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洪水到来 村支书深夜“自驾”走访 座驾亮了而真相让人肃然起敬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11 18:04:5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日前,湖北咸宁通山县通羊镇港口村党支部书记石善谋,在夜晚“自驾”小船走访群众的一幕,被村民拍了下来,他乘坐的船只是一个旧轮胎上面放了一个大盆,船桨则是两个竹片,看到这个座驾不少人捧腹大笑。但知道背后真相时,大家却笑不出来,对石善谋也是肃然起敬。

连降暴雨 村庄被淹 

村里一位残疾老人还未转移

近段时间以来,我国南方地区普降暴雨,多地发生洪涝灾害。7月7日前后,湖北咸宁通山县暴雨连连,通山县通羊镇港口村被水淹达1米多深,不少地处低洼地带的村民都紧急进行了转移。7月8日晚上,石善谋得知村中有一位老人仍在房子中,没有转移,就立即赶了过去,于是便出现了文章开头时的那一幕。

石善谋告诉记者,7月7日夜晚,正在河堤上巡逻的他接到水位可能上涨消息后,便立即开始通知地处低洼地带的村民赶紧转移。“我们这里因与富水湖相临,雨量过大时,存在被淹风险。”

7月8日晚8点多,当时村民们都转移完了,在进一步排查时候,石善谋了解到港口村九组还有一个78岁残疾老人没有转移,这让他的心立马揪了起来。“这位老人所居住的房子地势较低,老人的儿子常年在外务工,家中只有老人自己在家,情况很是危险。”石善谋立即联系其他村干部安排船只准备去接老人,而他则先赶去老人家。

用轮胎自制小船 

竹片当桨 自驾前往救援

“当时村里积水已经1米多深了,船只一时半会还过不来,我就临时在家找了一个汽车内胎,在里面放了一个大盆,我坐在里面开始往老人家里赶,没有船桨就找了、两个竹板来划船,”石善谋就这样乘坐着这条自制的小船划到了老人家,“我去到她家的时候看到老人正躲在楼梯上,这时候我才松了一口气,当时就问老人为啥不转移,老人说是要看着家里的东西。”面对老人的解释,平日里很少发火的石善谋毫不客气地吵了她:“东西重要还是命重要!”而吵完之后,石善谋便又开始关切的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

据石善谋介绍,大概在等待了20多分钟后,其他村干部驾驶船只抵达,将老人成功转移出来。在谈起当时自己只身一人驾驶自制船前往老人家中时,今年51岁的石善谋向记者坦言,当时自己并未想太多,就想着老人单独在家,且有残疾身体不好,时间长了怕出问题。“我会游泳,真掉水里去也不要紧。”

记者了解到,目前港口村的水已经逐渐褪去,石善谋也和其他村干部及村民一起加紧清扫村里的淤泥,同时在忙着巡查港口村3公里的富水湖围堤。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