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暑期来临,不让溺水再成高频词!今报发布安全倡议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11 15:16: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王姝

每年暑假,各地溺水事件特别是青少年溺水事件时有发生。猛犸新闻·东方今报结合历年新闻案例及专家建议,再次向社会发出呼吁:筑牢安全防线,不让溺水再成高频词!

倡议1:选择有安全保障的场所游泳

汛期河水湍急、水情复杂,加上缺乏必要的防护措施,易发生意外事件,呼吁广大家长带孩子到游泳馆、水上乐园等正规场所游泳。

高温之下,水陆温差大,游泳者容易发生身体不适或腿抽筋现象,因此下水前要做好热身运动。救生装备既是安全保障,也是醒目标识,需随身携带。

倡议2:防患未然,做到六个“不”

家长切实履行监护人责任,配合社会、学校向青少年宣传安全意识,从事故中汲取教训,杜绝麻痹思想,做到以下六个“不”。

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备、不熟悉的区域和无救护的水域游泳;下水后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喝水和溺水;不要在急流和漩涡处游泳,更不要酒后游泳;发现同伴溺水时应立即呼喊大人营救,不宜盲目下水营救,避免盲目施救导致的溺亡事故。

需注意的是,游泳期间如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发生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症状,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倡议3:孩子外出,家长要做到“四个知道”

家长做好节假日亲情陪伴,如果孩子外出,要做到“四个知道”:知道孩子去哪里了、知道去干什么了、知道和谁去、知道什么时候回来。如果孩子想和小伙伴去野外玩水,一定要当面制止;如果孩子在外没有及时回来,要立即去寻找,严防发生溺水事件。

此外,猛犸新闻·东方今报倡议各地有关部门加强对溺水易发区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安全宣传及管理。加强对游泳场所安全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限期整改。呼吁教育部门继续加强在校学生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普及预防溺水常识和溺水救护方法等各类安全知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各单位组织青少年集体活动时,加强引导教育,防止孩子私自外出。特别是组织涉水活动时,要加强自救知识教育,配备救护人员和救生设备,严格监控,防止溺水事件发生。

生命只有一次,让我们共同努力,筑牢安全防线,营造安全、和谐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