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他24年前救下被调戏女孩遭歹徒连砍4刀,女孩人间蒸发,如今…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10 08:15: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 ■见习记者 刘小玉/文图

  如果不是24年前发生的一件事,或许张杰的生活又是另一番光景。1996年4月21日下午,张杰永远也忘不了这一天,他在开封市大梁路顺天大厦北因为见义勇为救了2个被流氓调戏的女孩,结果被连砍4刀。而此后的20多年,拿刀砍伤他的人迟迟没有找到,被救的2名女孩也好像从人间蒸发了一样……

路遇女孩求救,见义勇为的他却被连砍4刀

(张杰)

  1975年出生的张杰,今年已经45岁了。每每回忆起1996年4月21日当天发生的事情,他的脑袋里就像一场慢放的电影,清晰而又挥之不去。张杰永远记得当天下午,一名穿着粉红色衣服的女孩(化名张漠)走到他面前求助,称自己的朋友(化名王雀)在舞厅里被几个不认识的人打了,还拦着不让走。

  从家里出来玩耍的张杰就坐在走廊的椅子上,随后便跟随张漠一起走进舞厅,刚走进舞厅,就看到几个男人围着一个女孩,女孩被卡着脖子扇耳光。“我记得很清,那个被打的女孩说我不认识他们,你帮帮我吧!”张杰本来想着过去劝劝架让两个女孩离开就好了,却不曾想惹怒了这几个耍流氓的男人。很快这几个男人放开了女孩便围住张杰拳打脚踢,张杰就往楼下跑,结果还是被人追着砍了4刀(右肩一刀,左腿3刀)。被砍伤后,张杰拖着流血的身体一口气跑了300米到达楼下警亭,然后就昏倒不省人事了。

  等张杰醒来时,他已经躺在医院的病房里了。后来他从警方当天的询问记录中得知,被救的两名女孩并未立即离开,但是他怎么也想不明白,这两名女孩从未去探望过他,而之后的20多年里也一直音讯全无。

伤后的他不能再运动 颓废时也曾质疑过人生

  救人的那一年,张杰只有21岁,刚进入开封市第一印刷厂工作。躺在医院的他不敢告诉父母原因,谎称自己出了车祸,直到张杰出院拆掉绷带父亲才发现这个重大秘密。

  “因为这个事,本来工作要转正了,结果又推迟了半年。调查结果一直没出来,没有人能判定我这属于见义勇为,很长一段时间,我拒绝向别人提起这件事,怕别人觉得我在说谎……”张杰回忆称当时在单位澡堂,他都是等到最后一个进去洗澡,因为害怕别人看到自己身上的刀疤,害怕别人的询问,害怕别人误会自己。他甚至不敢再走当天出事的那条街,宁愿绕很远的路逃避那块“伤心地”。

  张杰说出事前的自己乐观积极,对未来充满了幻想,非常喜爱运动,是学校篮球队的队员。但是受伤后,他再也不能像从前那样自由的蹦蹦跳跳了,脾部受伤严重,腿不能久站,很多运动不得已就放弃了。他不再像从前那样呼朋唤友去运动了,开始拒绝社交,一个人默默的呆在家里。身体的不方便加上家人的埋怨让年少的他不禁怀疑:“难道好人真的就没有好报吗?”

(张杰在当年的案发现场)

  好在骨子里坚强善良的他很快意识到了自己的心理变化,他尝试着调整自己的状态,试用了很多方法。最终,他发现游泳和画画可以缓解内心的苦闷,每当心情烦闷时,他就拿起画笔,一笔一笔的投入到作画当中,整个人的情绪也慢慢的释放了出来。

20多年从未放弃寻找 法院判定他当年的行为属“见义勇为”

  “虽然我慢慢恢复正常的生活了,有了自己的爱人和孩子,但这20多年来我从未停止寻找,我不断的拜托亲戚朋友打听那两个女孩的下落。我心里一直有一个信念,这件事情到最后一定会水落石出的!”张杰说这话的时候异常坚定。念念不忘,必有回响。2018年,事情出现了转机。张杰在和朋友的一次聚会中听说了那两个女孩的名字。2019年3月,张杰通过开封市公安局调出了当年两个被救女孩的询问笔录,见到了询问笔录上留下的地址,仅仅用了20分钟的时间便找到了当年被打的女孩王雀。

(当年的询问笔录)

  “我就问她还记得1996年4月21日当天在舞厅有人打她的事吗?她说她记得。”张杰继续询问她,当年自己为了救她们被流氓砍伤,她们怎么就不闻不问的走了呢?而王雀的家距离医院仅有2公里左右,却从未前去探望,这么多年过去了也不曾问候过。虽然对方没有过多的表示,但也承认了当年发生的事情。而另一名当事人张漠始终没有任何讯息。

  经过这番询问,张杰觉得看到了“证明自己”的希望。于是,2019年10月,张杰向开封市金明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被告王雀向其致歉并道谢。鉴于我国现有法律不支持,张杰将诉讼请求更改为经济补偿金10元。经过法院全方位的调查,且张杰方证据充足扎实,法院最终判定张杰当年的行为属“见义勇为”,王雀向张杰支付经济补偿金10元。记者尝试想联系当事人王雀,得知其现为贰级精神残疾人不便接受采访,而张杰的律师及其当事法官不愿接受采访。“判决书下来前,我的内心很矛盾,既期待又害怕。”所以看到最后的判决时,张杰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他说一直以来心里背着的大麻袋终于落地了,人也一下子释怀了。他立刻拿着判决书去见妈妈,告诉妈妈自己是见义勇为,让老人家也可以开心下。

  “有一段时间我对自己的做法是怀疑的,对人的信任感非常低。但是现在法院还我了一个公道,又重新燃起了我对社会的信任。”张杰带领记者重新又还原了当年的案发现场,这次他告诉记者,自己以后再也不用绕路了,如今的他一身轻松终于释怀了。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到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教授毛立新。毛立新教授表示,之前我们国家的民法对“见义勇为”没有详细的规定,在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上,也是贯彻执行民法通则若干问题意见上,有一条司法解释,就是说如果一个人因为他人的利益而受到了损害,那么受益方应该给予适当的补偿。当时这一条并没有明确说是见义勇为的条款,在实践中这个条款用的也不是很多,但是后来,我们社会上出现了一系列的见义勇为的事迹,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比如说见义勇为人自己受到了损害,得不到赔偿,出现了英雄流血又流泪的情况。这样整个社会就会对见义勇为这种行为产生疑问,见义勇为以后,见义勇为人的权益怎么保障?

  现在民法典颁布了以后,对见义勇为的行为又进一步明确了。如果在见义勇为期间见义勇为人自己受到了损害,或者是给别人造成了一定的损害,甚至给被救助者造成一定损害。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一般来讲现在的法律是这样规定的,如果见义勇为人在这个期间受到了侵害,应当由侵权人来承担责任,如果侵权人不能明确,或者是说不能找到侵权人无法进行补偿的话,那么受益人应当给予适当补偿。除此之外,见义勇为人在见义勇为期间,给他人或者被救人造成了损害,是不承担民事责任的。通过法律规定来看,基本确定了对于见义勇为这种行为的社会表彰,法律是起到一个引导和教育作用的。通过这样的规定,可以使见义勇为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同时又在见义勇为时免去后顾之忧。就本案来讲,法院作出这样的判决,也是一种对社会道义在法律上的支持和弘扬。

本文由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