病重的妻子,还有就学的孩子,巨额的医药费用和迟迟不能到位的赔偿,压得他无法脱身,生活黯淡无光。陶鹏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首先把赔偿执行难、省外户口迁移的问题解决,又帮助他入股獭兔养殖合作社,每年增加两万多元的收入,引导丁志怀的儿子外出务工增加家庭收入。

    2018年年初,陶鹏飞曾多次感到身体不舒服,小腿水肿有四个多月,他总是不以为然。7月底,陶鹏飞再一次感到胸口后背疼痛难忍,且很痛苦。后到北京医院检查时发现,他身患多种疾病,最为严重的是高血压和严重的冠状动脉心肌桥,非常易发心肌梗死。医生建议他住院进行手术治疗,陶鹏飞却拿点药就乘车返回家中,回家的第二天就坚持到村里继续工作。

    而面对家人,陶鹏飞更多的则是愧疚。妻子患有哮喘病他不能陪伴身边;妻子病发后独自前往郑州看病,他也抽不出时间陪同一起去,大女儿今年高考,每天早送晚接都是妻子一个人来回奔波;小儿子刚上小学,经常打电话让他双休日多陪陪他,他总说没时间……

    对陶鹏飞来说,他就是一个平凡的普通人,和千千万万个同样平凡的扶贫工作者一样,既没有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也没有辉煌夺目的精彩履历。尽职与“失职”交织已经是生活的插曲,而对扶贫工作的赤诚与无悔却是他人生的主旋律。①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