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社旗法院巡回审理失火案 为安全生产送去“及时雨 ”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09 15:25: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张定有 魏广宝 萌友王新兵/文图

  河南省是产粮大省,南阳市更素有“中州粮仓”之称,但在麦收时节时有“火烧麦田”事件,麦子因连片种植导致一旦起火即“火烧连营”,过火麦田几近绝收,甚至危及群众生命安全,损失极其惨重。

  7月8日,社旗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的法官顶着烈日、冒着酷暑走进大冯营镇吕营村,巡回开庭审理朱老汉失火案件,吸引当地群众前来旁听,以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为农民生命财产和农业生产生活安全保障筑牢“防火墙”。

  5月20日,正值小满节气,再过一个星期就要麦收了,年逾七旬的朱老汉闲来无事在村北地沟旁边转着玩,看见麦地北边沟里有一堆垃圾,因其老伴儿是村里的保洁员,要负责村里和村周围的垃圾清理工作,朱老汉心想如果把沟里的垃圾点了,老伴就省事不用再处理了,于是,朱老汉用随身携带的打火机点燃了沟里的垃圾。但让朱老汉没有想到是,风乍起火苗被刮向附近的麦地,麦田起火了。老汉知道自己闯了祸,就急忙找来木棍去打火,但天干气燥,火就风势越烧越大,连朱老汉也被烧掉了部分头发和眉毛。此时朱老汉后悔不迭,但他已无能为力,急得直流眼泪。后群众报警,119和派出所民警赶到,才将熊熊烈火扑灭。

  经鉴定此次火灾致使17家农户共计88.45亩、价值70760元的小麦被烧毁,检察院以被告人朱老汉涉嫌失火罪提起公诉。社旗法院受理此案后,考虑到当事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同时为了能够让更多村民接受法治教育,树牢安全生产理念,法官将审判庭搬到了朱老汉所在村,得到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群众的称赞。庭审中,朱老汉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无异议,并已经积极赔偿了17户村民的经济损失,得到了全部农户的谅解,法庭根据被告人的犯罪情节、认罪态度及悔罪表现,以被告人朱老汉犯失火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