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全省首家!焦作市出台《公勺公筷配置与使用规范》地方标准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10 21:29: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杨继盈文图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7月10日,焦作市文明办、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酒店餐饮业协会联合召开焦作市《公勺公筷配置与使用规范》地方标准(以下简称《规范》)新闻发布会,规范不同就餐场所公勺公筷的使用标准,推动文明就餐。

(发布会现场)

(焦作市市委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蕙丽)

  焦作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坤承发布称,筷来箸往,情味浓浓,但在客观上也增加了病毒传播的可能性。研究表明,家庭中若有乙肝病毒携带者,合餐的感染率高达42%,而分餐的感染率只有17%。非典疫情时期,钟南山院士等学者就发出过“餐桌革命”的呼吁。今年新冠病毒借由飞沫传播,推行公筷、公勺、分餐的社会呼声再起。3月8日,江苏泰州出台公勺公筷全国第一个地方标准,随后,焦作也立即行动起来,在规定时限内以最快的速度出台了焦作市公勺公筷配置与使用规范。

(焦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邱志杰发布《“公勺公筷文明用餐”倡议书》)

  据了解,这是全省首个明确规范公勺公筷配置与使用规范的地方标准,该《规范》详细规定了公勺公筷配置与使用的术语和定义、制作要求、配置要求、使用要求、场所宣传、使用管理、消毒卫生要求和宣传引导等内容。

  《规范》明确指出公勺公筷为两人以上(含两人)同桌共餐时,就餐者用以获取食物且不与嘴直接接触的勺子筷子等分餐工具。除此之外,还规定了公筷的制作要求。从长短、颜色、标识等方面,使公勺、公筷有别于个人使用的勺、筷。

  《规范》适用于全市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和农村集体聚餐公勺公筷的配备与使用。其他集体聚餐和家庭用餐可参照执行。

  为做好使用公勺公筷的推广落实工作,焦作市文明办向广大市民和餐饮服务单位发出倡议,倡导机关单位食堂错峰就餐,餐饮企业提供公勺公筷,市民自觉使用公勺公筷,争做“公勺公筷·文明用餐”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此外,还要将推广使用公勺公筷纳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村镇、文明校园等创建工作中,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倡导推广。

(焦作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坤承)

  在会上记者了解到,作为焦作市食品安全尤其是餐饮卫生安全的监管部门,焦作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依法进行食品安全尤其是餐饮卫生安全监管的同时,将加大对餐饮经营单位贯彻执行《规范》情况的检查频次,并联合相关部门对达标单位通报表扬,对不达标单位通报批评并要求限期改正,引导餐饮经营单位提升规范经营的意识。

  “公勺公筷的使用是文明用餐、健康用餐、安全用餐、卫生用餐的重要保障,既可防止病菌交叉感染、防范病从口入,又可促进健康饮食,减少食物浪费,弘扬中华美德,展现文明用餐新风尚。”李坤承说,今后,焦作17301家餐饮服务单位配置公勺公筷有规可依了,咱们的老百姓出门就餐时,健康安全更有保障了。“推行公勺公筷新风尚”将为我们“四城联创”“文明餐桌”等工作注入强劲动力,成为焦作市更新更响亮的城市名片,在大酒店、小餐馆、农村宴会场合,人人使用“公勺公筷”将成为“精致城市、品质焦作”的又一道靓丽风景线。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